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从体系茫然者到体系外审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1
核心提示:很多人看到我们学食品工程的,觉得有关食品方面的所有东西都理所当然的应该懂。比如说生产管理、比如说技术研发、比如说质量管理、比如说成本管理、比如说供应链管理(食品工程仿佛就应该是一张狗屁膏药)。
   傻妞其实是做技术的,但每次都没人相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脸上写不下技术研发几个字吧。哎!
 
  很多人看到我们学食品工程的,觉得有关食品方面的所有东西都理所当然的应该懂。比如说生产管理、比如说技术研发、比如说质量管理、比如说成本管理、比如说供应链管理(食品工程仿佛就应该是一张狗屁膏药)。
 
  前奏:
 
  2017年4月,因为个人原因,从之前的公司离职(工作内容不曾涉及到体系方面的工作)。一段时间后, 闲不住了,开始找工作,但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间段找工作,仿佛有点难度。而且区域又局限在一个不入流的 N级小县城。稍微好点的食品企业数量就更显捉襟见肘了。在当地的求职网上大概的瞅了一下,看到一两个在招聘的公司,大概的了解了一下公司情况,最后随便的选了一家,打了个电话过去,和对方约了下时间,确定到公司进行相互了解。连工作内容是什么都不知道就匆匆上岗(毕竟闲在家里,人就容易变懒惰,就容易失去方向)。
 
  入职:
 
  在公司呆(真的是天天在哪里发呆,看天上的云从这边飘到那边,又从那边飘到这边)了一个月。一个月后告诉我,让我做质量主管(只因我是学食品工程的,公司觉得既然是学这个的那就应该是很专业的),负责质量部所有工作(特此强调一下,上面没有经理,没有经理,没有经理;而且接手时没有正常的工作交接,没有正常的工作交接,没有正常的工作交接)。工作交接内容就是三张纸,上面写的是接下来的工作内容。比如什么什么要扩项,什么什么要申证,什么什么要换证,什么什么要续展,什么什么要缴费,什么什么要审核。但是这所谓的什么什么做到哪一步了,完全没有,什么什么该找谁联系,也没有(不要奇怪,只因招我进去这个人和生产系统一些人在人事关系上有过节,而公司的某些制度又不是很完善,所以,所以……)
 
  赶鸭子上轿:
 
  接手后,才发现我的工作内容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涉及到体系(公司已经建立了ISO9001,ISO22000,HACCP,绿色食品认证)公司每年有很多二方审核和三方审核,什么欧尚、麦德龙、沃尔玛、家乐福。产品还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了解这些后,我才发现我接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嗯,烫手,特别烫手,真的!
 
  但没办法,上吧,硬着头皮上。逼着自己去学习审核方面的内容,硬着头皮参加了一期内审员培训,和听天书没什么区别。不懂!没关系,人家审核照样来,二方审核、三方审核,接踵而起,和你懂不懂没半毛钱关系。难道你不懂,“我”就不来了吗。做梦!!!!!
 
  程序文件和记录有什么关系,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个记录,我也不知道;没有这个记录,质量管理存在什么鄙陋,我更不知道。
 
  第一次二方审核:
 
  上海一家外资公司到我们公司进行二方审核,我被害了(前面说的那个生产系统负责人,独自留下我面对这个二方审核)。对方问了我很多问题,我只是大概的回答了一下,毕竟在食品行业“呆”了这么这么些年,对体系虽然弄的不是很清楚,但对一下专业性问题还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就这样有一遭没一遭的闲聊,终于挨到有人来解救我,通过这次审核反而从对方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体系这个东西也没有那么反感了。
 
  审核、审核、审核:
 
  接二连三的审核,每次审核都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每次审核别人都给我们指出需要整改的地方,还给我说为什么不符合,依据什么什么标准的那一条。通过这些二方审核和三方审核逐渐对审核标准有了一些了解。学到了审核的一些原则。
 
  美国FDA审核:
 
  好吧,这种百年难遇的好事,被我很幸运的遇到了(仅在我入职4个月后)。所有产品出口美国的公司要接手美国FDA的审核,我们被抽中了,从知道抽中那一刻,我开始从朋友圈搜集相关信息,很多朋友给了我实质性的建议,叫我从HACCP入手,按照HACCP标准来梳理。虽然对这个标准不是很清楚,但还是加班加点的去对照,去梳理,权当一次学习的机会。临近美国FDA审核了,老板从北京请了两个专家来公司“把脉”,临时给大家强行灌输了很多HACCP的知识。说实话,当时处于一种极度紧张的状态,这些知识根本塞不进脑袋,头脑里全是茫然一片。
 
  在审核过程中,生产系统的负责人做为主答人员,公司之前的质量负责人和我做副答。知道这个安排后,我反而没那么大压力了,在审核过程中虽然英语不好,但能理性的理解和回答某一两个问题。还从审核中学到很多以前不曾接触的体系知识。
 
  审核后的整改报告是我负责整理、编写及和美国FDA对接,对现场审核的一些问题分析及相关标准解析,逻辑性的去思考一些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公司老板给我了我很多的意见和建议。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这个老板的一些思想、一些行动、一下远见对我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乃至我后来的自费学习很多标准、考外审员。
 
  自费外审员考核:
 
  “知道自己的不足,就应该采取行动”,这是这个老板对我最大的影响,2018年伊始,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拿下ISO9001、ISO22000、HACCP外审员证。自费买资料、课程,开始学这几个体系。每个季度考一个证。现在收获很理想。
 
  故事还在继续,学习永不止步……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