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D-异抗坏血酸钠对色素稳定性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8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色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添加剂,对产品"卖相"起到促进作用。
   色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添加剂,对产品"卖相"起到促进作用。食用色素分为合成色素和天然色素,其中天然色素以其极高的健康和安全性获得市场青睐,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天然色素也具有天然的缺陷,色素不稳定,受环境影响较大,着色性不如合成色素,另外,天然色素大都具有抗氧化性,具有抗氧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生理功能,因此对于天然色素稳定性的研究始终是热点之一。
 
  天然色素大多来源于动植物,其中植物来源尤其丰富,花色苷是植物颜色的表现成分。花色苷是花青素与糖以糖苷键结合的一类化合物,其在产品中有两种功能,一种是颜色输出,一种是抗氧化活性,这两种功能的结合是天然色素发展的大趋势。花色苷在着色和抗氧化两方面的发展是统一的,都是因为花色苷的分解造成的。花色苷对环境较为敏感,易受pH、氧化剂、亲核剂、酶、金属离子、温度、光照等影响,因此,其在产品中的稳定性直接关乎产品的品质。
 
  D-异抗坏血酸钠是新型的生物抗氧保鲜剂,可保持食品的色泽,自然风味,延长保质期,且无任何毒副作用,在食品行业中,主要用于肉制品,水果,蔬菜,罐头,果酱,啤酒,汽水,果茶,果汁,葡萄酒等。研究指出,D-异抗坏血酸钠对于花色苷的稳定性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下面通过分析制作富含花色苷产品过程中抗氧化性的变化,来探讨D-异抗坏血酸钠对花色苷抗氧化性的稳定能力,进而了解其护色作用。
 
  蓝莓含有多种花色苷成分,抗氧化能力突出,其抗氧化能力与含有的多酚及花色苷有关联,其色素表现与抗氧化能力成正相关性。蓝莓果酱是蓝莓经挑选、清洗、打浆、调配、罐装等工艺加工而成的产品,其抗氧化性的变化具有显着代表性。
 
  加工环节总酚、花色苷及抗氧化性的变化
 
  蓝莓中总酚和花色苷在整个加工过程中呈现下降趋势,在打浆阶段,总酚和花色苷的损失率较少,损失率在2%以下。在调配、罐装、杀菌阶段损失程度较大,总酚、花色苷损失率都在50%左右,可见其他离子、温度等不利于色素的稳定。加工过程的抗氧化性与总酚、花色苷等变化趋势一致,终产品的清除率约为46%,鲜果的清除率约为87%,下降幅度为47%。
 
  添加D-异抗坏血酸钠的果酱加工过程总酚和花色苷损失率有所下降,与未添加D-异抗坏血酸钠的果酱相比,总酚和花色苷的含量提高了26%和40%,可见其对提高色素的稳定性效果要更突出。抗氧化性方面,添加D-异抗坏血酸钠的产品对于自由基的清除率约为56%,与未添加组相比幅度提高了23%。对于抗氧化性的提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D-异抗坏血酸钠能够延缓蓝莓总酚和花色苷的降解,使得产品中总酚和花色苷的含量增加,另一方面D-异抗坏血酸钠本身即具备很好的抗氧化活性,提高了整体的抗氧化能力。
 
  产品储藏稳定性(色泽)变化
 
  5周保温稳定性试验中,未添加D-异抗坏血酸钠的产品其总酚和花色苷分别下降43%和50%,添加D-异抗坏血酸钠的产品总酚和花色苷分别下降24%和33%。通过色差仪对色泽变化进行直观测定显示,添加抗氧化剂的果酱的褪色程度比未添加的果酱约降低了21%,护色效果较好。
 
  因此,D-异抗坏血酸钠对于色泽和抗氧化性的双重价值都有提升作用,有利于提高天然色素加工和储藏过程的稳定性,改善产品品质。当然,D-异抗坏血酸钠对于天然色素的稳定作用还有待继续研究,比如在不同产品体系和环境中的表现差异、对具体色素物质的敏感性等因素都是研究方向。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