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辐照处理对魔芋葡甘聚糖肠道益生作用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8
核心提示:魔芋葡甘聚糖(KGM)是天南星植物科魔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魔芋的主要独特成分。近年来许多报道证实KGM的肠道益生元作用是其发挥减肥降脂、调节免疫力等生物学作用的重要途径,因此评价各类KGM及衍生物的肠道益生性对预估KGM生物学活性具有重要意义。
   魔芋葡甘聚糖(KGM)是天南星植物科魔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魔芋的主要独特成分。近年来许多报道证实KGM的肠道益生元作用是其发挥减肥降脂、调节免疫力等生物学作用的重要途径,因此评价各类KGM及衍生物的肠道益生性对预估KGM生物学活性具有重要意义。
 
  天然KGM相对分子质量非常高,水溶液黏度大,流变性能差,使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受到限制。目前,常采用物理或化学手段对KGM进行改性,改善其物理、化学、生物学性能,以期拓展其在食品领域的应用。以往研究多关注γ射线辐照后KGM理化性质、加工性能的变化,对KGM生物学活性的影响尚不明确。课题组前期开展了KGM辐照改性的系列研究,发现KGM经γ射线辐照改性分子质量下降,黏度降低,生成羰基或双键,晶体结构受到部分破坏,有助于提高酶解效率。辐照改性所带来的以上理化性质的改变,对其肠道益生性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来自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李美英、冯观萍和徐振林等人以60Co为辐射源制备不同辐照剂量KGM样品,采用健康志愿者粪便体外厌氧发酵,比较KGM辐照样品发酵液pH值、短链脂肪酸产生量的变化趋势及益生元指数(PI)的差异,探讨辐照剂量对KGM肠道益生性的影响,为KGM加工过程的辐照改性提供直接的科学依据。
 
  1.发酵液pH值的变化
 
  发酵时间在0~12 h之间,除空白对照组外,各组KGM样品pH值均发生了明显下降,其中阳性对照组的pH值下降趋势最明显,其次为30、20、10 kGy和0 kGy KGM,12 h后30 kGy和20 kGy KGM的pH值改变趋于平缓,而10 kGy和0 kGy KGM的pH值依然持续下降。
 
  2.短链脂肪酸生成量的变化
 
  KGM的发酵产物中以乙酸的生成量最多,其次丙酸,丁酸最少。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KGM样品发酵液中的乙酸、丙酸和丁酸生成量随之增加,到24 h,0、10、20、30 kGy KGM的短链脂肪酸总生成量较发酵0 h时分别增加了17.7、25.89、29.87、31.24 mmol/L;与阳性对照葡萄糖相比,0、10、20、30 kGy KGM发酵液24 h短链脂肪酸总生成量分别是阳性对照组的1.8、2.6、3.0、3.1 倍。从这些对比数据可看出,辐照剂量越大,KGM发酵液短链脂肪酸的生成量越高。
 
  3.发酵液微生物数量的变化
 
  与0 h相比,各KGM样品发酵24 h后,发酵液中双歧杆菌与乳酸杆菌数量增加,大肠杆菌与产气荚膜梭菌数量下降,说明KGM能促进有益菌增殖,抑制有害菌生长,显示了其潜在的益生性能。比较不同辐照剂量的菌群数量变化,10、20、30 kGy KGM发酵液双歧杆菌数目较0 kGy KGM高(P<0.05),其余菌种不同辐照剂量KGM组间差异不明显(P>0.05)。
 
  4.B/E值的变化
 
  各KGM样品的B/E值较空白组高,反映KGM可改善肠道菌群结构,有利肠道有益菌定植。不同辐照剂量KGM的B/E值结果显示,0、10、20、30 kGy KGM的B/E值分别是1.25、1.40、1.49、1.47。可看出在0~20 kGy辐照范围内,随辐射剂量增大,KGM的B/E值随之增大,30 kGy KGM的B/E值较20 kGy KGM稍有下降,但差异不明显。说明辐照改性有助于KGM促进肠道有益菌定植,改善肠道菌群结构。
 
  5.益生元指数的变化
 
  0、10、20、30 kGy KGM的PI分别为0.48、0.61、0.76、0.78,是阳性组PI的2.1、2.7、3.3、3.4 倍,体现了KGM经小剂量辐照改性后具有更佳的肠道益生作用;20 kGy辐照可显着提高KGM的PI,20 kGy与30 kGy KGM的PI差异并不明显,表明辐照剂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对KGM肠道益生性的影响有限。
 
  结 论
 
  相对于葡萄糖阳性对照,不同辐照剂量KGM均能有效降低发酵液pH值,维持酸性环境,促进短链脂肪酸生成,同时改善发酵液微生物构成,提高B/E值及PI。在0~30 kGy辐照范围内,随辐照剂量增大,KGM发酵液短链脂肪酸生成量增加,PI升高,0、10、20、30 kGy KGM的PI分别为0.48、0.61、0.76、0.78。综上,KGM具有良好的肠道益生元作用,γ-辐照改性有助于进一步提高KGM的肠道益生性,综合考虑辐照效率及KGM肠道PI,推荐20 kGy作为制备KGM低聚糖的适宜辐射剂量。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