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审核后如何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管理与质量核心提示:在每次工厂审核后,准确评价被审核工厂的质
核心提示: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管理 ISO质量体系 正文审核后如何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评价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管理与质量核心提示:在每次工厂审核后,准确......
       在每次工厂审核后,准确评价被审核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是每一位审核组长必须做的工作,但在总结评价中往往存在各种问题,如评价有些片面、评价内容与审核问题点相矛盾等,或者评价描述敷于表面,参考借鉴意义不大等等。
 
       那如何能避免上述问题,如何能通过总结评价工厂质量管理体系,提出有助于工厂弥补不足、完善工厂产品质量控制的建议,也能给工厂厂长下一步经营决策时提供参考呢?
 
 
01 首先我们需明确所做评价的目的
 
不论所做的审核是公司内部审核,还是对供应商的外部审核,不论是例行审核,还是针对质量问题的专项审核,从审核策划开始直至审核结束,一直是紧紧围绕审核目的进行的。
 
从工厂各过程绩效问题开始,关注工厂实际绩效及针对问题的自我分析、有效改进,包括关注各过程之间的绩效如何确保整体绩效等等。
 
所以,总结评价被审核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时,不仅是对工厂各过程绩效表现的总结,也是针对围绕审核目的,给出的结论和改进建议。
 
 
02 其次需基于针对产品实物质量的管控及审核发现
 
被审核工厂面对审核时想法和行动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异,工厂的绩效或产品质量状况越不好,这种差异越大,但是对于审核组提出的产品实物质量的管控不足及改进建议,都会很关注,特别是希望能做出成绩的主管或领导,所以审核过程的“增值作用”越大,提出有价值的审核发现,并在质量管理体系总结评价中明确提出,这样“对症下药”的评价就很有分量了,相反,若审核只是条款符合性检查,提出的问题或审核发现对实物质量的管控和提升帮助不大,就算审核组长总结归纳能力强,最终的评价也得不到大家的关注,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嘛。
 
所以,在审核过程中就需将工厂直接影响产品实物质量的过程,做为审核时的重点,关注这些关键过程的绩效表现情况,如产品一次下线直通率、总装退线率等等,特别是未达成的绩效或水平较低的指标,这些往往是工厂管控中的难点和瓶颈。同时审核组成员在审核过程中,与各级别管理人员沟通时,倾听他们的苦恼和对现状的意见,这也是提高审核“增值”的一种途径。当然,最重要的是需掌握被审核工厂顾客的抱怨和投诉信息,按“过程方法”开展审核,并关注工厂分析改善的有效实施。
 
能站在提高工厂运营绩效和实物质量的角度,通过审核发现提高工厂绩效,帮助工厂解决问题,这样就实施了增值审核,总结评价时简明扼要的提出审核发现,自然也就不用再纠结评价的“没内涵”了。

 
03 最后需有前瞻性
 
质量管理体系体现了以预防为主的管理思路。
 
审核时发现的一些不符合或问题点,表现出的影响程度小或对产品实物质量没有直接影响。
 
但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后,考虑工厂目前经营或近期可能出现的变化(不论是顾客方面或供应商方面),若存在一定的风险,也是需要在归纳总结后提出的,比如因芯片短缺造成的工厂变更频繁(特别是软件版本),而审核工厂时发现产品测试软件的版本管控不到位,未及时记录、归档保存,原因是“没有要求也没有明确责任人”,虽然现在的问题点影响不大,对实物质量的管控也没造成不良后果,但结合目前的形势,一旦出现新变更的测试软件增加新测试项目或参数,则这个管控弱项就有可能是导致批量不合格产品出厂的管控短板。
 
 
04 在总结评价时,还有以下方面的内容需注意
 
a、针对主要过程或关键过程进行评价即可,不用事无巨细、没有重点的描述;
 
b、语言简洁,优点、缺点明确,存在什么风险;
 
c、评价工厂优劣势时,需围绕工厂的业务特点和核心去总结,要站在厂长的角度提出工厂体系的亮点与待改进!
 
另外,也可以添加自己认为有必要的内容,如工厂是否有优秀的防错案例?工厂是否采用智能制造、信息化等,并提高了生产效率?管理层是否完全执行规定的要求,是否有让步?关注关键绩效指标达成结果,如未达成工厂是否有改进?变更的管理是否100%受控?员工质量意识是否足够,是否按规章制度执行?等等诸如此类。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