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如何科学跑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9
核心提示:动态热身是指身体主动的让四肢及关节、肌肉等身体组织活动起来,让身体为即将开始的运动做好准备。常见的动态热身动作有:高抬腿、摇臂、踢腿等动作。
   跑前动态热身:
 
  动态热身是指身体主动的让四肢及关节、肌肉等身体组织活动起来,让身体为即将开始的运动做好准备。常见的动态热身动作有:高抬腿、摇臂、踢腿等动作。
 
  颈部环绕、转肩、扭腰(1.叉腰转动;2.双手高举全身转动)、手腕脚腕、弓腿侧压腿、转胯(双手展开,一只腿悬空画圈)、膝关节、
 
  跑后静态拉伸:
 
  静态拉伸是指运动后,不活动肢体和关节,通过单一的动作使某处肌肉拉伸至绷紧状态,一般保持在20秒左右。如压腿拉筋、大腿牵拉、跨立体前屈等。跑步结束后,应走路走一会儿,以使心率降到正常范围,这时候再拉伸就不会有不适的感觉了。
 
  落地方式:
 
  跑步的时候,正常落地应该是前脚掌落地或者全脚掌落地。一般来说,10K以内的,用前脚掌落地有助于提速,这个距离也是我们小腿肌肉能够接受的距离。超过10K的,一般用全脚掌落地或者前脚掌落地然后快速过渡到全脚掌。需要注意的是,前脚掌落地对小腿肌肉要求高,如果小腿肌肉不够,你刚开始用前脚掌落地会出现小腿肌肉疼的情况,所以平时也要注意锻炼小腿肌肉。
 
  提高步频:
 
  步频是跑步时双腿转换支撑点的频率,它是好的跑步技术的精髓,转换支撑点时,我们开始自由落下,然后让中立带动我们前进,支撑点转换的越快,重力的干扰机会越少,我们也就跑得越快(步频问题是目前初跑者咨询最多的问题之一,往往初跑者都是大步幅,低步频,这样造成的冲击大,膝盖以及脚踝处容易出现伤痛情况)。
 
  要提高步频,需要减小步幅,用前脚掌或者全脚掌落地,落地以后快速起脚,起脚不要太高,同时手臂摆动结合起来,手臂摆动与起脚要协调一致,多训练多观察,每次跑完对比下步频的变化。 最为标准的步频是180步/分钟,所以,你至少应该让你的步频保持在170以上。
 
  跑量
 
  对于新手跑者来说,建议以首周20K为基数,之后每周递增10%的跑量,最终维持在每个月200K-250K左右就好。
 
  跑休
 
  跑步训练有四个要素:耐力、速度、力量和休息。很多人会在耐力和速度上大花力气,却往往会忽视休息这个重要环节,结果是勤奋后的收获甚微。因为在跑步过程中肌体内组织的不断被破坏和重组是个反复的过程,没有休息的训练和跑步易导致肌肉的过度使用,其实质和损伤是一样的。建议每周跑步4次左右,至少给自己2到3天的跑休。在跑休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力量训练以及步行走圈。在跑步中懂得休息艺术的人,是真正会进步的人。送给大家两句话:没有疲劳的训练是浪费,没有恢复疲劳的训练是自杀。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