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羊肚菌挥发性物质综合评价和品质差异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8
核心提示:羊肚菌味道鲜美,肉质脆嫩可口,风味独特,是食(药)用菌中的珍品之一,自古以来一直被奉为宴席上的美味佳肴。除此之外,羊肚菌营养丰富,含有多糖、生物酶类以及钙、锌、铁等多种矿物质。
   羊肚菌味道鲜美,肉质脆嫩可口,风味独特,是食(药)用菌中的珍品之一,自古以来一直被奉为宴席上的美味佳肴。除此之外,羊肚菌营养丰富,含有多糖、生物酶类以及钙、锌、铁等多种矿物质。已有医学研究表明,羊肚菌有调节机体免疫力、抗疲劳、抑制肿瘤、抗菌、抗病毒、降血脂、抗氧化等功效。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的兰秀华、谢丽源*、许瀛引等人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 - 气相色谱 - 质谱(HS-SPME-GC-MS)法检测20?个样品挥发性物质,分析挥发性物质特性,并对挥发性物质的相对含量进行PCA和CA,旨在为品种选育和后期生产加工提供理论依据。
 
  1、不同羊肚菌样品挥发性物质的比较
 
  20?个羊肚菌样品中,醛类物质中2-甲基丙醛、2-甲基丁醛、3-甲基丁醛,酮类物质中薄荷酮及其异构体,醇类物质中3-甲基丁醇相对含量较高,且共有物质中不同样品间各类物质差异较大,醛类物质相对含量为14%~72.42%,醇类物质相对含量为4.7%~23.41%,酮类物质相对含量为4.4%~30.87%,酯类物质相对含量为0.28%~2.55%,烃类物质相对含量为2.62%~13.42%,杂环类物质相对含量为2.86%~15.17%,不含酸类物质。
 
  2、羊肚菌挥发性物质的PCA
 
  结果显示前6 个主成分的累计方差贡献率为90.081%,表明前6 个主成分基本包含了羊肚菌挥发性物质的绝大部分信息,可用于综合品质进行评价。前6 个主成分中,第1主成分的贡献率为33.983%,贡献最大为薄荷酮及其异构体,对应的特征值为0.330和0.331,胡薄荷酮、乙酸薄荷酯、莰酮、桉油精、2-甲基丁醛对第1主成分影响也较大。第2主成分的贡献率为18.567%,贡献最大为正戊醇,对应的特征值为0.393,代表变量有正己醇、3-甲基丁醛、2-甲基丁醛、2-甲基丙醛。第3主成分的贡献率为14.136%,贡献最大为十一烷,对应的特征值为0.389,代表变量有3-甲基丁醇、戊基呋喃、苯甲醛、莰酮、萘。
 
  3、羊肚菌挥发性物质的CA
 
  当刻度为15~25时,22?个羊肚菌样品可分为2 个集群,分别是样品4为1 个集群,该样品综合得分为2.872,综合主成分得分排名第1,品质最优,其余19?个样品为1 个集群,综合得分在-1.550~1.481间,综合品质低于样品4;当刻度为10~14时,可分为3?个集群,后1 集群可再分为2 个集群,样品9、17、3、7、19、15、16、1、6、11、18为1 个集群,样品8、14、10、13、2、5、20、12为1 个集群。
 
  结 论
 
  本研究检测分析了20 个羊肚菌样品中的挥发性物质种类和含量,并采用统计学方法探讨了羊肚菌特征香味物质,根据此研究结果和香气模型可为不同品种的羊肚菌样品提供判定依据,为羊肚菌在品种选育、品质区分及后期产品加工提供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