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天如何健康吃火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核心提示:寒冷的冬季,人们最喜欢的饮食方式当属吃火锅了,但是冬季吃火锅也要注意哦,吃不好对健康不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些注意事项。
   寒冷的冬季,人们最喜欢的饮食方式当属吃火锅了,但是冬季吃火锅也要注意哦,吃不好对健康不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些注意事项。
 
  1、忌生
 
  首先,吃火锅讲究的是先肉后菜,而肉呢,由于都是切的薄片,则烫食就好,就是薄片的肉放入火锅中,肉的颜色变了,也就熟了,就可以吃了,那么像肉丸子类的,则可以稍微煮久些再食用,不管怎样,都要煮熟了之后再吃。
 
  2、忌烫
 
  由于火锅是现煮现吃,那么在食材煮好之后肯定会非常的烫,于是就有了“一热当三鲜”的说法,但是这时候最好把食物放味碟或者碗里晾一会,因为人体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左右的温度,温度过高的食物会烫伤口腔、食道和胃,尤其是有些人有口疮,口腔黏膜炎症,胃部不适的人,更不宜食用过烫的食物。
 
  3、忌啤酒
 
  吃火锅的时候喝冰啤酒也是不太好的,首先火锅是热的,啤酒是冰的,冷热交替的食用会刺激肠胃,对胃不好,其次由于火锅中会煮很多的食材,像肉啊,海鲜这些本身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材,那么火锅的汤中嘌呤含量也比较高,人体在摄入过多的嘌呤的时候,会被转化为尿酸,而啤酒则会把转化的尿酸运输到关节或软组织中,这样就会导致痛风,所以吃火锅喝啤酒是尤其不可取的。
 
  4、忌汤底
 
  上面其实也有说到,火锅中会煮的食材多种多样,肉类,海鲜,蔬菜,菌菇,豆制品等等,这样就会导致火锅的汤底味道很好,但是里面也会含有大量的嘌呤,草酸等等,而嘌呤会在人体内转化为尿酸,过多的尿酸在人体的血液,关节和软组织中沉积,特别容易引起痛风,所以在吃火锅的时候不宜喝汤底,而应该多喝水,这样能够促进尿酸的排出。
 
  5、忌辣
 
  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无辣不欢的,所以很多人吃火锅都会选择辣味的,而辣一般都搭配了重油,重口味,可是辣味会刺激食道和肠胃,所以胃不好的人不宜吃辣,而且重油重辣重口味特别容易上火,导致便秘,所以吃火锅的时候最好不要太辣,尤其是不要喝那么辣的汤底。
 
  6、吃火锅后吃点水果可清火
 
  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对咽干、咽痛、口渴或发热等燥热伤肺之症颇为适用。吃完火锅之后来点水果是很好的消热方法。
 
  小编给大家介绍一种自制火锅底料的方法,美味又健康!
 
  1.猪棒子骨、牛棒子骨洗净后敲破;鸡爪骨洗净;生姜拍破;大葱挽结。
 
  2.先将猪棒子骨、牛棒子骨、鸡爪骨入沸水锅中焯一水,捞出放入清水锅中,加入生姜、大葱、料酒,用大火烧开后,转用小火熬至汤色乳白,打去料渣不用,即得鲜汤。
 
  3.接着调入鸡精、味精,另将干辣椒、花椒投入炒锅内加菜油炒香。
 
  4.随后分别撒入5口火锅中每口火锅撒干辣椒150克、花椒25克 ,这时就可将火锅端上桌,待烧沸数分钟后,即可动手涮烫各种原料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