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6个库尔勒香梨品种果实矿质元素与品质的相关性和通径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9
核心提示:随着香梨产业的发展,其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主要表现在果小心大、果形不正、品质下降、抗寒性差等方面。为保障香梨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香梨进行选优提纯复壮和培育杂交新品种是最为有效的途径。
   随着香梨产业的发展,其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主要表现在果小心大、果形不正、品质下降、抗寒性差等方面。为保障香梨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香梨进行选优提纯复壮和培育杂交新品种是最为有效的途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位 杰、蒋 媛*、林彩霞等人以6个库尔勒香梨品种为对象,分析比较6个香梨品种果实品质及矿质元素含量的品种特性和差异,筛选影响不同果实品质指标的主要矿质元素因子,为开发利用资源的营养价值、功能性成分的质量评价、果园合理施肥以及品质调控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1、不同梨品种果实的主要内在品质性状比较
 
  不同梨品种果实内9种矿质元素含量的变异程度不同,P元素含量的变异程度最大,变异系数为33.33%,其次为Cu元素含量,变异系数为28.05%,Mg元素含量的变异程度最小,变异系数为16.59%。果实品质和矿质元素含量的综合测定结果表明,不同梨品种之间的内在营养品质性状差异较大,说明香梨杂交后代品种资源多样性较为丰富。
 
  2、不同梨品种果实矿质元素和品质之间的相关性
 
  不同矿质元素对果实品质的影响不同,且同一种矿质元素在不同品质指标中所起的作用也不同。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和N元素含量存在显着的正相关关系,可溶性糖与Cu元素含量存在显着的正相关关系,可滴定酸与Mg元素含量存在显着的正相关关系,VC与P元素含量呈显着的正相关关系,糖酸比和Mg元素含量存在显着的负相关关系。
 
  3、不同梨品种果实品质和矿质元素之间的通径分析
 
  结果可知,对单果质量的主要影响因子有N(x1)、P(x2)、Ca(x4)、Mg(x5)和Fe(x6)。各元素对梨果实单果质量影响的大小顺序为Ca(1.2758)>N(-1.2649)>P(0.9533)>Fe(-0.8264)>Mg(-0.6128)>K(-0.4731)>Zn(0.2352)>Mn(0.1129)>Cu(0.0279),Ca为最大影响因子。其中P、Ca、Cu、Zn和Mn对梨果实单果质量的影响为正值,N、K、Mg、Fe对梨果实单果质量的影响为负值。
 
  对果实硬度的主要影响因子有P(x2)和Ca(x4)。各元素对梨果实硬度影响的大小顺序为Ca(0.631 2)>P(0.371 9)>K(0.244 0)>Cu(-0.206 8)>Mg(0.190 9)>Mn(0.114 3)>Zn(0.103 6)>Fe(0.058 1)>N(0.042 4),Ca为最大影响因子。
 
  对可溶性固形物的主要影响因子有N(x1)、K(x3)、Ca(x4)、Mg(x5)、Fe(x6)和Cu(x7)。各元素对梨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影响的大小顺序为Ca(0.726 3)>N(0.515 7)>Mg(0.299 5)>K(0.236 8)>Fe(0.217 5)>Cu(-0.213 9)>P(-0.029 1)>Zn(-0.013 5)>Mn(-0.001 3),Ca为最大影响因子。其中N、K、Ca、Mg和Fe对可溶性固形物的影响为正值,Cu、P、Zn、Mn对可溶性固形物的影响为负值。
 
  对可溶性糖的主要影响因子有N(x1)、P(x2)、K(x3)、Mg(x5)、Fe(x6)、Cu(x7)和Zn(x8)。各元素对梨果实可溶性糖影响的大小顺序为N(0.870 3)>Zn(-0.716 8)>Mg(0.672 3)>P(0.457 8)>Fe(0.206 9)>Cu(-0.195 9)>Ca(0.122 8)>K(-0.115 3)>Mn(-0.044 6),N为最大影响因子。
 
  对可滴定酸的主要影响因子有N(x1)、P(x2)、Ca(x4)、Mg(x5)和Fe(x6)。各元素对梨果实可滴定酸影响的大小顺序为N(0.903 8)>Fe(-0.797 6)>P(0.696 2)>Ca(0.429 7)>Mg(0.384 3)>Zn(-0.262 5)>K(-0.084 2)>Mn(0.073 2)>Cu(-0.020 1),N为最大影响因子。其中N、P、Ca、Mg和Mn对可滴定酸的影响为正值,K、Fe、Cu和Zn对可滴定酸的影响为负值。
 
  对糖酸比的主要影响因子有N(x1)、P(x2)、Ca(x4)和Fe(x6)。各元素对糖酸比影响的大小顺序为N(-0.9900)>Fe(-0.9734)>P(0.8428)>Ca(0.6885)>Mn(0.1488)>Mg(0.1040)>K(-0.0647)>Zn(-0.0479)>Cu(-0.0180),N为最大影响因子。其中P、Ca、Mn和Mg对糖酸比的影响为正值,N、Fe、K、Zn和Cu对糖酸比的影响为负值。
 
  对VC的主要影响因子有N(x1)、P(x2)、K(x3)、Ca(x4)、Mg(x5)和Fe(x6)。各元素对VC影响的大小顺序为Fe(-1.2249)>N(1.2015)>P(1.0595)>Mg(0.7077)>Ca(0.6394)>K(-0.5632)>Zn(-0.1708)>Cu(-0.1458)>Mn(0.0805),Fe为最大影响因子。
 
  对石细胞的主要影响因子有N(x1)、P(x2)、Ca(x4)、Mg(x5)和Cu(x7)。各元素对石细胞影响的大小顺序为P (0.490 5)>Ca(0.443 6)>N(0.261 5)>Mg(0.190 0)>Cu(-0.189 6)>Fe(0.141 6)>Zn(-0.097 7)>Mn(0.084 7)>K(0.061 0),P为最大影响因子。
 
  讨论与结论
 
  不同香梨品种果实品质性状存在一定的差异,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的变异程度较小,石细胞含量的变异程度最大。不同香梨系品种果实内9 种矿质元素的含量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P元素含量的变异程度最大,Mg元素含量的变异程度最小。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和N元素含量、可溶性糖与Cu元素含量、可滴定酸与Mg元素含量、VC与P元素含量呈显着的正相关关系,糖酸比和Mg元素含量存在显着的负相关关系,单果质量、果肉硬度、果实石细胞含量与各矿质元素含量之间不存在显着的相关性。
 
  通径分析结果表明,梨果实中各种矿质元素对品质指标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中,对单果质量直接影响的顺序依次为Ca>N>P>Fe>Mg>K,对果实硬度直接影响的顺序依次为Ca>P>K>Cu>Mg,对可溶性固形物直接影响的顺序依次为Ca>N>Mg>K>Fe>Cu,对可溶性糖直接影响顺序依次为N>Zn>Mg>P,对可滴定酸直接影响的大小顺序为N>Fe>P>Ca>Mg,对糖酸比直接影响的大小顺序为N>Fe>P>Ca,对VC直接影响的大小顺序为Fe>N>P>Mg>Ca>K,对石细胞直接影响的大小顺序为P>Ca>N>Mg>Cu。生产实践中要合理调控各种矿质元素的施肥配比,从而实现梨果的优质高效栽培。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