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黑果腺肋花楸多酚的抑菌效果及对α-淀粉酶活性的抑制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核心提示:在黑果腺肋花楸是一种甜酸略带涩味的紫黑色浆果。现有研究表明,黑果腺肋花楸具有抗氧化、抗炎症、抗肿瘤、预防尿路感染、保护肝脏、降血糖、降血脂及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诸多生理功能。
   在黑果腺肋花楸是一种甜酸略带涩味的紫黑色浆果。现有研究表明,黑果腺肋花楸具有抗氧化、抗炎症、抗肿瘤、预防尿路感染、保护肝脏、降血糖、降血脂及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诸多生理功能。黑果腺肋花楸资源丰富、经济价值高,是集食用、药用及保健等价值于一身的珍贵品种。
 
  黑果腺肋花楸中活性成分的功能性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国外对其功能性研究主要集中在清除自由基能力等抗氧化活性和对人体代谢的影响等方面,而国内对功能性的研究则相对落后。但关于黑果腺肋花楸抑菌活性的研究报道甚少。来自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徐艳阳、仇洋和王君旸等人对黑果腺肋花楸多酚的抑菌效果以及对α-淀粉酶的抑制作用进行探究,旨在为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在食品中作为兼具降脂功能的天然抗氧化剂,及黑果腺肋花楸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01
 
  黑果腺肋花楸多酚的抑菌效果
 
  1.1 抑菌效果分析
 
  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7 种供试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且对霉菌的抑制效果强于对细菌的抑制效果。对于细菌而言,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效果均随其质量浓度的增大而加强。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效果略强于大肠杆菌。
 
  对于霉菌而言,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烟曲霉的抑制作用最强。当多酚纯化液的质量浓度增加到13.0 mg/mL时,两种细菌对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均表现出低度敏感(抑菌圈直径处于6~10 mm之间),而烟曲霉对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则表现出中度敏感(抑菌圈直径处于10~15 mm之间)。
 
  1.2 pH值对黑果腺肋花楸多酚抑菌活性的影响
 
  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在pH 3.0~11.0条件下均具有抑菌活性。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而言,抑菌圈直径随pH值的升高先变大后减小,在酸性条件下的抑菌效果比碱性条件下更强,当pH>7.0时,抑菌活性较对照组有所降低。
 
  对于烟曲霉而言,随着pH值的升高,抑菌圈直径呈先变大后减小再变大的趋势,抑菌活性较对照组均有降低,具体原因有待于进一步探索。通过方差分析可得,pH值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烟曲霉的抑制效果影响均显着(P<0.05)。综上所述,在pH 5.0时,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效果最强,而对于烟曲霉,pH值的变化对抑菌效果有破坏作用。
 
  1.3 最低抑菌浓度的测定结果
 
  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均为2.7500 mg/mL,对康宁木霉的最低抑菌浓度为1.3750 mg/mL,对黄曲霉、米根霉、岛青霉的最低抑菌浓度为0.6875 mg/mL,对烟曲霉的最低抑菌浓度为0.1719 mg/mL,阴性对照组无抑菌现象。
 
  02
 
  多酚对α-淀粉酶活性的抑制作用
 
  2.1 酶反应动力学的研究结果
 
  通过酶反应动力学实验确定最适酶量为0.1 mL,反应时间为3 min。由Lineweaver-Burk曲线,可得到米氏常数Km为0.995 mg/mL,最大反应速率vmax为0.158 min-1。
 
  2.2 对α-淀粉酶活性的抑制效果
 
  随着黑果腺肋花楸多酚质量浓度的增加,抑制率先增大后趋于平缓。在研究的质量浓度范围内,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α-淀粉酶活性的抑制作用强于等质量浓度的阿卡波糖。
 
  2.3 对α-淀粉酶的抑制类型
 
  未添加黑果腺肋花楸多酚溶液时,反应初始速率对酶质量浓度作图得到一条过原点的直线;当加入一定量黑果腺肋花楸多酚溶液后,由于抑制剂的量是恒定的,同样得到一条通过原点的直线,但斜率低于无抑制剂组直线的斜率。由此推断出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α-淀粉酶活性的抑制类型为可逆性抑制。
 
  2.4 对α-淀粉酶活性的可逆性抑制类型
 
  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α-淀粉酶活性的可逆抑制类型属于非竞争性抑制,抑制常数Ki为0.1932 mg/mL。
 
  2.5 对α-淀粉酶光谱性质的影响
 
  在202 nm波长附近,吸光度随着黑果腺肋花楸多酚纯化液的加入而不断增加,最大吸收波长出现红移现象。
 
  结 论
 
  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7 种供试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烟曲霉的抑制效果最强,最低抑菌浓度为0.1719 mg/mL;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效果在pH 5.0条件下最强;而对于烟曲霉,pH值的变化对抑菌效果有破坏作用。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对α-淀粉酶活性具有显着的抑制作用,并在0.10~0.70 mg/mL质量浓度范围内,对α-淀粉酶的抑制活性强于阳性对照阿卡波糖,该抑制作用属于可逆非竞争性抑制,抑制常数为0.1932 mg/mL。在202 nm波长处,黑果腺肋花楸多酚能够引起α-淀粉酶紫外吸收的增强和吸收峰的红移。通过深入开发研究,黑果腺肋花楸多酚可作为具有辅助防腐抑菌功能的α-淀粉酶抑制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