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铜绿假单胞菌在牛乳中生长的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7
核心提示: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是假单胞菌中最常见的一个种,又称绿脓杆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土壤以及人体的呼吸道、皮肤和肠道等处,尤其在潮湿的自然环境中更易生长繁殖,所以其传播途径广泛。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可引起人类急性肠道炎、皮肤炎、败血病和脑膜炎等疾病,其产生的内、外毒素均具有致病性
   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是假单胞菌中最常见的一个种,又称绿脓杆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土壤以及人体的呼吸道、皮肤和肠道等处,尤其在潮湿的自然环境中更易生长繁殖,所以其传播途径广泛。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可引起人类急性肠道炎、皮肤炎、败血病和脑膜炎等疾病,其产生的内、外毒素均具有致病性:内毒素能引起系统炎症反应综合征,对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群体危害较大;外毒素侵入敏感细胞后,引起哺乳动物蛋白合成受阻,临床上常引起继发性感染。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食品微生物安全预测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食品微生物预测学是一门基于微生物学、应用计算机学、工程数学及统计学等的综合学科。微生物预测模型的建立有利于对食品在贮藏、运输和销售期间微生物变化的监测,了解其存活信息,为食品微生物安全控制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来自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现代粮食流通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高校粮油质量安全控制及深加工重点实验室的朱蕾、张爱静、王鹏杰和高瑀珑*等人基于Gompertz模型、修正Ratkowsky模型、Hyperbola模型研究铜绿假单胞菌6~48 ℃的生长情况和生长温度对铜绿假单胞菌μmax与λ的影响;将μmax与λ的乘积定义为菌体细胞的初始生理状态参数(h0),研究生长温度对h0的影响;建立牛乳中铜绿假单胞菌生长的一级预测模型和生长温度对μmax、λ影响的二级模型,为牛乳的安全贮藏及控制提供理论依据。
 
  1. 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在牛乳中一级Gompertz模型的建立
 
  除50 ℃外,其余温度的实测值皆比较均匀地分布于预测生长曲线的两侧,说明利用Gompertz模型能较好地拟合ATCC27853在牛乳中6 ~48 ℃的生长曲线,从低到高这9 个温度下,ATCC27853在牛乳中的生长曲线基本均呈现S形,有延滞期、对数期、稳定期3 个部分。在低温度下λ较为明显,如在10 ℃下λ约为25 h;当生长温度超过28 ℃后,λ就变得很短,如在28、36、42 ℃下,仅用约1 h就能进入对数生长期,菌体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进入对数期后,不同生长温度下ATCC27853对数期差异明显,如6 ℃时对数期约100 h,而36 ℃时只需约10 h,表明ATCC27853在不同温度下的生长速率不同。进入稳定期后,在10~42 ℃下,菌体最大生长量为9.25~9.78(lg(CFU/mL)),差异不明显。在6、45、48 ℃下的菌体最大生长量明显降低。ATCC27853在50 ℃时随着时间的延长菌落数降低,到14 h后低于检测限,说明ATCC27853在50 ℃时不生长,已经失活。综上,生长温度是ATCC27853在牛乳中生长繁殖的关键因素。
 
  9 个温度下a在2.65~3.60(lg(CFU/mL))之间,相差小于1(lg(CFU/mL))。在10~42 ℃时,ATCC27853的b均可达到109 CFU/mL,表明在10~42 ℃时ATCC27853所能达到的最大菌落数并不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当温度为6、45、48 ℃时,ATCC27853的b分别为7.78、8.85、7.77(lg(CFU/mL)),与10~42 ℃时相比差异显着(P<0.05),菌体的生长受到明显的抑制。6~48 ℃时,c随温度的升高先增大后减小,36 ℃时c最大。d随温度的升高呈先缩短再延长的趋势,从172.95 h缩短到4.77 h再延长到25.60 h,36 ℃时d最短。
 
  在6~36 ℃的生长温度范围内,μmax由0.0178增长到0.6413,因为随着温度的升高,ATCC27853的代谢反应及生长速率在加快,最适生长温度36 ℃也是该菌生长速率最快的温度;当生长温度为48 ℃时,μmax显着降低到0.1906(P<0.05)。生长温度上升到50 ℃时,可能是因为ATCC27853菌体内的核酸、蛋白质、细胞膜等热敏性大分子物质在高温下发生变性,细胞的生理代谢功能急剧下降,菌体死亡;对应的λ也发生相应的变化,从86.88 h缩短到1.41 h,之后又延长到15.71 h,ATCC27853在最适生长温度36 ℃时λ最短。牛乳在贮藏期间,一旦由微生物引起腐败变质,微生物的λ与其货架期有关,λ越长货架期越长;在较低温度和较高温度下微生物的λ较长,会延长牛乳的货架期。ATCC27853细胞的h0描述了细胞适应新环境的能力,h0越高细胞适应环境的能力越弱。
 
