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中元节来了,中元节的习俗你知道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21
核心提示:中元节,又称盂兰盆节,民间有在这一天祭奠已故亲人的习俗。有的地方过七月十四,有的地方过七月十五。中元节是追怀先人的传统节日,除了放河灯、焚纸等习俗,还会准备一些......

中元节,又称盂兰盆节,民间有在这一天祭奠已故亲人的习俗。有的地方过七月十四,有的地方过七月十五。中元节是追怀先人的传统节日,除了放河灯、焚纸等习俗,还会准备一些贡品祭祖,以表达敬祖尽孝之情。


中元节的习俗


祭祖


中元节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民间俗称为鬼节、七月半,中元节在佛教中也叫盂兰盆节。中元之名起于北魏时期,初秋夏末之时,农作物开始渐渐成熟,民间早就有祀祖的习俗,大家用新下来的新粮食作供品,向祖先报喜秋天的好收成。所以在中元节,人们七月十五日要去上坟扫墓,摆上水果等祭品,开始祭拜祖先。


放水灯


也叫"荷花灯"。主要为使神光照破幽冥,使亡灵乘光得悟,脱出冥界。因此水灯施放有开光引道、普渡孤魂之说。


水灯是放进水里的纸灯,把水灯放在河流中,随波逐流而去。放水灯前,岸边还会请僧道诵经致祭,并准备牲醴及祭品。但有些地方风俗、则以放水灯作为许愿祈福的用途。


水灯款式各有不同、有些是比较简单朴实、有些则华丽美观。但它们的作用大致都是相同。



烧街衣


这是香港自开埠以来一直保存至今的民间风俗。一踏入农历七月,人们都会于入黑后,带备香烛、金银衣纸和一些祭品如豆腐、白饭在路边拜祭一番。人们“烧街衣”的目的是让那些无依的孤魂有衣物御寒,有食物裹腹。


吃鸭子


在中元节这一天全国人民都会吃的一种食物——鸭子,鸭就是“压”,取其谐音。吃鸭的目的一是为了压住鬼魂,二是因为鸭子会游泳,人们希望借助鸭子将亲人的亡魂渡河回家。虽带有一丝迷信色彩,但也是人们期盼生活无忧,家人平安的一种美好愿望。


做茄饼


民间认为,茄饼可以成为已故祖先前往盂兰盆会的干粮。每到中元节这天,老南京人家家户户做茄饼,也就是把新鲜茄子切成丝,和上面粉,用油煎炸。其实,茄饼如今已是一道再寻常不过的家常菜,想吃的话随时可以做一盘解解馋哦。



吃扁食


在江苏省的东县乡,很多乡民在中元节当天都会吃扁食(一种以面粉和糖作成畚箕形的食品)。现在也有人把扁食叫做饺子,其实扁食和饺子大不相同。扁食和饺子的区别,首先在皮,其次在馅。


蒸面羊


旧京及华北地区的农村,民间流行七月十五由外祖父、舅舅给小外甥送活羊的习俗。传说此风俗与沉香劈山救母的传说有关。沉香劈山救母后,要追杀虐待其母的舅舅二郎神,二郎神为重修兄妹之好和舅甥之谊,每年的七月十五都要给沉香送一对活羊,据说这是取二郎神和沉香之母“杨”姓的谐音,以重结两家之好。从此民间留下了舅舅送活羊的习俗,后来逐渐演变为送一对面羊。


烧袱纸


四川省俗以中元祭祖烧袱纸。即将纸钱一叠、封成小封,上面写着收受人的称呼和姓名,收受的封数,化帛者的姓名及时间。俗传七月十五鬼门关闭,各家都要“施孤送孩”。


吃“饺饼”


在浙江省台州市的天台,中元节他们会吃“饺饼”,一种类似于春卷的食物。相传,饺饼筒是济公所留下来的:济公在国清寺为僧时,见每一餐都剩下许多菜,觉得很浪费,就把这些菜裹在糊拉汰皮里供下一餐再食用,这种做法受到了众僧的喜爱,便流传至民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