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垃圾食品”也知道从孩子抓起,你该做点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核心提示:大家都知道,欧美国家的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居高不下,高能量的“垃圾食品”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大家都知道,欧美国家的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居高不下,高能量的“垃圾食品”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有许多因素影响着孩子们的食物选择,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食品营销(广告)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最近有两项研究值得关注,分别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
 
  美国有特别浓厚的体育文化,孩子们从小就迷各种体育节目,因此纽约大学的研究者想看看体育节目的广告到底对孩子有何影响。
 
  他们分析了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关于2-17岁儿童和青少年观看体育节目的数据,仅在2015年,最受欢迎的十个体育项目的节目就有4亿多人次观看。
 
  这包括职业橄榄球大联盟、职业棒球联盟、北美职业冰球联赛、职业篮球联赛、国际足联、美国大学体育协会、少年棒球联赛、终极格斗冠军赛、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纳斯卡车赛。
 
  通过进一步梳理2006-2016年间的广告赞助合同,研究者发现它们多数有5个以上的食品、饮料赞助商,从数量上来说仅次于汽车的广告投放。
 
  接着,研究者用一套特殊的计算方式测算了这些食品和饮料的营养健康属性。
 
  这个计算方式是从英国和澳大利亚借鉴过来的,叫做营养轮廓指数(NPI),它根据食物的营养特征给出0-100的不同分数,其中64分以上的被认为的健康食物。
 
  结果这些广告中的食品和饮料相当不健康,3/4得分低于64,平均得分不足40,相当一部分食物是薯片、添加大量糖分的谷物。
 
  “吃动平衡”是营养学家推荐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运动也被认为是健康的,因此“不健康”食品特别热衷于搭车,这个现象在中国也十分普遍。
 
  尽管在收视率的统计数据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但研究者认为,这些体育节目中的广告无疑直接或间接的促进了“不健康”食品的流行。
 
  因此研究者呼吁这些体育赛事的组织方能够更谨慎的挑选赞助商,帮助孩子们改善食物的选择。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运动节目广告中出现的食品也不应一棒子打死。
 
  比如能量棒、运动能量饮料可以帮助剧烈运动的人迅速补充体力,只是普通人吃这些东西容易造成能量摄入过多和肥胖。
 
  澳大利亚的研究与此类似,研究团队建立了一套电视监控系统,该系统主要监控澳大利亚南部的一个免费商业电视网播出的电视广告,这项研究得到了澳大利亚心脏病基金的资助。
 
  该研究整整跟踪了一年,因此数据量相当可观。
 
  在2016年,该研究监控的3万小时电视节目中,共有500小时的食品广告,大约有10万个广告,其中零食、快餐食品(外卖)、含糖饮料等不健康食品的广告是最常见的。
 
  统计结果显示,如果孩子每天看80分钟电视(外国孩子真是挺不爱学习呢哈哈),那每年观看不健康食品的广告的次数可以达到800次。
 
  在孩子们看电视的高峰时段,这类食品的广告比健康食品的广告多出2.3倍,看起来不健康的食品也知道“从孩子抓起”。
 
  从全年趋势来看,一月份垃圾食品的广告占71%,是全年最高的,8月份该比率下降到41%,是全年最低的。
 
  目前,有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对针对儿童的广告加以限制,例如挪威要求不得对儿童投放垃圾食品广告,加拿大魁北克不允许对儿童做食品广告,法国规定不健康的食品在做广告的时候必须搭配健康饮食的信息等。
 
  在澳大利亚,儿童节目的广告有相应的标准,食品行业也有一些有关儿童广告营销的规则,不过这些都是非强制的,对儿童广告也缺乏日常的监测。
 
  澳大利亚的相关专家认为,控制针对孩子们的广告营销是应对肥胖的重要途径,因此未来可能作为一个政策选项。
 
  目前中国这方面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除了呼吁广告商提高健康意识(基本没用),更重要的还是加强对孩子及其家长、老师的营养健康教育,让他们真正理解健康膳食的含义,帮助孩子合理选择食物搭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