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利用中压制备液相色谱从桑葚中快速制备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单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9
核心提示:花色苷作为一类天然色素,其不仅安全、无毒、来源广泛,更为重要的是其具有的生物学价值。
   花色苷作为一类天然色素,其不仅安全、无毒、来源广泛,更为重要的是其具有的生物学价值。诸多研究已经表明花色苷对多重疾病有预防作用和健康促进功效,如抗氧化、抗炎、保护心血管、改善生殖损伤等。近年来随着对花色苷研究的逐步深入,对较高纯度花色苷尤其是单体花色苷的需求也逐步增长,然而当前其售价仍旧相当昂贵,市面上也鲜有成熟的单体花色苷制品,这主要是因为富含花色苷的原料比较单一以及提取、分离和纯化的成本太高。但如何快速、大量、低成本地获得高纯度花色苷,尤其是单体花色苷,是目前花色苷开发应用面临的一个难题。
 
  来自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广东省食品安全分子快速检测工程技术中心的冉国敬、蒋鑫炜、白卫滨*和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的黎浩仪等人拟通过中压制备液相色谱法从桑葚中快速制得较大量C3G单体。在对桑葚中的总花色苷进行乙醇浸提、大孔树脂初步分离后采用中压制备液相色谱柱对粗分离产品进行进一步分离纯化,从而制备出C3G单体,并通过HPLC和质谱(MS)进行纯度及结构确证。最终形成一种高效、简便、成本低廉的单体花色苷制备方法,为单体花色苷的分离纯化以及规模化生产提供良好的理论依据。
 
  1、花色苷粗品的中压制备液相色谱分离纯化结果
 
  系统在519 nm波长处检测到响应阈值超过300 mAU后自动开始进行洗脱液收集,最终收集到3 个色谱分离峰所对应的3 种洗脱液,洗脱时间分别为79~115、170~226、252~277 min,3 个峰之间分离程度较好,峰形单一,可继续进行下一步纯度和成分的鉴定工作。
 
  2、HPLC分析及MS鉴定结果
 
  峰1、2主要含有3 种物质,分别在8.1、27.1 min和29.1 min左右出峰;峰3相对比较杂乱,主要含有4 种物质,分别在8.1、27.1、29.1 min和35.9 min左右出峰。通过与C3G标准品的HPLC图对比发现,保留时间为27.1 min的物质与C3G标准品保留时间相对应,从而初步判定该物质为C3G。随着收集时间的延长,C3G纯度和比例逐步发生变化,在280 nm波长处4 个区域中的C3G纯度分别为98.72%、69.07%、66.62%和13.43%,其中1号区域C3G纯度达到98%以上,经Q3扫描发现1号区域组分单一,同时MS/MS也确证分子离子m/z 448.98即为C3G。最终选取1号区域作为切割收集区,单次即可收集到650 mL(13×50 mL)溶液,经旋转蒸发浓缩和真空冷冻干燥后成功制备出C3G单体。
 
  结 论
 
  3 个色谱分离峰中目的峰(峰2)经高效液相色谱和质谱确证为由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C3G)和矢车菊素-3-芸香糖苷(C3R)组成,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得到C3G纯度为73.56%;通过对峰2采用切割方式进行收集,C3G纯度达到98%以上,单次收集到C3G单体溶液650 mL。中压制备液相色谱法单次上样量大、步骤简洁、成本低廉,可为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单体的规模化生产提供一定的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