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发酵麸皮多糖对大鼠空肠组织抗氧化能力、形态结构和紧密连接蛋白表达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9
核心提示:小麦麸皮是小麦加工面粉的副产物,是小麦提取胚芽和胚乳后的剩余部分,主要由小麦的皮层和糊粉层组成。大量研究表明,麸皮非淀粉多糖中的非纤维多糖具有诸多生物活性,包括抑菌、抗氧化、免疫调节和益生作用等,故又将此类多糖称为麸皮活性多糖。
   小麦麸皮是小麦加工面粉的副产物,是小麦提取胚芽和胚乳后的剩余部分,主要由小麦的皮层和糊粉层组成。大量研究表明,麸皮非淀粉多糖中的非纤维多糖具有诸多生物活性,包括抑菌、抗氧化、免疫调节和益生作用等,故又将此类多糖称为麸皮活性多糖。
 
  消化道是动物体内营养素消化、吸收和代谢的主要器官。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过量活性氧簇(ROS)极易诱发消化道疾病,造成腺体分泌异常、肠道损伤及肠黏膜通透性升高,直接影响机体健康。前期研究已利用枯草芽孢杆菌和酿酒酵母菌固态发酵了小麦麸皮,发现发酵麸皮多糖含量可达151.57 mg/g,且其具有一定的抗炎活性和抗氧化活性,但关于发酵麸皮多糖对肠道健康的研究鲜见报道。因此,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王园、杨可心、段元霄和齐景伟*等人以断奶Wistar大鼠为动物模型,研究发酵麸皮多糖对大鼠空肠组织抗氧化能力、形态结构和紧密连接蛋白表达的影响,旨在探讨发酵麸皮多糖保护动物肠道健康的作用效果,为发酵麸皮多糖的广泛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对大鼠空肠组织抗氧化指标的影响
 
  空肠组织中T-AOC、CAT活力和GSH含量随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的增加而增加(线性,P<0.01;线性,P<0.01;线性,P=0.03);SOD活力随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呈二次变化(P<0.01),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为40 mg/kg mb时达到最高;GSH-Px活力随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呈二次变化趋势(P=0.06),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为40 mg/kg mb时达到最高;8-OHdG含量同样随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呈二次变化(P<0.01),在40 mg/kg mb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时达到最低。与对照组相比,灌胃100 mg/kg mb VC显着提高大鼠空肠组织中T-AOC以及CAT和SOD活力(P<0.05),显着降低空肠组织中GSH和8-OHdG含量(P<0.05)。
 
  2. 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对大鼠空肠形态结构的影响
 
  大鼠空肠绒毛高度随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升高呈二次变化(P=0.02),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为40 mg/kg mb时达到最高;大鼠空肠隐窝深度呈随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的增加而降低的趋势(线性,P=0.08);大鼠空肠绒毛高度/隐窝深度呈随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的增加而升高的趋势(线性,P=0.08)。与对照组相比,灌胃100 mg/kg mb VC具有降低大鼠空肠隐窝深度的趋势(P=0.07)。
 
  3. 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对大鼠空肠紧密连接蛋白表达的影响
 
  大鼠空肠组织中Claudin-1、Occludin和ZO-1蛋白表达量随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二次变化,均在发酵麸皮多糖灌胃剂量为40 mg/kg mb时达到最高。与对照组相比,灌胃100 mg/kg mb VC组大鼠空肠组织中Claudin-1、Occludin和ZO-1蛋白表达量无显着差异(P≥0.10)。
 
  结 论
 
  与对照组相比,灌胃40 mg/kg mb发酵麸皮多糖能显着提高断奶大鼠空肠组织中T-AOC、CAT、SOD和GSH-Px活力以及GSH含量(P<0.05),显着降低8-OHdG含量(P<0.05);提高空肠绒毛高度和绒毛高度/隐窝深度,降低隐窝深度;提高Claudin-1、Occludin和ZO-1 3 种紧密连接蛋白的mRNA表达量。因此,发酵麸皮多糖可以改善断奶大鼠空肠抗氧化能力和形态结构,提高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起到保护肠道健康的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