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几种地方猪猪肉及其腊肉制品的感官特性和理化品质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3
核心提示:猪肉肉制品的品质受基因型、性别、去势方式、饲养环境、饲料组分、屠宰日龄、屠宰方式和养殖地区等因素的影响,其中品种起主要作用。鉴于我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猪肉的需求越来越高,我国地方生猪产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机遇,而针对我国地方猪肉品质的系统分析鲜有报道。
   猪肉肉制品的品质受基因型、性别、去势方式、饲养环境、饲料组分、屠宰日龄、屠宰方式和养殖地区等因素的影响,其中品种起主要作用。鉴于我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猪肉的需求越来越高,我国地方生猪产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机遇,而针对我国地方猪肉品质的系统分析鲜有报道。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肉类加工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肉类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刘文营、乔晓玲*以及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的高欣悦等人以外三元猪肉为对照,就占市场份额较大的4 种地方猪肉营养和感官特性进行比较分析,为我国地方猪肉品质的深入研究和消费选择提供参考。
 
  不同品种猪肉营养物质质量分数分析结果
 
  实验选取外三元猪背最长肌(TL)、五花以及壹号土猪背最长肌(YL);北京黑猪背最长肌(BL);湘村黑猪背最长肌(HL);东北民猪背最长肌(NL);其对应的腊肉制品分别标记为TLP、YLP、BLP、HLP和NLP。
 
  据不同品种猪肉营养物质质量分数所示,TL蛋白质量分数最高,反映了外三元猪作为瘦肉型猪种的特性,BL蛋白质量分数次之(P>0.05);YL、HL和NL之间蛋白质量分数差异不显着(P>0.05),但是显着低于BL和TL(P<0.05)。TL粗脂肪质量分数最低,其次是HL和BL,YL粗脂肪质量分数最高。TL、NL和BL水分质量分数较高,YL和HL水分质量分数相对较低(P<0.05)。
 
  不同品种猪肉的物理化学特性分析结果
 
  所有样品中YL的pH值最高,其与HL之间没有显着差异(P>0.05);TL的pH值处于中间水平,NL和BL的pH值最低;TL与HL、NL与BL的pH值之间没有显着差异(P>0.05)。各猪肉样品pH值的差异与猪肉中水分质量分数相反,即猪肉pH值越高,其水分质量分数越低。
 
  BL的L*值最高,YL次之,且两者之间没有显着差异(P>0.05);YL与TL、HL的L*值之间也没有显着差异(P>0.05);NL的L*值最低,且与其他产品相比均有显着性差异(P<0.05)。所有产品中,BL拥有最高的L*、a*、b*值,NL的L*值最低,TL的a*、b*值最低。BL的a*、b*值均较TL高。
 
  不同品种猪液化脂肪的T-AOC分析结果
 
  YL、NL和BL拥有较高的总抗氧化能力(T-AOC),且差异不显着(P>0.05);TL和HL以及YL、BL的T-AOC差异不显着(P>0.05),其中HL的T-AOC最低,NL的T-AOC最高。
 
  不同品种猪液化脂肪的诱导氧化稳定性分析结果
 
  TL诱导氧化需要的时间较短,其次是NL、BL、HL和YL,YL的诱导氧化时间最长(P<0.05),即在高氧气浓度和高温条件下诱导氧化需要的时间最长,其中TL、HL、NL和BL之间差异不显着(P>0.05),但各组样品与YL之间均有显着性差异(P<0.05)。
 
  不同品种猪肉制备广式腊肉的理化性质分析结果
 
  结果显示,YLP的TBARS值最低,即具有较好的质量安全属性;BLP的TBARS值最高(P<0.05);尽管TBARS值与T-AOC、诱导氧化时间之间没有明显的直接关系,但是BL具有较低的pH值。
 
  BL、YL的L*值较高,其相应的腊肉制品也具有较高的L*值。HLP的L*值较低,YLP具有最高的L*值(P<0.05),TLP和BLP以及HLP、NLP的L*值相似(P>0.05)。TLP、YLP和BLP的a*值较低(P>0.05),TLP与HLP的a*值相似(P>0.05),NLP的a*值最高(P<0.05)。YLP的b*值最高,且与TLP的b*值相似(P>0.05),其次是BLP、HLP和NLP,其中TLP与NLP、BLP之间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值得注意的是,NLP具有最高的a*值和最低的b*值,YLP具有最低的a*值和最高的b*值。
 
  不同品种猪肉制备广式腊肉的主体风味差异分析结果
 
  电子鼻可以实现不同风味物质的识别分析,并能用于产品的品质均一化加工研究。如下图所示,各产品在PC1和PC2上的方差贡献率分别为94.78%和3.85%,方差总贡献率为98.63%。LD1和LD2的方差贡献率分别为70.47%和13.51%,总贡献率为83.98%,除TLP与NLP有部分交集外,其他产品之间均有良好的独立性,即产品的主体风味都够被区分,其中TLP与NLP之间的交集与主体风味有较多交集的结果一致,即产品之间主成分越相似越难区分。
 
  不同品种猪肉制备广式腊肉的味觉特性差异分析
 
  不同品种猪肉制备广式腊肉的味觉特性如上图所示,5 组产品在PC1和PC2方向上均无交集,即5 种产品均有独特的味觉特性。其中,TLP产品的酸味值最高,地方猪肉制备广式腊肉的酸味值均小于TLP,但各产品之间差异不显着(P>0.05);TLP产品的涩味值最低,但与YLP和BLP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YLP、NLP和BLP之间的涩味值差异不显着(P>0.05),HLP的涩味值最高;HLP和NLP的涩味回味值最低,且与YLP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TLP的涩味回味值最高,且与YLP和BLP之间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NLP鲜味值最低,其次是BLP,两者之间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HLP、YLP和TLP的鲜味值依次升高,且有显着性差异(P<0.05);与鲜味值相似,NLP的鲜味回味值最低,其次是BLP、YLP、HLP和TLP,且TLP与HLP之间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TLP的咸味值最高,NLP、YLP、BLP和HLP的咸味值依次降低,其中TLP和NLP之间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
 
  结  论
 
  外三元猪作为瘦肉型猪种,其肉品在蛋白质量分数上具有优势,高于地方猪肉;肌肉组织中水分质量分数也较高,但是地方猪瘦肉组织粗脂肪质量分数高于外三元猪肉,即地方猪肉具有更好的适口性,这也是消费者对地方猪肉的基本认识。
 
  研究中涉及地方猪肉的a*、b*值均高于外三元猪肉,其中以北京黑猪肉a*、b*值最高,除东北民猪肉L*值较低外,其他地方猪肉L*值均高于外三元猪肉,即地方猪肉普遍具有较好的色泽特征。肌肉组织的T-AOC决定着产品的品质稳定性,除湘村黑猪肉外,其他猪肉的T-AOC均高于外三元猪肉,即地方猪肉具有较好的品质稳定性。液化猪脂肪的诱导氧化结果显示,地方猪脂肪具有较高的氧化稳定性,但是除壹号土猪腊肉外,其他猪肉对应腊肉制品的TBARS值均高于外三元猪腊肉。地方猪腊肉并未沿袭原料肉的色泽优势,其中以北京黑猪肉的变化最大。不同原料制备的腊肉制品具有不同的风味和滋味属性,可以开展适用性加工,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