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单月桂酸甘油介导的代谢综合征减弱与高脂肪饮食喂养小鼠肠道微菌群的调节有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5
核心提示:肠道微生物菌群在饮食引起的肥胖和代谢综合症的形成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肠道微生物菌群在饮食引起的肥胖和代谢综合症的形成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报道,一种广泛使用的食品乳化剂单月桂酸甘油酯(GML)在低剂量补充低脂肪饮食喂养中具有促进代谢紊乱和肠道微生物菌群失调的作用。然而,单月桂酸甘油酯是否对高脂饮食的小鼠(HFD)产生同样的作用还不得而知。
 
  来自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Minjie Zhao、Fengqin Feng*、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Haiying Cai和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Zengliang Jiang等人用高脂饮食喂养C57BL/6小鼠10周,包括添加单月桂酸甘油酯补充剂(150、300和450 mg/kg)和不添加两种。结果证明了添加较高量的单月桂酸甘油酯(450 mg/kg)改善了高脂饮食引起的代谢紊乱,表现在防止了内脏脂肪的沉积,改善了血清高脂血症,调节了肝脏的脂质代谢,降低了血清促炎细胞因子TNF-α水平。此外,所有剂量的单月桂酸甘油酯补充剂补充剂均能降低循环LPS负荷和胰岛素的抑制。值得注意的是,单月桂酸甘油酯补充剂改善了高脂饮食诱导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失调,同时增加了类杆菌属的均匀性,包括艾克曼菌、双歧杆菌和乳杆菌,减少了大肠杆菌、乳球菌和弯曲杆菌。斯皮尔曼相关性分析表明:丰富的特异性菌属与单月桂酸甘油酯的代谢改善显着相关。
 
  该研究明确了肠道菌群与单月桂酸甘油酯诱导的代谢改善间的关系,这表明较高剂量的单月桂酸甘油酯补充剂改善了高脂喂食的代谢紊乱可能是由肠道菌群的靶点产生的。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