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奶酪在唐朝盛行,但在当时却有着另一个名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9  来源:中国乳业信息网
核心提示:最近有没有被《长安十二时辰》刷爆朋友圈?大唐盛世繁华尽显,其实在唐朝的时候奶酪就已经盛行开来!
   最近有没有被《长安十二时辰》刷爆朋友圈?大唐盛世繁华尽显,其实在唐朝的时候奶酪就已经盛行开来!
 
  奶酪是游牧民族的食品。清末民国初期,在翻译Cheese时,我们称之为奶酪,而香港、澳门地区取其音为“起司”。许多人认为,奶酪是个舶来品。其实,中国的青藏高原、内蒙古地区早已盛行此类食品。
 
  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顾佳升曾专门撰文指出,中国很早以前就有奶酪了,不过那时称之为醍醐( tí hú),成语“醍醐灌顶”中的“醍醐”就是奶酪。我国第一本以制药为主要内容的书籍《雷公炮炙论》载有:“醍醐,是酪之浆,凡用以重绵滤过,于铜器煮三、两沸。”估计此书虽由后人编于唐末或宋初,但记录的内容显然也属“三国两晋”之时。在北魏年间成书的《齐民要术》里,已经详细记载了古代北方民族饲养牛、羊和挤奶以及制作“酪”的方法。
 
  作为乳制品,醍醐在唐朝盛行。《旧唐书》说玄宗朝“贵人御馔,尽供胡食”。《唐摭言》记宣宗赐食给翰林院的孙宏,“皆乳酪膏脂所制”。所谓胡食之中“乳酪膏脂所制”,可能就包括有“醍醐”。事实上,佛经在中国宣讲的过程中,已经成功地借用了制酪、制酥、出醍醐的繁复过程,来演绎其经义。例如对“众生皆有佛性”这一佛教基本教义的解释和阐述,《涅磐经》里就有描述:“善男子,譬如从牛出乳,从乳出酪,从酪出生酥,从生酥出熟酥,从熟酥出醍醐,醍醐最上。”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