  温度为6、10、48 ℃时的h0比较高;16~45 ℃时h0基本保持不变,且差异不显着(P>0.05)。此外,50 ℃与6~48 ℃菌体的初始菌落数基本相同,50 ℃下,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ATCC27853菌体细胞不能忍受此高温,数量呈下降趋势,并于14 h后低于检测线,表明ATCC27853菌体死亡。
 
  2. 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在牛乳中一级Gompertz模型的评价
 
  在6 ~ 48 ℃ 时, 模型的RMSE≤0.2192,R2≥0.9919,说明模型拟合效果较好。Af和Bf皆接近于1,也表明该模型的拟合度较好,ATCC27853的一级Gompertz模型的预测值与实测值之间偏差很小,基本没有系统偏差,不会产生安全性危害的情况。综上,本研究建立的一级Gompertz模型能很好地预测ATCC27853在牛乳中6~48 ℃下的生长,拟合效果好,且有效、可靠。
 
  3. 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在牛乳中一级Gompertz模型的验证
 
  利用Matlab软件对实测值及一级模型的预测值进行相关性分析,R2=0.9936,Af=1.0182,Bf=0.9996,也表明Gompertz模型的有效性,可以利用Gompertz模型对牛乳中的ATCC27853生长进行预测。
 
  4. 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在牛乳中生长二级模型的建立
 
  随着温度的升高,ATCC27853的μmax逐渐增加,直至最适生长温度36 ℃;当温度超过36 ℃后μmax开始下降直至为零。微生物生长的λ是指微生物接种到新鲜培养液后,最初一段时间要适应新环境,一时还缺乏分解或催化有关底物的酶或者足够的中间代谢物,其细胞数目不会发生变化,但对于不同的生长温度这个适应期是不相同的。
 
  随着生长温度的升高,ATCC27853的λ逐渐缩短,lnλ缩短,说明随着生长温度的升高,ATCC27853细胞的代谢系统适应温度变化的时间在缩短。但是,当温度升到48 ℃后,λ明显延长,Hyperbola模型不再适合拟合生长温度与lnλ的关系。
 
  TCC27853的修正Ratkowsky模型中Tmin为1.8 ℃,Tmax为48.8 ℃,可为该菌在牛乳中的安全控制提供理论依据。ATCC27853的Hyperbola模型中T1为0.7 ℃,是ATCC27853的生长最低温度;参数Tmin和T1皆表示理论最低生长温度,实验表明ATCC27853在4 ℃下不生长(实验数据未显示),修正Ratkowsky模型中最低温度的理论值与实际值更接近,而Hyperbola模型拟合的最低温度略低于实际情况;利用Hyperbola模型,能够快速预测牛乳的安全贮存时间,确定其货架期。
 
  5. 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在牛乳中生长二级模型的评价
 
  修正Ratkowsky模型和Hyperbola模型的评价结果为:RMSE≤0.2567,R2≥0.9741,1.0870≤Af≤1.1520,1.0528≤Bf≤1.0721,R2、Af和Bf皆接近于1,说明二级模型拟合度较好。
 
  6. 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在牛乳中生长二级模型的验证
 
  利用Matlab软件将实验所得μmax的实测值与修正Ratkowsky模型的预测值进行相关性分析,R2=0.9965,Af=1.0528,Bf=1.0212。对lnλ的实测值与Hyperbola模型预测值的相关性进行分析,R2=0.9925,Af=1.0581,Bf=0.9885。表明本研究所建立的二级修正Ratkowsky模型和Hyperbola模型是有效且可靠的。
 
  结 论
 
  一级Gompertz模型显着,能较好地预测不同温度下ATCC27853在牛乳中的生长;二级修正Ratkowsky模型和Hyperbola模型均显着,且拟合度较好;在6、10、48 ℃时,初始生理状态参数(h0)明显高于16~45 ℃时。ATCC27853的生长温度对μmax、λ和h0的影响可用于其在牛乳的加工、运输、贮藏和销售等过程中的安全预测,为ATCC27853在牛乳中的安全控制提供理论依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