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基于钴金属有机骨架材料(ZIF-67)催化性能的牛奶中大肠杆菌O157:H7快速定量检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核心提示:大肠杆菌O157:H7属革兰氏阴性杆菌,是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广泛分布于土壤、水和食物中。
   大肠杆菌O157:H7属革兰氏阴性杆菌,是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广泛分布于土壤、水和食物中。它是出血性结肠炎和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的主要致因。对大肠杆菌O157:H7的高灵敏度、快速和选择性检测对预防疾病爆发,保障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金属有机骨架材料是利用各种金属离子和有机连接体设计的一类先进的具有高孔隙率的晶体材料。目前报道已经有20 000 个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具有催化性能。
 
  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王淑娟、刘程、许东坡*和刘箐*等人以大肠杆菌O157:H7为检测对象,结合金属有机骨架材料(ZIF-67)的催化性能,替代传统的HRP对抗体进行标记,并通过磁性微球富集目标物,建立一种新型的基于双抗体夹心法的牛奶中大肠杆菌O157:H7的快速定量检测方法。该方法旨在尝试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与食源性致病菌检测相结合,建立食源性致病菌检测方法。
 
  ZIF-67的合成与结果
 
  合成的ZIF-67为绿色粉末,SEM图谱(上图a)ZIF-67为规则的纳米薄片,尺寸约500 nm,XRD(上图b)结果表明ZIF-67的结晶度较好。
 
  ZIF-67与HRP催化性能的比较
 
  如上图所示,H2O2存在时,ZIF-67和HRP都可以催化TMB显色,说明ZIF-67具有过氧化物酶样催化性能。而在H2O2不存在时,HRP不能催化TMB显色,而ZIF-67依然可以催化TMB显色。
 
  温度、pH值、反应时间、TMB浓度
 
  对ZIF-67催化性能的影响
 
  ZIF-67催化TMB显色不需要H2O2即可完成,所以不再讨论H2O2浓度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ZIF-67催化反应最佳条件为室温、200 μmol/L TMB、0.5 mol/L硫酸终止液,且该催化作用不受时间的限制。基于以上最佳反应条件,以ZIF-67浓度为横坐标,吸光度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ZIF-67自身线性良好,R2为0.994 7。
 
  定量检测大肠杆菌O157:H7方法的建立
 
  由于氨基功能化磁性微球本身在无H2O2时不可催化TMB显色,所以本实验通过沉淀显色法:即通过氨基功能化磁性微球特异性富集大肠杆菌O157:H7后,检测与其结合的ZIF-67的量,从上节可知,ZIF-67本身线性良好,说明可以通过ZIF-67的量间接检测大肠杆菌O157:H7的量。通过上述方法,以大肠杆菌O157:H7浓度为横坐标,A-A0为纵坐标,建立大肠杆菌O157:H7浓度梯度标准曲线。大肠杆菌O157:H7的检测线性浓度范围为17~1.7×108CFU/mL(平板计数结果)。检测限通过计算3σ(σ为空白样品测量的标准偏差)为17 CFU/mL。R2为0.990 6,说明该方法可以用于大肠杆菌O157:H7的定量检测,且线性结果良好。
 
  人工污染牛奶中大肠杆菌O157:H7检测及方法的特异性
 
  对人工污染大肠杆菌O157:H7的牛奶样品,选取4 个稀释度(3.3×102~3.3×105),按照上述方法进行检测,与大肠杆菌O157:H7显色平板上的检测结果进行对比,该方法的检测结果与平板计数结果一致,相对标准偏差为6.73%~11.4%,回收率为100%~105%。而且与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进行对比,该方法的特异性强。
 
  与其他检测大肠杆菌O157:H7方法的比较
 
  与其他方法相比,本实验中的新型基于ZIF-67催化显色的免疫学方法检测大肠杆菌O157:H7的检测范围宽,检测限和PCR及其他高灵敏度传感器检测方法一致,且不需任何昂贵的仪器设备,操作简单、检测时间短、无需样品前增菌和预富集。
 
  结    论
 
  本研究建立了一种基于金属有机骨架材料(ZIF-67)催化性能的快速检测牛奶中大肠杆菌O157:H7的方法。该方法的检测范围为17~1.7×108CFU/mL,检测限为17 CFU/mL。该方法是通过检测与大肠杆菌O157:H7结合的ZIF-67的量间接确定细菌数量的定量检测,检测过程可在1 h内完成。和其他检测方法相比,无需昂贵仪器及对样品的前处理。因此,该方法是一种特异性高、快速、灵敏度高的双抗体夹心免疫学检测方法,为大肠杆菌O157:H7的快速检测开辟了新途径,在食品检测领域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