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的抗氧化及减肥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0
核心提示:云南种植的主要是小粒咖啡,具有“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味”的独特特点。云南小粒咖啡因其独特的风味而深受消费者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升,云南小粒咖啡的活性成分及其生理功能也备受瞩目。
   云南种植的主要是小粒咖啡,具有“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味”的独特特点。云南小粒咖啡因其独特的风味而深受消费者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升,云南小粒咖啡的活性成分及其生理功能也备受瞩目。
 
  目前,国内关于云南小粒咖啡多为其咖啡因、绿原酸、葫芦巴碱等生物活性物质功能的研究;烘焙条件、萃取方法对咖啡豆挥发性成分分析;烘焙条件、种植环境对云南小粒咖啡感官、品质的影响,针对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生理功能的报道较少。为研究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减肥降脂功能及不同分子质量产物抗氧化能力差异,来自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王瑶、王晓娜和吴少雄*、王松梅*等人通过提取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及不同分子质量产物(<10、10~100、>100 kDa),用羟自由基、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力和总还原力来评价类黑精及分级产物抗氧化能力差异;运用大鼠构建肥胖模型,研究类黑精的减肥降脂功能,以期为云南小粒咖啡产品及功能食品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1
 
  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的提取及抗氧化性
 
  1.1 咖啡类黑精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
 
  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中分子质量<10 kDa(M3)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效果与未分离的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M总)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效果最为相近,均呈现较强的清除能力,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中分子质量>100 kDa(M1)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效果较M总、M2、M3弱。总体来看,质量浓度在0.4~0.8 g/L时,DPPH自由基清除率随质量浓度增加而增加,而0.8~1.0 g/L其清除率呈下降趋势。研究报道,小分子类黑精产物呈现较强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
 
  本研究发现云南小粒咖啡小分子质量类黑精呈现较强的清除DPPH能力,同时发现未分级类黑精及分子质量为10~100 kDa的类黑精均呈现较强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具体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1.2 咖啡类黑精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
 
  ∨
 
  可知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中分子质量<10 kDa(M3)对羟自由基的清除效果与未分离的咖啡类黑精对羟自由基的清除效果最为相近,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中分子质量>100 kDa(M1)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较M2、M3弱。未分离类黑精及分子质量为10~100 kDa和<10 kDa的类黑精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随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强,其质量浓度在1.0~4.0 g/L内呈线性增强。
 
  本研究发现除分子质量>100 kDa的类黑精以外,其他类黑精及其分级产物均有较强清除羟自由基的能力。提示对于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分子质量<100 kDa的产品及功能食品也可以作为未来开发的关注点。
 
  1.3 咖啡类黑精不同分子质量的总还原力
 
  ∨
 
  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各分子质量的吸光度随着样品质量浓度的增加而逐渐增大,表明其还原力逐渐增强。M3、M2还原力增长趋势与M总一致,在质量浓度0.4~1.0 g/L时其还原力为M3>M2>M总>M1。
 
  2
 
  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对肥胖大鼠减肥的作用
 
  2.1 对SD大鼠体质量的影响
 
  ∨
 
  各组初始体质量无统计学差异(F=1.003,P>0.05)。饲喂高热量饲料建立肥胖模型,造模结束时,空白对照组与所有饲喂高热量饲料的组的体质量有统计学差异(F=12.069,P<0.01),模型组体质量超过空白对照组体质量的20%,且模型组与空白对照组体质量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肥胖模型建立成功。
 
  将造模成功的大鼠按体质量分为模型组、低剂量处理组、中剂量处理组和高剂量处理组,各组体质量无统计学差异(F=0.143,P>0.05)。实验结束时,低、中、高剂量处理组的体质量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低剂量处理组、模型组体质量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高剂量处理组体质量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有控制肥胖大鼠体质量的作用。
 
  2.2 对SD大鼠Lee's指数等的影响
 
  ∨
 
  模型组与空白对照组Lee’s指数、体脂质量和脂体比之间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空白对照组、低、中、高剂量处理组Lee’s指数与模型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在体脂质量方面,模型组、低、中剂量处理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高剂量处理组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低、中剂量处理组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体脂质量有下降的趋势。
 
  在脂体比方面,模型组、低、中剂量处理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剂量处理组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表明,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能减少体脂含量,可推测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能促进脂肪代谢,减少脂肪堆积。
 
  2.3 对SD大鼠血脂水平的影响
 
  ∨
 
  各组间TC、TG、LDL-C浓度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高剂量处理组的TC、TG浓度均比模型组低。高剂量处理组的HDL-C水平比模型组水平高,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高剂量处理组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具有提升大鼠血清HDL-C水平的作用。
 
  2.4 对SD大鼠组织形态的影响
 
  ∨
 
  从脂肪组织切片图可见,模型组大鼠脂肪细胞膨大,细胞中脂肪充盈,单位视野细胞数目较少,细胞间质被脂肪挤压变薄。受试物低、中、高剂量处理组大鼠脂肪细胞均有所减小,且排列均匀、结构完整,细胞间隙小动脉清晰可见,与空白对照组的相似,3 个剂量处理组相比,高剂量处理组大鼠脂肪细胞较小,形态与空白对照组的更接近,表明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能抑制脂肪细胞的膨大,减少脂肪的堆积,且高剂量处理组的效果最明显。
 
  从肝脏组织切片图可以看见,空白对照组的肝小叶结构清晰,中央静脉清楚,肝细胞索呈放射状排列,肝窦正常、肝细胞大小一致、细胞核清晰、胞浆均匀;而模型组的肝细胞正常组织结构消失,肝窦缩小甚至消失,细胞边界模糊,肝索排列杂乱,较大面积肝细胞出现肿胀,部分胞浆呈空泡样;其余各实验组,细胞边界较明显,空泡面积较少,低剂量处理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肝索排列杂乱,肝细胞面积大小相似;中剂量处理组和高剂量处理组的形态与空白对照组的相似。表明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对实验大鼠肝脏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中剂量处理组和高剂量处理组均有不错的效果。
 
  结论
 
  相同质量浓度下,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不同分子质量产物自由基清除能力和总还原力不同;不同剂量处理组咖啡类黑精均能降低大鼠体质量、体脂质量;肝组织切片显示,中、高剂量处理组大鼠肝脏组织结构完整、肝细胞大小一致、胞浆均匀、细胞核清晰;脂肪组织切片显示,高剂量处理组大鼠脂肪细胞较模型组减小,且排列均匀、结构完整。
 
  结论: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及不同分子质量产物均具有不同程度抗氧化能力;高质量浓度(72 g/100 mL)云南小粒咖啡类黑精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能抑制大鼠体质量的增加,减少肝脏内脂肪堆积,对肝脏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