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婴幼儿益生菌食品,大有讲究(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8
核心提示:婴幼儿益生菌食品,大有讲究
   家里小孩肠胃不适拉肚子
 
  或便秘的时候,
 
  家长们最先想到的
 
  可能就是补充益生菌。
 
  有的宝宝可能吃完症状就好转了,
 
  有的却没啥用,
 
  这是为什么呢?
 
  ?
 
  ?
 
  原因大概有几个:益生菌不是万能的,很多毛病它不管;你选的产品不对;你给宝宝吃的方法不当。
 
  益生菌怎么选、怎么吃,小编今天来给大家补课!信息量比较大,搬个小板凳坐好哈。
 
  1.婴幼儿益生菌食品简介
 
  1.1益生菌的定义
 
  益生菌(Probiotics)是通过改善宿主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而发挥作用的活性微生物[1]。2001年世界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益生菌做出如下定义:通过摄取适当的量、对食用者的身体健康能发挥有效作用的活菌。益生菌的概念虽然提出不到百年,但有益菌群却存在我们的生活中几千年了,从我们国人熟悉的泡菜等腌制蔬菜、腐乳等发酵豆制品到当代社会风靡的酸奶和奶酪等发酵奶制品,人们一直通过摄入这些发酵食品来补充健康所需的益生菌。
 
  1.2婴幼儿益生菌食品的定义及分类
 
  婴幼儿由于胃肠功能、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相比成人均未健全,自身防御能力差,常见肠道吸收不良(如乳糖不耐症)及感染性疾病(如腹泻),因此更应及时补充益生菌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2]。
 
  通常将合理添加了益生菌类的婴幼儿食品统称为婴幼儿益生菌食品,如乳酸菌饮料、婴幼儿益生菌配方奶粉、益生菌干酪、添加允许婴幼儿食用菌株的益生菌制剂等。在产品形式上又分为干粉状,咀嚼片状、吞咽胶囊,液态制剂,具体特点见表1。
 
  表1 婴幼儿益生菌食品的分类及特点
 
  1.3益生菌对婴幼儿的功能作用
 
  为缓解及治疗婴幼儿的不适而采用益生菌独特的以菌制菌的天然生物疗法对婴幼儿来说最为合适,据医学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指出,益生菌对婴童的功能作用如图1。
  图1 益生菌对婴幼儿的作用[3-4]
 
  2.国外婴幼儿食品中益生菌的应用现状
 
  2.1国外婴幼儿益生菌食品应用现状
 
  国外婴幼儿食品中益生菌的应用研究起步较早,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的研究人员就率先提出益生菌在人体肠道内可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在发达国家,益生菌俨然是个高度成熟且增幅较快的产品,与维生素制剂、植物提取物类产品并肩称作三大保健品产业。
 
  2017年中国报告网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益生菌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十三五市场竞争态势报告》称,目前世界上益生菌产业已达400亿美元,每年的增长速度为15%至20%,且造就了许多知名的益生菌品牌和企业,在所有的益生菌产品里,益生菌发酵乳制品约占80%以上。
 
  销量最大的婴幼儿益生菌类食品首推形形色色的含有乳酸菌或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酸奶产品,除发酵乳制品外,双歧杆菌补充剂如粉剂、胶囊剂以及各种三联或四联的复合益生菌制剂亦是全球热销产品[5]。
 
  本篇小编给大家讲解了婴幼儿益生菌食品的定义、分类及功能等基本情况,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已毋庸置疑。婴幼儿属于免疫力较弱的群体,如何给宝宝添加益生菌食品,哪些能吃、怎么吃,我们国家对婴幼儿益生菌食品的相关规定又是怎么样的呢,且看下期分解。
 
 
  参考文献
 
  [1]陈萍,张灿权,张春.益生菌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J].江西农业学报,2008,20(9):118-120.
 
  [2]仇凯,熊正河.国内外婴幼儿食品中重要功能性配料的标准化研究进展[J].食品工业科技,2011,32(3):73-75.
 
  [3]九九贝健.我国婴幼儿益生菌市场的发展前景
 
  [EB/OL]. https://club.1688.com/article/36403916.htm,2014.03.14/2018.04.17.
 
  [4]陈忠秀,李嘉文,赵扬,等.益生菌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16年4月,28(4):493-495.
 
  [5]徐铮奎.我国益生菌市场巨大[J].食品开发,2010,2:36.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