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姬松茸多肽提取物对D-半乳糖致衰老模型小鼠的保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30
核心提示:人体细胞及组织的衰老是指在结构和机能上出现退行性变化,在衰老过程中神经系统逐步衰退进而产生学习记忆能力减退等现象。
   人体细胞及组织的衰老是指在结构和机能上出现退行性变化,在衰老过程中神经系统逐步衰退进而产生学习记忆能力减退等现象。机体氧化应激程度加剧是衰老发生的重要原因,而氧化应激的程度取决于氧化与抗氧化体系的平衡。因此,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可以延缓衰老进程。天然产物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活性物质,将天然抗氧化活性物质用于预防衰老及相关疾病已成为现代生物研究领域的热点。
 
  北华大学药学院的冯晴霞、安丽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的卢学春*等人优化姬松茸多肽的提取方法,通过建立D-半乳糖(D-galactose,D-gal)诱导的小鼠衰老模型,观察姬松茸多肽对衰老模型小鼠的保护作用,为姬松茸的应用提供更多的理论及实验依据。
 
  1、姬松茸多肽的纯化结果
 
  经过Sephadex-50葡聚糖凝胶过滤后洗脱,洗脱曲线出现2 个波峰,12 min处呈现出1 个明显的波峰即为姬松茸多肽。
 
  2、姬松茸多肽的Tricine-SDS-PAGE结果
 
  酶解后的姬松茸粗多肽级分分子质量在6~70 kDa内均有分布;而经Sephadex-50葡聚糖凝胶纯化后的姬松茸多肽提取物,显示均一条带,分子质量在10 kDa左右。
 
  3、姬松茸多肽对小鼠一般情况的影响
 
  给药实验结束后,空白组小鼠组行动活跃,反应灵敏,且毛色光滑。模型组小鼠毛色发黄、无光泽,皮肤松弛,行动缓慢,精神萎靡,四肢无力,易抓取,呈趴伏蜷缩态,出现明显的衰老特征。姬松茸多肽组与阳性药物组小鼠毛色发暗、脏乱,但无明显毛发稀疏的现象,其中个别呈趴伏蜷缩态,且有弓背现象,剩余小鼠外观及状态介于空白组与模型组之间。
 
  4、小鼠避暗实验结果
 
  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小鼠避暗实验2 d内错误次数显着增高,潜伏期时间(48 h)显着缩短(P<0.05);与模型组比较,阳性药物组小鼠错误次数显着减少(P<0.05),潜伏期时间(48 h)显着延长(P<0.05),姬松茸多肽组小鼠错误次数显着减少(P<0.05或P<0.01),潜伏期时间(48 h)极显着延长(P<0.01)。
 
  5、Morris水迷宫实验结果
 
  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小鼠在定位航行(水迷宫实验)中的逃避潜伏期(除第1天)显着延长(P<0.05或P<0.01),同时中心区和中环的穿梭次数显着减少(P<0.05或P<0.01),目标象限的穿梭次数稍有减少但不显着。与模型组比较,姬松茸多肽组小鼠定位航行中的逃避潜伏期显着缩短,且实验期内呈递减趋势,第6天时逃避潜伏期仅为24.23 s,较模型组(85.28 s)极显着降低(P<0.01)。
 
  6、姬松茸多肽对小鼠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
 
  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血清MDA浓度极显着升高(P<0.01),ROS水平显着升高(P<0.05),CAT活力和T-AOC显着降低(P<0.05)。与模型组比较,姬松茸多肽组小鼠血清MDA浓度显着降低(P<0.05),ROS水平极显着降低(P<0.01),CAT活力和T-AOC极显着升高(P<0.01)。
 
  7、小鼠脑组织海马区神经元形态学变化
 
  空白组小鼠脑组织海马区神经元排列紧密有序,胞核和胞浆清晰可见,单个细胞面积较大。而模型组与空白组相比,小鼠脑组织海马区锥体神经元结构松散,排列稀疏,间隙增大,正常锥体神经元数量明显减少,大部分细胞出现核固缩,细胞形态不一。姬松茸多肽干预后小鼠海马锥体细胞形态基本保持正常,与模型组比较排列紧密,间隙减少,层次清晰,形状体积均一。
 
  8、姬松茸多肽对脑组织中Nrf2、NQO1、GCLM基因表达的影响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脑组织Nrf2、NQO1、GCLM mRNA相对表达量显着降低(P<0.05);与模型组相比,姬松茸多肽组小鼠脑组织中Nrf2 mRNA相对表达量显着增高(P<0.05),诱导其下游靶基因NQO1、GCLM mRNA相对表达量显着增高(P<0.05)。进一步验证有可能通过影响Kelch样环氧氯丙烷相关蛋白1(Keap1)/Nrf2/抗氧化反应元件(ARE)信号通路中Nrf2、NQO1、GCLM表达而发挥相关作用。
 
  讨 论
 
  综上所述,姬松茸多肽提取物对D-gal诱导的衰老小鼠具有保护作用,该作用为开发姬松茸系列产品提供理论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