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几类人不宜喝凉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近日来,烈日炎炎,暑气正盛,全国开启“蒸锅模式”,不少人暑热难耐,感觉闷热上火,因而选择喝凉茶消暑祛湿。但是你真的适合喝凉茶吗?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学教研......

近日来,烈日炎炎,暑气正盛,全国开启“蒸锅模式”,不少人暑热难耐,感觉闷热上火,因而选择喝凉茶消暑祛湿。但是你真的适合喝凉茶吗?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学教研室教授吴红娟表示,凉茶并非人人皆宜。不辨体质随意饮用,不仅于健康无益,甚至损伤人体的阳气。


吴红娟介绍,凉茶是传统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全国各地都有凉茶,广东凉茶是中国传统凉茶的典型代表。岭南地区常年高温潮湿多雨,凉茶是人们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特征,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原料,总结出的一种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解暑除湿等功效的饮料。传统医学认为,适当饮用凉茶,可以清热解暑、祛湿解毒。


但是,凉茶终究是药,不是茶。在常见的凉茶配料中,除了水和白砂糖外,金银花、夏枯草、甘草、菊花、竹叶、土茯苓等,都属于中草药。虽然中医讲究“药食同源”,但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并非人人适合饮用凉茶。例如,凉茶中有一味中药叫夏枯草,虽然具有清肝火、散郁结的功效,但其性寒凉,久服会导致一些不良反应。


吴红娟提醒,喝凉茶要因人而异,以下几类人不适合饮用。一是阳虚体质的人。凉茶性味寒凉,阳虚的人,经常会四肢发冷、大便溏稀、小便清长等,让这些人喝凉茶,无异于“雪上加霜”。长此以往,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弱,大病小病不断。二是经期女性和产妇。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虚弱,对冷热刺激极为敏感。如果在热天不加节制地饮用凉茶,会使血流缓慢,甚至形成血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闭经等。三是风寒感冒者。夏天人们喜欢开空调,温度过低容易引发感冒,如果表现为怕冷,流清涕,再去喝凉茶,容易加重病情,不利康复。尤其现代白领一族,久坐办公室,体质本就虚寒,更不宜多喝凉茶。四是脾胃不好的老人和儿童。年迈者脾胃功能下降,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过于寒凉的凉茶,会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厌食等。


吴红娟说,市场上的凉茶品种繁多,良莠不齐。但普遍含糖量高,消暑保健功能大打折扣。想要起到消暑利湿的效果,可以试试传统的中医名方“夏桑菊”“六一散”等,可到中药店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妨自制凉茶,不但能清热解暑,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和体质做出调整,更有针对性。比如,肝火旺用夏桑菊比较好,心火旺用竹叶比较好。总体来讲,自制凉茶配方尽量简单,以3~4种中草药为宜。


荷叶丝瓜茶:鲜荷叶、银杏叶、扁豆花、丝瓜皮、竹叶各15克。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煎成药汁,滤去沉渣,加入适量白糖、20克银耳,加入开水冲泡,凉后即可饮用。


金银花饮:金银花、菊花、山楂各50克,蜂蜜100克。金银花泡洗,山楂洗净切碎,菊花淘净,放锅内,注入清水,用文火烧沸,约熬30分钟,沥出药汁。用纱布过滤去渣冷却,蜂蜜缓慢倒入药汁中,拌匀。


乌梅解暑汤:取4颗乌梅,白糖适量,加入1000毫升水,煮20分钟,凉后即可饮用。此茶生津开胃解暑,更适合北方人。


薄荷凉茶: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这款凉茶能提神醒脑、开胃清凉,适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脑力劳动者饮用,但平时怕热、爱出虚汗者忌饮。


需要提醒的是,凉茶未必要凉着喝。热着喝凉茶其实效果更佳。夏季暑湿难耐,喝一杯热凉茶,出出汗能够更好地泻火清热。而且,热的凉茶因刚刚煎煮而成,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效果远胜于久置后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