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宝宝便秘,家长该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3
核心提示:宝宝便秘是很多宝妈经常遇到的问题,对于婴幼儿来说, 胃肠功能以及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 抵抗力较弱, 容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以及吸收障碍等问题, 加上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习惯不健康等,宝宝很容易产生便秘问题。
   宝宝便秘是很多宝妈经常遇到的问题,对于婴幼儿来说, 胃肠功能以及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 抵抗力较弱, 容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以及吸收障碍等问题, 加上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习惯不健康等,宝宝很容易产生便秘问题。
 
  作为宝妈首先要分清孩子到底是便秘还是攒肚,然后再对应具体情况采取具体措施。
 
  攒肚与便秘的区别
  结论:宝宝是不是便秘,和排便的时间间隔无关。判断宝宝是不是便秘,主要看:大便是否干结,排便是否困难。
 
  宝宝虽然很多天都没有大便,大便也不干,排便的时候也不费劲,这都不叫便秘。而每次排便都很费劲,排出来的大便很干燥,都是一粒一粒的小硬球,即使每天都排便,也是便秘。
 
  宝宝便秘原因
 
  在宝宝4-6个月后逐渐添加辅食,若辅食加工过于精细或配方奶粉调配得偏稠、饮水不足都易造成宝宝便秘;宝宝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易发生消化吸收功能紊乱引起便秘。
 
  此外给宝宝补充钙、维生素D等营养素,部分矿物质无法被完全吸收且与脂肪酸结合成钙皂等都有可能造成宝宝便秘。
 
  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辅食添加时机为: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必须添加辅食;母乳不够或人工喂养的婴儿可以从4-6个月添加辅食。
 
  如何应对宝宝便秘?
 
  1.首先是调整饮食结构
 
  平时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增加饮食中纤维的摄取量;适量增加食用粗杂粮等,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
 
  大便中纤维素等固水物质不足,就有可能造成宝宝便秘,因此形成正常的肠道菌群和摄入足量的纤维素才是有效预防便秘的前提。
 
  2.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中含有水溶性纤维素——低聚糖,其在肠道分解后可以增加粪便水分,从而减少便秘发生的可能,建议妈妈尽量进行母乳喂养。
 
  3.注意补充水分
 
  如果必须给宝宝喂配方奶粉时,则要注意切勿将奶粉冲调得偏稠;且在6月龄宝宝逐步添加辅食后,要注意水分的摄入,在两次喂奶之间加喂一次水,以免因水分缺失造成便秘。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之后,妈妈可以适量多添加一些蔬菜类的食物,如菜泥等,为了尽可能地保留其中的纤维素,不建议把蔬菜榨成汁给宝宝饮用。妈妈还可以适量给宝宝吃一些顺气通便的水果,如苹果、草莓等。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出现便秘就去给宝宝吃泻药或开塞露,泻药本身对胃肠道就有刺激作用,长时间的刺激作用下,会形成肠道病变,另外药物的依赖性也会增加治疗的难度。
 
  调整饮食无效,可以试试益生菌
 
  益生菌通过与肠粘膜上皮紧密结合形成生物膜,取缔致病菌的吸附位置,在肠道内大量繁衍产生乳酸、醋酸及其它有机酸来降低结肠pH值。
 
  较低的pH值可控制由有害菌引起的异常发酵,促进新陈代谢和维生素B族的合成,并帮助肠道蠕动,减少水分的过度吸收,提高食物的分解吸收率,帮助消化吸收、使排便畅通。
 
  01
 
  适合婴幼儿服用的益生菌
  02
 
  服用益生菌注意事项
 
  益生菌与抗生素不能同服。服用抗生素过后补点益生菌,会对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必须服用抗生素, 服用益生菌与抗生素间隔的时间要不短于2-3小时。
 
  益生菌在饭后半小时服用效果最佳。
 
  冲调含有益生菌的奶粉或制剂, 要注意使用温开水(35℃-40℃)给宝宝服用,冲泡好的奶或益生菌制剂要及时服用,以免益生菌失效。
 
  有些便秘是由于疾病导致的,对于通过饮食或补充益生菌不能纠正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如果没有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或存在其他破坏肠内菌群平衡的因素,不提倡宝宝常规额外摄入过多的益生菌制剂。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