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北京不止有烤鸭,做鸡也有一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果壳
核心提示:老北京不是只有烤鸭,也很会做鸡。我是说,有很多有特色的鸡肉料理。
   老北京不是只有烤鸭,也很会做鸡。我是说,有很多有特色的鸡肉料理。
 
  01
 
  鸡是不一样的鸡
 
  / 全身毛茸茸的北京油鸡 /
 
  我们现今经常吃的出栏很快的白羽鸡是近些年培育出来的品种,老年间没有它。在以前,市面上的鸡是不同的。其中北京特有的品种就是京油鸡,这个品种的鸡特点是凤头、毛腿和胡子嘴,肉质肥嫩,是原产鸡品种中的佼佼者。别看它的生长期长,但是有个特点是它吃的饲料少,跟黄羽鸡之类的传统品种比起来,饲料转化率算高的。肌肉相较于现在的白羽鸡更加紧实,脂肪含量也比较高,适口性很好,很肥嫩,因此就适合做炖、或者烧的料理,做出来以后口感软,但是不烂,很好吃。
 
  02
 
  老 北 京 的 熏 鸡
 
  / 吃了还想吃 /
 
  老北京家里吃鸡,大多是白煮鸡或者炖鸡,盒子铺(卖熟食的店铺)里有一种熏鸡,在以前深得旗人的喜爱,现在市面上所售的扒鸡酱鸡烧鸡,大多是颜色发深的棕黑色,但当年的上品熏鸡是金黄色的,而且油脂莹润,望之如透明。熏鸡肉虽软,但并不烂,有嚼劲还不用费力,这就是上好盒子铺熏鸡的高超手艺,被当年的旗人家庭视为佳品。熏鸡制作时候使用多种香料,但用料又恰到好处,吃起来极香,还不会抢走鸡肉香味,久吃不腻,吃了还想吃。
 
  做熏鸡,一般都是用“桶子鸡”。这“桶子鸡”据说其实是“童子鸡”,因以前的厨子几乎都没什么文化,且嫌写着麻烦,字就尽量往简化写。严辰《忆京都词》有一首《忆京都,桶子鸡出便宜》里有一句注:“京都便宜坊桶子鸡,色白味嫩,嚼之可无渣滓”。
 
  熏鸡还有一道衍生菜:烩两鸡丝。这道菜是从鲁菜馆的烩鸡丝演化来的,将熏鸡大腿上的肉撕成一条一条,与生鸡丝一同烩的一道菜。梁实秋先生曾经在《爆双脆》中写到,留学回国之后,特意到致美斋吃了三个爆肚儿,一个清油饼一碗烩两鸡丝。梁先生自己对这顿饭的评价是:“生平快意之餐,隔五十余年犹不能忘。”
 
  03
 
  买 鸡 还 得 抽 签 ?
 
  / 给了钱还不一定能吃到 /
 
  除了熏鸡,老北京还有一种“肥卤鸡”。一般到下午,就有挎着“圆笼”(椭圆形的双层盒子)卖卤鸡的走街串巷,一边走一边吆喝:“肥卤鸡吆~”。卤鸡做法很简单,就是白水加盐煮成,不加其他佐料,保持原色原味,这本没什么特殊之处,但是卤鸡一直存在而始终不衰的原因是它的销售方式:卖卤鸡的是带“抽签儿”的。卖卤鸡的随身带一个竹筒,里边放一把竹签子,走街串巷,有人想买就会打开街门,叫卖卤鸡的进去,在门洞里讨价还价,花多少钱,抽多少把,抽中鸡就归买主,抽不中就白花钱。这就带了点儿赌博的性质,如果不中,不甘心,再想抽就得再花钱,一次抽中了下次就还想抽。老北京旗人家的规矩一般是不买卤鸡,避免赌博之嫌。
 
  04
 
  其 他 和 鸡 有 关 的 名 菜
 
  / 芙蓉到底是个啥?/
 
  以前,有道菜叫“锅烧鸡”,而致美斋的锅烧鸡是闻名遐迩。锅烧鸡也是用“桶子鸡”,收拾好的鸡,整只的在酱油里浸一下,随后下锅炸至皮脆了,呈金黄色,用鸡杂(鸡心、鸡肝、鸡胗子)做一小碗卤,连同鸡一起端上去。按规矩,锅烧鸡不用刀切,由跑堂的伙计用手撕出来,撕成一条条的。一般桶子鸡出肉不多,盘里会垫黄瓜丝,端到桌上,把卤浇在撕好的鸡上,一起吃。
 
  还有一道有名的鸡肉菜“芙蓉鸡片”。芙蓉是指鸡蛋清,也就是蛋白,可能和老北京土语里忌讳“蛋”字有关。回忆我的爷爷奶奶,一直都说“西红柿炒鸡子儿”,从没说过鸡蛋。这芙蓉鸡片,是旧时名馆“东兴楼”的拿手菜,主料是鸡胸肉,细细切成肉泥,然后放入蛋清中一起打,搅拌到肉与蛋清融为一体,入温油锅摊成一片片形状,片要大而且薄,又不能碎,熟而不焦。起锅以后点嫩豆苗点缀,在加几滴鸡油提味。这道菜的讲究就在火候恰到好处上,火候得当才能入口鲜嫩,才见厨师的工夫。东兴楼的芙蓉鸡片用中小盘,仅盖满碟心,十分精致。
 
  说到芙蓉鸡片,还有一道菜不得不提——“三不沾”。三不沾原叫“软黄菜”。因其“不沾盘,不沾筷,不沾牙”而得名。主用鸡蛋黄、淀粉、糖加适量水炒成。同和居的三不沾在老年间最是有名。有人会问:这三不沾和芙蓉鸡片有什么关系呢?在老年间,芙蓉鸡片是一道比较时兴的菜,除了鸡片,芙蓉家的还有“芙蓉虾仁”、“芙蓉干贝”、“芙蓉青蛤”等,这一个鸡蛋是一个蛋黄和一滩蛋清,蛋清都用去做芙蓉了,蛋黄就剩下了,所以一些饭馆就把这剩下的蛋黄做成三不沾,作为敬菜,也就是免费送给客人的加菜,这样既避免了浪费食材,又让顾客更加满意。现如今,北京的饭馆很难见到芙蓉鸡片的身影了,但是三不沾却多了起来,让人叹道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相对于蛋白,所长还是爱蛋黄多一点,尤其是没完全凝固的那种
 
  如今,由于时代变革和人们口味的改变,有些菜已经难觅踪影,现在市面上的一些北京菜饭馆,如东兴楼、同和居都可以吃到芙蓉鸡片和三不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尝尝。
 
  参考资料:
 
  [1]《雅舍谈吃》梁实秋,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6月
 
  [2]《闾巷话蔬食》李春芳、樊国忠,北京燕山出版社1997年12月
 
  [3]《北京的商业街和老字号》王永斌,北京燕山出版社1999年2月
 
  [4]《老北京的风俗》常人春,北京燕山出版社1996年6月
 
  [5]《春明叙旧》胡玉远,北京燕山出版社1999年10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