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这道连线题99%的人都做不出来!没想到酒家族也这么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4  来源:果壳
核心提示:你知道上下两排饮品之间有什么关系吗?据说这道连线题99%的人都做不出来!
   看看下图,你知道上下两排饮品之间有什么关系吗?据说这道连线题99%的人都做不出来!
  01
 
  威 士 忌 竟 然 是 啤 酒 蒸 馏 得 来 的?
 
  大麦是世界性最广泛种植的粮食作物之一,所以用大麦酿成的啤酒也成为了世界范围最普遍饮用的酒精饮料。其实啤酒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早的酒精饮料,早在公元前3000年日耳曼人和凯尔特人就将啤酒由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带到了欧洲。那时候古欧洲人会往啤酒里面加入水果、蜂蜜、各种香料来调味,只是没有啤酒花。不喜欢喝苦味的小可爱似乎会更喜欢古代的啤酒多些。
 
  很多很多年前,阿拉伯人承包了欧亚地区的物流业。那时候,车马很慢,书信很慢,一生只够运一趟酒......啊呸!因为运一趟酒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在炎热的气候下酒十分容易变坏。于是阿拉伯人会将酒蒸馏之后再运输,这样不容易腐败还减少体积省点快递费运输成本。从阿拉伯地区传播开来的蒸馏技术让许多国家诞生了用本土低度酒制作的各类奇奇怪怪的烈酒。用啤酒,呃,或者更准确是用麦酒蒸馏得到的威士忌也就很自然地出现了。现在生产最着名威士忌的苏格兰和爱尔兰,蒸馏技术却是从酿酒最强の欧洲国家——法国传入的,在那里,蒸馏得到的烈酒有另外的用途。
 
  02
 
  白 兰 地 居 然 是 葡 萄 酒 蒸 馏 来 的 ?
 
  还是在很久很久之前,那时候,治病很慢,恢复很慢,一生…….病就得找修道院的修士治病或者祈祷自己别挂得太早。公元15世纪之前,法国的修道院都拥有大片的葡萄园,修士们也承担酿酒师工作来补贴修道院的财政。而且修道院也会设有专门的药房,里面会出售一些常见的草药和用葡萄酒蒸馏后的酒精。是的,最早用葡萄酒蒸馏出来的白兰地真的是医用的。在法国,白兰地被称为“L’eau de vie”生命之水,多少与烈酒的医学用途有关。
 
  但真正将白兰地推广至全球的却是荷兰人。18世纪荷兰人承包了海上运输路线,他们从波尔多附近的港口采购葡萄酒,通过海运驳船运到英国,然后分发到伦敦大大小小的酒馆里面。但在经历十天半个月的海上颠簸,这些在波尔多酿造的清淡红酒很容易变坏。所以荷兰人选择在装船之前把葡萄酒“烧”一下。“烧”完蒸馏后的葡萄酒大部分剩下的都是酒精,大大节省了装船时候占据的空间,反正到了地方之后兑点水也是照样喝。不过最让荷兰人热衷于这样操作的是,到了目的地后可以节省大大一笔港口税呀。所以随着荷兰人的贸易路线扩张,这种“烧”葡萄酒被推广到了全世界。荷兰语火烧对应的单词“Brandewijn”后来就成了这种蒸馏葡萄酒的商品名“白兰地”(Brandy)。
 
  03
 
  白 酒 又 是 米 酒 蒸 馏 来 的 ?
 
  西欧国家有着众多沿着大西洋沿岸兴建的港口,促进了白兰地的贸易往来。然而欧亚大陆的另一端,这里的特色烈酒却不如其他国家的烈酒被广泛传播。
 
  中国最广泛种植的粮食作物,大米和高粱都可以用来酿酒。南方酿酒通常用大米,而北方则更多以高粱酿酒。但不管以何种原料酿酒,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都是十分奢侈的饮品,更别说酿成产量更少的烈酒了。目前白酒被普遍认为是出现在元朝,制作方法很可能还是源自阿拉伯人的蒸馏技术。类似地,日本烧酒,韩国烧酒等起源大多与白酒相同,只是原材料和工艺方面有所差异。
 
  04
 
  朗 姆 酒 是 什 么 蒸 馏 来 的 ?
 
  最后还值得一提的是常常在海盗电影里看到的朗姆酒。朗姆酒的味道有点甜甜的,又有点氧化后水果的味道,这与制作朗姆酒的原料——甘蔗有关。
 
  古时候,盛产甘蔗的加勒比海沿线岛国流行用甘蔗汁制糖后剩下的副产品——糖蜜酿出桔水酒,然后再蒸馏得到朗姆酒,并出售。这些酒廉价易得,味道辛辣而且据说对坏血病等海上职业病有抑制作用,所以很受生活艰苦的水手和海盗所欢迎。这样的朗姆酒还能够为船上放置已久的淡水消毒,让海船可以到达更远的地方。有时候船长甚至以朗姆酒作为工资发放给水手,于是朗姆酒很快就在大西洋和加勒比地区风行开来。
 
  在水手间还传播有一个跟朗姆酒有关的有趣典故。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在1805年的特拉法加战役击败拿破仑的法西联合舰队后不幸中弹身亡。将纳尔逊遗体运回英国时,水手将遗体用朗姆酒浸泡防腐,自此朗姆酒也被称为“纳尔逊之血”。不知道听到这个典故后你会不会觉得胃有点翻腾的感觉。但是这也侧面说明了,像朗姆酒这类型的烈酒,在古时低度酒保存不便的情况下,对海上贸易和水手健康起到的重要作用。
 
  虽然像威士忌、白兰地可以用麦酒、葡萄酒蒸馏得到,可是不等于在家里就能弄!好喝的威士忌、白兰地还要经过很长的木桶陈酿才有特殊的风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