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酸枣自由态和结合态多酚对人主动脉平滑肌细胞表型转化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6
核心提示:人主动脉平滑肌细胞(HASMC)是主动脉中膜的主要组成部分,动脉粥样硬化中期形成动脉粥样斑块,主要是HASMC由收缩型转化为合成型后,合成型的血管平滑肌细胞经过损伤的内膜,从血管壁中层迁移到内膜。
   人主动脉平滑肌细胞(HASMC)是主动脉中膜的主要组成部分,动脉粥样硬化中期形成动脉粥样斑块,主要是HASMC由收缩型转化为合成型后,合成型的血管平滑肌细胞经过损伤的内膜,从血管壁中层迁移到内膜。迁移后合成型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并吞噬低密度脂蛋白等脂类蛋白,形成血管平滑肌细胞源性泡沫细胞,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由此可见,HASMC表型转化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也是当今研究热点之一。
 
  酸枣别名野枣,枣属植物,是枣的原生种,在我国分布较广,是生长于我国北方的野生药用植物资源,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富含糖、有机酸、维生素和多种酚类化合物。近年来,有研究证明酸枣具有防病抗衰老与延年益寿的作用,这些与酸枣中的多酚类物质密不可分。来自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汉卿、刘丰铭、李卓玉*和山西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单树花等人以酸枣肉、酸枣仁、酸枣叶为原材料,运用不同方法提取自由态和结合态多酚,对其不同方法提取的多酚质量浓度进行了测定,并研究了各种多酚对HASMC表型转化的影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1、酸枣肉、酸枣仁、酸枣叶自由态及结合态多酚质量浓度
 
  酸枣叶中多酚质量浓度排序依次为:ZSLFP-E>ZSLBP-2-E>ZSLBP-1-E;酸枣肉中多酚质量浓度排序依次为:ZSFFP-E>ZSFBP-1-E>ZSFBP-2-E;酸枣仁中多酚质量浓度排序依次为:ZSSFP-E>ZSSBP-1-E>ZSSBP-2-E。酸枣肉、酸枣仁和酸枣叶中自由态多酚质量浓度均高于结合态多酚。自由态多酚中ZSLFP-E得率最高,结合态多酚中ZSLBP-2-E得率最高。
 
  2、酸枣肉、酸枣仁、酸枣叶多酚对HASMC表型转化的影响
 
  用提取的9 种多酚(终质量浓度0.25 mg/mL)分别处理HASMC 24、48 h并观察其表型转化。6 种结合态多酚处理组与对照组、AngII处理组对比,ZSSBP-2-E处理组的HASMC形态明显向收缩型转变,ZSLBP-1-E影响HASMC的存活率,因此未统计HASMC细胞表型转变;随时间的延长,ZSSBP-2-E处理组的HASMC形态进一步向收缩型转变;3 种自由态多酚处理组与对照组、AngII处理组对比,ZSLFP-E处理组的HASMC形态明显向收缩型转变;随时间的延长,ZSLFP-E处理组的HASMC形态进一步向收缩型转变。以上结果表明,9 种多酚中,ZSSBP-2-E和ZSLFP-E可以使HASMC明显由合成型转变为收缩型,并且呈现时间依赖性。
 
  3、不同质量浓度ZSSBP-2-E和ZSLFP-E对HASMC表型转化的影响
 
  为了解不同质量浓度的ZSSBP-2-E和ZSLFP-E对HASMC形态的影响,用不同质量浓度梯度的ZSSBP-2-E和ZSLFP-E处理HASMC并观察其表型转化,随着ZSSBP-2-E和ZSLFP-E质量浓度的增加,HASMC形态向收缩型转变更加明显,同时随着ZSSBP-2-E和ZSLFP-E质量浓度的增加,收缩型细胞数量在增加。以上结果表明:ZSSBP-2-E和ZSLFP-E可以使HASMC由合成型转变为收缩型,并且呈现质量浓度梯度依赖性。
 
  4、荧光染色实验观察ZSLFP-E和ZSSBP-2-E对HASMC表型转化的影响
 
  为了更加直观地观察ZSLFP-E和ZSSBP-2-E对HASMC表型的转化作用,用FITC标记鬼笔环肽对HASMC细胞骨架进行染色,用DAPI对HASMC细胞核进行染色,通过Delta Vision Elite系统观察HASMC形态。用ZSLFP-E和ZSSBP-2-E两种药物分别处理HASMC后,细胞形态明显向收缩型转变。
 
  结 论
 
  3种自由态多酚中,酸枣叶自由态多酚(ZSLFP-E)得率最高,结合态多酚中酸消化法提取的酸枣叶结合态多酚(ZSLBP-2-E)得率最高;ZSLFP-E和酸消化法提取的酸枣仁结合态多酚(ZSSBP-2-E)可以明显促进HASMC的形态由合成型(峰谷状)向收缩型(梭形)转变,且呈现时间和剂量依赖性。因此,ZSLFP-E和ZSSBP-2-E可以有效促进HASMC由合成型向收缩型转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治疗中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