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腊八节为什么要泡腊八蒜?腊八蒜怎么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0
核心提示:腊八蒜是一道主要流行于北方的传统小吃,尤其是华北地区,过腊八节都有吃腊八蒜的食俗。北方地区一到腊月初八,就有用醋泡蒜的习俗,所以称之为腊八蒜。那么,腊八节为什么......

腊八蒜是一道主要流行于北方的传统小吃,尤其是华北地区,过腊八节都有吃腊八蒜的食俗。北方地区一到腊月初八,就有用醋泡蒜的习俗,所以称之为腊八蒜。那么,腊八节为什么要泡腊八蒜?腊八蒜怎么泡呢?


腊八节为什么要泡腊八蒜?


据老人讲,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这是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腊八这天要债的债主子,要到欠他钱的人家送信儿,该准备还钱。北京城有句民谚:“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后来有欠人家钱的,用蒜代替“算”字,以示忌讳,回避这个算账的“算”字,其实欠人家的,终究是要还的。老北京临年关,街巷胡同有卖辣菜的,可没有卖腊八蒜的。这是为什么呢?您想啊,卖腊八蒜得吆喝吧,怎么吆喝?直接喊“腊八蒜来!”欠债的人听见吆喝心里咯噔一下,怎么街上还有喊着催债呀!再说了,你一个做小买卖的跟谁算哪!人家不跟你算就不错了,所以腊八蒜不能下街吆喝,都是一家一户自己动手泡腊八蒜,自己先给自己算算,今年这个年怎么过。



腊八蒜的腌制方法


食材准备:蒜头500克、米醋或陈醋550ml、冰糖10克、白酒20ml、盐1勺


1、先准备好所有食材。挑选蒜头,我建议用饱满颗粒大的当年新鲜蒜头,表皮坏掉的蒜头或霉掉的蒜头都不要用。


2、然后将所有蒜头的皮剥去,想剥的快一些,可以将蒜头放入水中泡一泡,皮变软后就会好剥了。


3、蒜头放入冷开水中淘洗干净,然后放在通风处晾干水分,也可以直接用毛巾将水分擦去,保证无水。


制作方法:


1、将大蒜头的底部和头部都用刀切掉,再用牙签将蒜头扎几下。


注意了,这一步相当重要,是制作成功的关键一步,多了这一步,蒜头3天就能变绿了。


2、接下来将干净的玻璃瓶放入开水锅中烫一烫进行杀菌,然后倒扣控干瓶子里的水分,做到玻璃瓶无油无水。


3、将蒜头放入玻璃瓶中,再放入冰糖、白酒。冰糖块如果太大,可以先敲碎后再放进去。


4、再倒入米醋、盐。不喜欢咸味,也可以不放盐,另外米醋一定要没过蒜头。


5、用勺子搅拌几下,这样可以加速腌制速度。


6、然后盖上盖子密封上,腌制几天就可以了。你看,我这是腌制第三天的样子,已经有很多变绿了。


7、腌制五天后,腊八蒜颜色则更加翠绿好看了。


小贴士:


想让腊八蒜又脆又绿,记住下面4点:1、气温要低,最起码保证零下几度。2、蒜头要新鲜,不用变质的蒜头。3、蒜头底层和头部用刀削一削,再用牙签扎几下。4、醋要没过蒜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