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香蕉通便?错!小心越吃越便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2
核心提示:冬季是最容易发生便秘的季节。一是因为气候干燥,身体水分流失很快,而一般情况下并不会明显感觉口渴,因而喝水很少,补水不及时导致便秘。
   冬季是最容易发生便秘的季节。一是因为气候干燥,身体水分流失很快,而一般情况下并不会明显感觉口渴,因而喝水很少,补水不及时导致便秘。二是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都不愿出门,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暖气或空调房,运动量减少致使肠胃蠕动迟钝,新陈代谢减缓,长期以往就引起便秘。另外,冬季人们都会食用一些温热的食物进补,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减少,同样也会导致便秘。长时间不排便,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肠道菌群失调,引发炎症甚至肿瘤,也会增加乳腺癌、卵巢功能失调、老年痴呆、帕金森等疾病的发病率。便秘了怎么办?有许多人都会觉得便秘了吃香蕉可以通便。但事实上,这是生活“常识”害了你,专家说:吃香蕉不一定能通肠,而且还可能导致便秘!什么样的香蕉会导致便秘?平时又应该如何改善便秘呢?别急,小圈儿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什么样的香蕉会导致便秘?
 
  我们都知道吃香蕉有助于预防便秘,其实,论有助于缓解便秘的膳食纤维的含量,香蕉并不比其他水果更突出,甚至还比不上梨和火龙果。而且香蕉热量高、含有钾元素,有保护肠黏膜的作用,可能更适合腹泻群体。
 
  另外,我们在市面上也经常能见到那些蕉皮黄色,但顶部发绿的香蕉,捏一下中间果肉部分也是硬的。这些都是未完全成熟的香蕉,里面含有鞣酸这种成分。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容易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这类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会发生明显的便秘。
 
  建议平时也不要去吃那些未成熟的香蕉,尽量选择自然熟的香蕉,就是那些整个蕉身是黄色的表面有黑色麻点,吃起来口感甜软。成熟的香蕉含有大量水溶性植物纤维,能刺激胃肠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并吸附水分到固体物,让粪便变软从而更容易排出。
 
  如何改善便秘?
 
  1.   高纤维的膳食
 
  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可以增加粪便的体积,能够增加肠胃的蠕动功能,其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很好的让大便吸水和饱水的作用,那么就可以让粪便变得更加松软,能够有效防止便秘的出现。在平时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还应该多吃五谷杂粮,要多吃麦面食物和豆类食物。
 
  2.   保持足量饮水
 
  如果不喜欢喝水或者喝水量比较少的话,粪便是会变得比较干燥的,很难排出体外,所以每天至少要喝1200毫升的水,应该分开饮用,最好是早上空腹喝一杯开水,能够促进排便的作用。
 
  3.   益生菌保健康
 
  益生菌是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消化的作用,益生菌可以增加矿物质的吸收,能够有效地帮助补充维生素,最重要的是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能够帮助大肠的有益菌的生长繁殖,可以促进肠道的健康。在平时可以多喝酸奶和乳酸菌饮料,或者直接服用益生菌来保护肠胃健康。
 
  4.   保持足量运动
 
  防治便秘最关键的措施是锻炼,在平时适当运动可以增加腹部的肌肉力量,坚持运动可以使食物得到快速的消耗,能够加快粪便的排出。在平时可以采取快走和慢走等有氧运动,还可以对腹部进行拍打和按摩措施,都可以很好地缓解便秘症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