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馒头主要品质性状SNP标记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2
核心提示:随着当前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面制品的要求已不仅是满足饱腹,还要求具有良好的感官特性。因此,改良馒头用面粉品质对提高馒头整体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对于馒头品质的研究多倾向于复配粉、添加剂等加工条件方面,未能从影响馒头品质的内部因素即原料小麦基因位点的多态性角度进行研究。
   随着当前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面制品的要求已不仅是满足饱腹,还要求具有良好的感官特性。因此,改良馒头用面粉品质对提高馒头整体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对于馒头品质的研究多倾向于复配粉、添加剂等加工条件方面,未能从影响馒头品质的内部因素即原料小麦基因位点的多态性角度进行研究。
 
  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在小麦作物上的成功应用为鉴定馒头品质相关位点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持。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高校食品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吴 澎、刘 娟和山东农业大学小麦品质育种研究室,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田纪春*等人以205 份不同小麦品种为实验材料,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旨在得到与馒头品质性状紧密关联的SNP标记,为下一步结合分子育种技术改良馒头用面粉品质提供支持。
 
  1、比容、色泽与质构性状表型变异分析
 
  结果可知,E4(2015年德州点)环境下馒头比容性状的变异系数最大(19.54%),E1(2014年泰安点)环境下变异系数最小(8.45%);色泽相关性状在E1环境下内表面a*值变异系数最大(71.73%),E4环境下外表面L*值变异系数最小(3.70%);E1环境黏着性变异系数最大(58.50%),弹性变异系数最小(3.21%)。
 
  2、SNP标记与性状的关联分析
 
  通过对馒头质构性状进行关联分析, 共检测到313 个质构性状显着关联位点,分布于小麦的17 条染色体上,单个位点遗传变异贡献率为5.49%~25.14%。其中31 个极显着关联位点,11 个相对稳定关联位点,46 个高遗传变异贡献率位点,分布于小麦的15 条染色体上(1A、1B、2A、2B、2D、3A、3B、4A、5A、5B、5D、6A、7A、7B 和7D)。同时,检测到5 个极显着位点,如2D染色体上黏聚性关联位点Kukri_c13329_800、7B染色体上咀嚼性关联位点Tdurum_contig61884_836等,在两个环境中表达,且贡献率大于10%,为主效关联位点。
 
  结 论
 
  利用24 355 个分布于小麦全基因组的SNP位点对205 种小麦粉馒头的主要品质性状(比容、色泽、质构)进行关联分析。检测到42 个馒头比容性状显着关联位点,其中8 个极显着(P<0.000 1)且高遗传贡献位点,2 个相对稳定关联位点,分布于小麦的7 条染色体上;276 个馒头色泽性状显着关联位点,其中23 个极显着关联位点,9 个相对稳定关联位点,30 个高遗传变异贡献率位点,分布于小麦的13 条染色体上。313 个馒头质构性状显着关联位点,其中31 个极显着关联位点,11 个相对稳定关联位点,46 个高遗传变异贡献率位点,分布于小麦的15 条染色体上。同时,检测到5 个质构性状主效关联位点。这些位点的获得可用于结合小麦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为改良馒头用小麦粉鉴定基础。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