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除了吃肉外,血脂高还跟这2个习惯有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1
核心提示:高血脂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是一种老年人很容易患上的疾病,据调查,全国血脂异常的人数量已经达到了4.3亿,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上升当中,足以证明这个疾病的可怕。有的人说......

高血脂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是一种老年人很容易患上的疾病,据调查,全国血脂异常的人数量已经达到了4.3亿,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上升当中,足以证明这个疾病的可怕。有的人说高血脂不应该是肥胖人才会得的病症吗?但也有部分的瘦人,也是高血脂的高危人群。并不是清淡饮食,不吃肉,就不会得高血脂。下面这两个习惯也是引起高血脂的主要原因:



不吃粗粮


如果你能够做到,平时减少盐、酱、糖、油的摄入,确实是一种健康的方式。可除了这些之外,在主食上还需要注意较为关键的一点,那就是要加入粗粮进去。


精白米面给你带来的往往是很好的口感,可剩下的便是会有热量超标的危险。尤其是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每百克的米饭、面条、馒头的热量至少都能够在110千卡以上,它分解后的葡萄糖。


很有可能会存留在肝糖原或者是肌糖原里面,变成增加罹患脂肪肝、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长期饮酒


有的人说吸烟不好,自己平时就没有吸烟的习惯,只是会喝点小酒。殊不知,这个你都不以为然的习惯,却也会成为血脂升高的重要因素。在长期饮酒的过程中,过量的酒精能够刺激肝脏合成较多的甘油三酯,增加体内低密度脂蛋白的量。


因此,对于血脂高的人群,要在控制饮食清淡的基础上,不要忘了少喝点酒或者是不喝酒。



血脂高适合吃什么粗粮?


玉米


玉米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油酸、卵磷脂等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族,还含有镁等多种元素,这些成分对降低血脂都有良好的效果。


亚油酸、卵磷脂等主要存在于玉米胚芽中,玉米胚芽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52%。我们常见的玉米油主要是从玉米胚芽中提取的,因此预防高脂血症,用玉米油作为食用油是个不错的选择。


荞麦


荞麦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1%,赖氨酸在荞麦中的含量也相当丰富,比小麦、大米高出2.7倍左右,其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也要高于小麦。


荞麦所含的3%~4%的脂肪主要为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它们可以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荞麦中还含有烟酸和芦丁,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荞麦粉中丰富的维生素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我国凉山彝族人民长期以苦荞为主食,尽管他们的生活条件艰苦,但健康状况很好,患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非常少。


科学研究推断,荞麦面中降血脂的有效成分还包括其富含的芦丁、纤维素、无机盐及矿物质等。



燕麦


美国一位著名营养学专家曾经进行了一项临床试验,发现试验对象中食用燕麦粥的人,其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均明显下降50%和60%,其中一位女性试验者出现的降脂效果,甚至比一年前遵医嘱服用降脂药物时还要明显。美国膳食协会也建议每天食用燕麦粥,最好保持在人均每天食用20~30克的水平。



大豆


现代营养学研究证明,豆制品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如果每日摄入30~50克的大豆蛋白,就能有效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的水平,而不影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大豆能降低血脂,除了因为其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还与大豆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有关,例如大豆卵磷脂,皂角甙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