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卫生标准操作程序——防止食品、食品接触面及包装材料的外部污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互联网
核心提示:当前位置: 正文卫生标准操作程序——防止食品、食品接触面及包装材料的外部污染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食品论坛 作者:渝食品质量管理 浏览次......
 防止食品、食品接触面及包装材料的外部污染

1 目的

防止食品、食品接触面和包装材料受外部化学的、物理的及生物的污染。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防止食品、食品接触面及包装材料之污染物(如:润滑剂、燃料、杀虫剂、清洁剂、消毒剂、冷凝水及其他污染物)的侵入。

3 控制与监测

3.1 防止食品、食品包装材料和食品接触面外部受化学的、物理的及生物的污染。

3.2 厂区及厂区周围大面积绿化,工厂道路经过水泥硬化处理,且保持道路的清洁,以减少尘土。

3.3 质检部每天对厂区的卫生状况进行检查,对于不彻底的地方要及时清扫。

3.4 车间、仓库照明灯配有密封防护罩,设备要求维修良好,无松动或丢失的金属元件,卫生监督员负责检查生产设备的卫生情况。监测频率:每天开工前。

3.5 包装材料间设有通风、防尘、防虫设施,保证包装材料间干燥、无霉、无虫;包装材料来自定点厂家采用无毒、符合食品卫生之材质,且确保运输过程不受污染。监测频率:包装材料被接收前。

3.6 食品级和非食品级化合物和润滑剂、杀虫剂,不得存放于加工、包装区内,由卫生监督员负责检查,所有食品用润滑剂必须和非食品用润滑剂分开存放,并标识清楚。监测频率:每天开工前。

3.7 清扫、清洗和消毒等用具存放于车间工器具消毒室内,专人保管。

3.8 机器设备要易于清洗、消毒、检查,可避免造成污染,卫生监督员负责检查。监测频率:每天开工前,生产过程中每4小时。

3.9 加工和包装区所使用清洁剂、消毒剂和润滑剂入库前必须由仓库主管检查货物,检验合格后方能入库。监测频率:在接收清洁剂、消毒剂、润滑剂时。

4 纠正措施

4.1 对可能造成产品污染的情况加以纠正,并对产品的质量进行评估。

4.2 设置遮盖物防止冷凝水落到食品上,除去不卫生表面的冷凝物、调节空气流通和车间温度以减少凝结,天花板弧形装置可防止冷凝物污染食品。

4.3 卫生监督员纠正化学物的不规范放置,及培训正确使用化学物。

4.4 清除地面积水、污物、清洗化学物残留。

5 记录

<卫生检验记录>

<每日卫生检查记录>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