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黑灵芝多糖对免疫抑制小鼠肠道黏膜形态及肠道黏膜免疫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7
核心提示:肠道是将机体内部与外界环境分隔开的生物屏障,是机体消化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黏膜系统受损导致内部环境紊乱,不利于微生物定植,增加肠道疾病的风险。
   肠道是将机体内部与外界环境分隔开的生物屏障,是机体消化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黏膜系统受损导致内部环境紊乱,不利于微生物定植,增加肠道疾病的风险。黑灵芝又称玄芝,是灵芝中的极品,长期食用可调节机体多种机能,其中多糖被证明是灵芝的主要活性成分,而灵芝多糖的免疫调节活性被认为是多种药理学作用的基础。
 
  前期研究发现,黑灵芝多糖可有效促进环磷酰胺诱导的免疫抑制小鼠T、B淋巴细胞增殖,提高机体血清IL-2、TNF-α分泌水平,通过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发挥免疫调节作用。但目前黑灵芝多糖对肠道黏膜免疫的损伤修复作用还鲜有相关研究,因此来自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赵明明、余强、谢明勇*和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王辉等人以腹腔注射环磷酰胺构建免疫抑制小鼠模型,探究黑灵芝多糖对免疫抑制小鼠肠道黏膜免疫的调节作用,为进一步研究其可能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1.小鼠体质量的变化
 
  腹腔注射环磷酰胺第2天开始,所有免疫抑制组小鼠体质量急剧下降。末次腹腔注射环磷酰胺24 h后(第4天),相比正常对照组,各组免疫抑制小鼠体质量显着下降(P<0.05);相比腹腔注射第1天,各组免疫抑制小鼠末次腹腔注射环磷酰胺24 h后,体质量显着下降(P<0.05)。第5天开始,各组小鼠体质量基本停止下降,相比模型组,灌胃黑灵芝多糖剂量组及阳性对照组小鼠体质量回升速度较快。
 
  2.小鼠空肠组织病理学观察
 
  绒毛长度、隐窝深度及绒毛长度/隐窝深度(V/C值)是反映小肠消化吸收功能和机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并比较空肠组织黏膜形态结构的变化,相比正常对照组,模型组肠绒毛较短且伴有肿胀现象,隐窝变浅。相比模型组,黑灵芝多糖剂量组小鼠绒毛较为细长,肿胀现象得以改善。
 
  相比模型组,黑灵芝多糖剂量组与阳性对照组绒毛长度均有显着性增加(P<0.05),隐窝深度有上升趋势,除黑灵芝多糖高剂量组有显着性增加外(P<0.05),其余各组与对照组均无显着性差异。
 
  相比模型组,黑灵芝多糖中、高剂量组小鼠V/C值显着性增加(P<0.05),低剂量组V/C值无显着性增加,V/C值呈剂量依赖性增加。
 
  3.对小鼠细胞因子水平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 模型组小肠组织IL-6、IL-10、TNF-α和IFN-γ分泌水平都显着降低(P<0.05)。相比模型组,黑灵芝多糖低、中、高剂量组IL-10和IFN-γ质量浓度均显着增加(P<0.05);黑灵芝多糖中、高剂量组的IL-6和TNF-α质量浓度相比模型组显着增加(P<0.05),但低剂量组并无显着性差异。
 
  4.小肠中T-bet等的表达水平
 
  相比模型组,灌胃黑灵芝多糖剂量组T-bet和GATA-3基因的相对表达水平均显着增加(P<0.05),GATA-3基因的相对表达呈剂量依赖性增加。相对模型组,灌胃不同剂量的黑灵芝多糖T-bet/GATA-3比值均有所提高,且低、高剂量组呈显着性增加(P<0.05)。
 
  结 论
 
  与模型组相比,低、中、高剂量黑灵芝多糖有助于体质量回升,改善肠道黏膜形态结构,提高IL-6、IL-10、TNF-α、IFN-γ细胞因子含量,增强T-bet、GATA-3 mRNA相对表达水平,使Th1/Th2平衡向Th1偏移。结论:黑灵芝多糖可改善免疫抑制小鼠的肠道黏膜形态,调节免疫抑制小鼠的肠道黏膜免疫。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