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天天吃粗粮养生?5种人粗粮吃多了反而对健康不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0
核心提示:粗粮是相对我们常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来说的,主要有燕麦、红薯、豆类、玉米、黑米、荞麦、高粱等。粗粮中大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价值高于白米和白......

粗粮是相对我们常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来说的,主要有燕麦、红薯、豆类、玉米、黑米、荞麦、高粱等。粗粮中大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价值高于白米和白面。经常食用粗粮能够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还能帮助控制血糖和改善心血管功能。


虽说粗粮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粗粮。对多数人而言,每天摄入的粗粮,占到主食的1/2—2/3即可。活动量大、脂肪摄入多的人,35克左右就可以。



这些人不适合吃粗粮


肠胃功能不佳的人


肠胃功能差的人不适合食用粗粮,长期过多地食用粗粮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增加胃内部摩擦机会从而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并增加癌变几率;


儿童


儿童的消化系统没有成年人来得好,经常吃粗粮反而会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而且粗粮还会影响儿童吸收钙、铁、镁、锌等矿物质,对于儿童的生长发育都是比较不好的。


如果真的想让儿童吃粗粮,那么建议家长们把粗粮当作辅食来加工,专家认为给儿童食用粗粮的最好方法是粗细搭配,例如将小米与大米一起混合做成粥,或者用红薯与大米煮粥也可以。



免疫力低下的人


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每天若摄入超过50g,则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容易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缺铁、钙的人


因为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容易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青少年


由于生长发育期对营养素和能量的特殊需求以及对于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吸收和其转化成激素,也会造成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降低。


粗粮不能盲目的吃,适量才是关键,另外,建议要循序渐进的吃粗粮,突然增加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的不适。吃粗粮的时候,一定要多喝水,因为膳食纤维需要充足的水来润滑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