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GB/T 29602《固体饮料质量要求》征求意见稿与2013版比对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3  来源:食品标法圈
核心提示:2023年7月26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发布征求《固体饮料质量要求》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26日。......
   2023年7月26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发布征求《固体饮料质量要求》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26日。2022年12月30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22)和2022年6月1日《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的实施,对固体饮料的监管做出了明确要求,《固体饮料》(GB/T 29602-2013)(以下简称“2013版”)已不能适应当前行业的发展。
 
  “征求意见稿”对产品定义和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标签标识、包装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为帮助大家了解“征求意见稿”的变化,食品伙伴网将“征求意见稿”和“2013版”进行了比对,以供行业参考。
 
一、细化并修改了产品定义和分类
 
  新增了分类原则,按原料或产品特性进行分类。删除了“其他类固体饮料”,茶类固体饮料保留了“其他茶固体饮料”小类,其他固体饮料品类的“其他类”全部删除,避免了固体饮料标准被“套用”、“乱用”现象,也避免了将非饮料类的固体食品归入固体饮料。
 
  原“其他类固体饮料”类别中的植脂末、乳酸菌固体饮料分别单独设为一个类别。
 
  删除了“特殊用途固体饮料”类别,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2020年修订版)的品类明细保持一致。
 
二、修订了技术要求
 
  原辅料强调应符合相应的食品标准和有关规定,特别提出蛋白固体饮料的原辅料不应使用水解蛋白[胶原蛋白(肽)除外]。
 
  感官要求格式与GB 7101-2022保持一致。
 
  将基本技术要求更改为理化要求,对各类产品的理化要求与其他相关标准规定相同。
 
  删除了食品安全要求。
 
三、细化了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
 
  对感官检验的描述进行了修改,与GB 7101-2022保持一致;更新了茶多酚的检测方法;增加了果蔬汁含量、总黄酮、固形物、总膳食纤维、乳酸菌的检测方法。
 
  组批与抽样,对组批方式进行了细化,按照企业常见的批次划定情况,给出了一般情况下的组批方式,抽样数量由12个调整为15个;出厂检验:根据固体饮料的产品特性,对出厂检验项目进行了调整,删除食品安全指标,增加出厂质量指标。
 
四、更改了产品标签标识要求
 
  删除了应符合GB 7718和GB 28050的要求。
 
  增加了固体饮料产品名称标示要求;
 
  增加了警示信息的标示要求;
 
  增加了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用文字和图案要求;
 
  新增不应标示“代餐”字样;
 
  新增单一茶叶和咖啡名称命名时原料的使用规定。
 
五、修改了包装要求
 
  删除了应符合GB 10789的要求,增加了使用防护隔板材料的要求,必须使用防护隔板时,宜使用环保材料,不宜使用塑料泡沫材料。
 
小结
 
  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与相关标准法规协调一致,有利于固体饮料产品市场规范和行业健康发展。
 
  建议相关单位不要错过提出修订意见的宝贵机会,食品伙伴网会持续关注标准发布的最新进展,希望上面的解读能为广大固体饮料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帮助
 
附:

GBT-29602-20XX《固体饮料质量要求》与GBT-29602-2013-《固体饮料》比对表.pdf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