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纳豆激酶对大鼠酒精性肝损伤的改善效果及免疫调节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0
核心提示:据统计,全球大约有4%的死亡与酗酒有关,已成为国际性的公共卫生问题。酒精性肝损伤(ALD)的发病机制复杂多样,包括免疫功能及脂质代谢紊乱、氧化应激等因素,其中,免疫功能失调在酒精性肝损伤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据统计,全球大约有4%的死亡与酗酒有关,已成为国际性的公共卫生问题。酒精性肝损伤(ALD)的发病机制复杂多样,包括免疫功能及脂质代谢紊乱、氧化应激等因素,其中,免疫功能失调在酒精性肝损伤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纳豆是大豆经枯草芽孢杆菌发酵成的豆制品,在发酵过程中,枯草芽孢杆菌可分泌大量纳豆激酶,这是一种碱性丝氨酸蛋白酶,以其较强的溶栓能力着称,此外,还具有降血压、降血糖、抗氧化等功效。但关于纳豆激酶能否通过调节免疫功能改善酒精性肝损伤的研究鲜有报道。因此,来自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卓怡云、吕婧、刘颖和梁惠*等人以纳豆激酶为干预物,以酒精性肝损伤大鼠为研究对象,通过测定其肝脏功能指标和免疫水平指标,初步探讨纳豆激酶对酒精性肝损伤大鼠的改善效果及其免疫增强机制。
 
  一、大鼠肝组织病理学观察
 
  正常对照组和纳豆激酶对照组大鼠肝小叶结构清晰,肝细胞索以中央静脉为中心呈放射状排列,细胞排列整齐,胞浆完整充盈;酒精模型组大鼠肝小叶结构模糊,肝索排列紊乱,可见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胞浆空泡和脂肪变性,中央静脉和汇管区可见大量炎性细胞浸润;与酒精模型组相比,纳豆激酶干预组肝细胞损伤程度明显减轻,肝索排列较为整齐,有少量空泡和脂滴,散在可见炎性细胞浸润;甘利欣干预组大鼠肝小叶结构清晰,偶见空泡和脂滴,肝窦无扩张,肝细胞无明显变性、坏死等形态学改变,汇管区有少量炎细胞浸润。
 
  二、大鼠肝组织超微结构
 
  正常对照组和纳豆激酶对照组大鼠肝细胞核呈圆形或椭圆形,核膜完整清晰,线粒体形态正常,粗面内质网排列整齐,核糖体丰富;酒精模型组细胞核出萎缩、变形等改变,线粒体数量减少,粗面内质网扩张断裂,排列紊乱无序,核糖体脱落稀疏,溶酶体数量增加;与酒精模型组相比,纳豆激酶干预组细胞核明显恢复,线粒体病变明显减轻且数目增加,粗面内质网断裂与排列紊乱程度改善,溶酶体数量减少;甘利欣干预组大鼠核膜较规则,线粒体结构正常,粗面内质网排列较整齐,核糖体数量相对增多,偶见溶酶体。
 
  三、纳豆激酶对酒精性肝损伤
 
  大鼠血清ALT等活力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酒精模型组大鼠血清ALT、AST、GGT活力显着上升(P<0.05),CHE活力显着下降(P<0.05);与酒精模型组相比,纳豆激酶干预组和甘利欣干预组大鼠血清ALT、AST、GGT活力均显着下降(P<0.05),CHE活力有一定程度上升,其中,纳豆激酶干预组大鼠血清ALT、AST、GGT活力下降程度和CHE活力上升程度均低于甘利欣干预组。纳豆激酶对照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各指标无明显变化。
 
  四、纳豆激酶对酒精性肝损伤大鼠
 
  脾指数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酒精模型组大鼠体质量、脾质量和脾指数均显着降低(P<0.05);与酒精模型组相比,纳豆激酶干预组和甘利欣干预组大鼠体质量、脾质量和脾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增高,其中脾指数显着增高(P<0.05),纳豆激酶干预组各指标增高程度均高于甘利欣干预组,纳豆激酶对照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各指标无明显变化。
 
  五、纳豆激酶对酒精性肝损伤大鼠
 
  T淋巴细胞亚群等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酒精模型组大鼠外周血CD3+ CD4+ T淋巴细胞比例、CD3++CD8+ T淋巴细胞比例、TCRαβ+CD161+NK细胞比例均显着下降(P<0.05);与酒精模型组相比,纳豆激酶干预组和甘欣干预组CD3+ CD4+ T淋巴细胞比例和CD3++CD8+ T淋巴细胞比例显着升高(P<0.05),TCRαβ+CD161+ NK细胞比例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纳豆激酶干预组各指标升高程度均高于甘利欣干预组,纳豆激酶对照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各指标无明显变化。
 
  结 论
 
  酒精模型组大鼠肝组织形态结构和肝细胞超微结构均出现明显的病变损伤,纳豆激酶和甘利欣干预后得到显着改善。与酒精模型组相比,纳豆激酶干预组和甘利欣干预组大鼠血清ALT、AST、GGT活力显着下降(P<0.05),CHE活力有一定上升趋势。与酒精模型组相比,纳豆激酶干预组和甘利欣干预组大鼠脾指数、CD3++CD4+ T淋巴细胞比例、CD3++CD8+ T淋巴细胞比例均显着升高(P<0.05),TCRαβ+CD161+ NK细胞比例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结论:纳豆激酶对大鼠酒精性肝损伤有一定改善效果,其机制可能与调节CD4+、CD8+ T淋巴细胞、NK细胞等免疫细胞比例,提高机体免疫调节作用有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