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软枣猕猴桃黄酮对过氧化氢诱导HaCaT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5
核心提示:软枣猕猴桃为猕猴桃科猕猴桃属多年生落叶藤本植物,是9种光果猕猴桃之一。据相关研究报道,软枣猕猴桃中含有大量的功效成分物质,如黄酮类等。
   软枣猕猴桃为猕猴桃科猕猴桃属多年生落叶藤本植物,是9种光果猕猴桃之一。据相关研究报道,软枣猕猴桃中含有大量的功效成分物质,如黄酮类等。
 
  当前生态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以及精神、物质生活压力的增加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人体内自由基含量的增加。因此,对控制机体内自由基数量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石 浩、王仁才、吴小燕等人以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软枣猕猴桃为原料,运用噻唑蓝(MTT)法,以细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活性氧簇(ROS)水平为评价指标,考察软枣猕猴桃黄酮类物质对HaCaT细胞的抗氧化作用,为软枣猕猴桃天然抗氧化功能产品的开发提供依据。
 
  1. 黄酮及VC质量浓度筛选结果
 
  1.1 黄酮质量浓度的筛选结果
 
  在0.1~1.0 mg/mL质量浓度范围内,与空白组(0.0 mg/mL)相比,0.1、0.3、0.4、0.6、0.8 mg/mL的黄酮对细胞活性影响较小,细胞相对存活率均保持在100%左右,所以选择这5 个黄酮质量浓度进一步研究其对H2O2诱导的细胞氧化损伤的预保护作用。
 
  1.2  VC质量浓度的筛选结果
 
  不同质量浓度的VC对HaCaT细胞生物活性的影响具有一定差异性。在0.01~0.08 mg/mL质量浓度范围内,与空白组(0.00 mg/mL)相比,0.07 mg/mLVC相对于其他质量浓度 而言对细胞活性影响最小,细胞相对存活率更接近100%,所以选择此VC质量浓度进一步研究其对H2O2诱导的细胞氧化损伤的预保护作用。
 
  2. H2O2氧化损伤模型的建立结果
 
  在2~15 μmol/L浓度范围内,随着H2O2浓度的增加,细胞活性总体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但不明显。当H2O2浓度达到20 μmol/L时,对细胞造成了一定的损伤,此时细胞相对存活率为80%左右。当H2O2浓度为30 μmol/L时,细胞的损伤率已十分明显,此时细胞相对存活率小于40%,故选用此浓度诱导HaCaT细胞的氧化损伤模型,以进行进一步的预保护研究。
 
  3. 黄酮及VC对H2O2氧化损伤模型的预保护作用
 
  当黄酮质量浓度分别为0.3、0.6 mg/mL时,对H2O2诱导的HaCaT细胞氧化损伤的预保护作用最强,其细胞相对存活率均为60%左右。0.07 mg/mL VC产生的预保护效果稍强于黄酮,细胞相对存活率达69%左右。选择黄酮物质量浓度0.3、0.6 mg/mL分别作为黄酮低、高质量浓度组,与0.07 mg/mL VC组进行后续的相关研究。
 
  4. 黄酮及VC对细胞内SOD活力的影响
 
  当采用30 μmol/L H2O2诱导细胞产生氧化损伤后,SOD活力非常低,大约只有空白对照组SOD活力(10.14 U/mg)的1/3。当加入VC及黄酮对细胞进行预保护后,细胞内的SOD活力有所增加,两者相对于模型组均表现出显着性差异,其中VC组增加了139.30%,黄酮低质量浓度组增加了85.63%,这表明黄酮及VC对H2O2造成的HaCaT氧化损伤有较好的预保护作用,VC抗氧化活性稍强于黄酮。黄酮高质量浓度组与黄酮低质量浓度组对HaCaT细胞的保护作用不具有显着性差异,也间接说明较低质量浓度黄酮对HaCaT细胞同样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5.黄酮及VC对细胞内ROS水平的影响
 
  用30 μmol/L H2O2诱导氧化损伤模型后,细胞内的ROS水平明显增高,相对于空白对照组(393.56),模型组的ROS水平(677.80)增加了近1 倍;当加入抗氧化物质黄酮、VC进行预保护后,细胞内的ROS水平较模型组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黄酮高质量浓度组降低了12.65%、VC组降低了17.65%,表明黄酮及VC对H2O2诱导的HaCaT细胞氧化损伤有一定的预保护作用。但相对于空白对照组,黄酮及VC组ROS水平均具有一定程度的升高,从而说明两者对H2O2诱导的HaCaT细胞氧化损伤的预保护作用并不完全。黄酮对HaCaT细胞的预保护作用稍低于VC,黄酮高质量浓度组与黄酮低质量浓度组对HaCaT细胞的预保护作用效果相差不大。
 
  结 论
 
  当H2O2浓度为30 μmol/L时,细胞相对存活率为40%左右,较好地诱导了HaCaT细胞氧化损伤模型。当加入黄酮类化合物对细胞进行预保护后,质量浓度0.3、0.6 mg/mL的黄酮处理组细胞相对存活率为60%左右,较模型组均提高了20%左右。0.3 mg/mL黄酮处理组细胞内SOD活力(6.33 U/mg)较模型组升高了约1 倍,且存在明显差异(P<0.05);ROS水平显着下降,与模型组(677.80)相比下降了13%左右。说明软枣猕猴桃中黄酮类化合物对H2O2造成的氧化损伤具有一定的预保护作用,可进一步将其开发成相应的天然抗氧化剂产品投入市场。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