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今日白露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8
核心提示:今日白露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露
 
  2019年09月08日
 
  星期日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秋老虎”也将逝去。但早晚温差也会加大,过后温度下降迅速,秋意会越来越浓,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白露如何养生
 
  1
 
  滋阴润肺 防秋燥
 
  白露时节,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可多吃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另外,若口燥咽干、干咳痰少,可用麦冬、菊花、沙参泡茶喝。
 
  饮食以滋阴润肺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日常饮食中,应增加对芝麻、蜂蜜、枇杷、西红柿、百合、乌梅等柔润食物的摄入,以益胃、养肺、生津。还应多喝水,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秋藕最养人,可润燥止渴,搭配黑木耳还可滋补肾阴。
 
  红枣、番薯也都是正当时令,而且因为味甘性平、补脾益气,这个季节吃对健康有好处。
 
  2
 
  秋吃早粥 减苦增辛
 
  白露节气,人容易出现脾胃虚弱、消化差的症状,抵抗力也有所下降。这个时节多吃点温热的、有补养作用的粥食,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对健康大有裨益。
 
  秋季进补首推汤粥,如贝母梨汤、百合粥、冰糖银耳汤等,不但易消化吸收,还能养阴润燥。
 
  此时饮食宜减苦增辛,以养心肝脾胃,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
 
  3
 
  白露身勿露 不可贪凉
 
  这时天气冷暖多变,早晚温差较大,应该及时添衣加被。睡卧不可贪凉,以免夜里的寒凉之气侵入机体,损伤人体的阳气,诱发疾病。
 
  过分贪食寒凉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饮食上要尽量避免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
 
  注意:这个时节早晚温差大,对于有心脑血管不适的人来说,太冷太热都是诱发因素。因此,在季节更替之时,有心脑血管健康隐患的人群更要特别注意。
 
  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特别是对于那些体质容易过敏的人而言更要注意,在饮食上尽量少吃海鲜。此外,海鲜大都性凉,白露时节温度又较低,不适宜多吃,以免脾胃受凉,诱发胃溃疡。
 
  4
 
  多泡脚 常搓耳 推鼻梁
 
  泡脚:白露过后,应注意脚部保暖,建议大家常泡脚,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有助于护好人体阳气。
 
  搓耳:在泡脚的同时,可以搓搓双耳,直到发热即可。肾开窍于耳,而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经常搓揉耳朵是很好的养生方法。
 
  推鼻梁:推擦鼻梁有助于扩展鼻腔,通畅呼吸道,对呼吸系统健康有益。用食指指面由鼻尖向鼻根反复推按,每次推20~30次。
 
  水果你要这样吃
 
  1
 
  柑橘
 
  秋季是吃橘子的大好季节,这时的橘子不仅新鲜、可口、有营养;而且食用可以抵御秋季干燥的气候。
 
  2
 
  秋梨
 
  梨性凉味甘,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如果有咽干喉痛等上火症状,生吃就好。如果想要起到滋阴润肺、润喉祛痰的功效,熟吃更佳。
 
  3
 
  石榴
 
  颗粒饱满的石榴口感酸甜,性温,具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津液不足、咽干的人,可以把石榴作为食疗佳品。
 
  4
 
  葡萄
 
  葡萄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初秋时多吃还能帮助机体排毒,解内热。
 
  白露吃好三样
 
  1
 
  糯米莲藕
 
  原料:
 
  莲藕、糯米、白糖、红糖、红枣
 
  做法:
 
  将糯米洗干净,泡入水中至少30分钟,然后沥干水份待用;
 
  小汤锅至中火上,倒入10毫升清水,将红糖压碎放入烧开的水中融化。直到红糖水变浓,然后倒入碗中和糯米混合均匀;
 
  藕切去两头,切下的藕头留着待用,将调好的糯米塞进藕孔中,要填紧,再将切下的藕头用牙签固定藕的两头,入笼用小火蒸1小时;
 
  蒸好的莲藕切成0.5厘米厚的片装盘,撒上白糖即成。
 
  做法:
 
  糯米: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
 
  莲藕:具有润清热凉血、通便止泻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血散瘀功效。
 
  2
 
  香酥山药
 
  原料:
 
  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
 
  将鲜山药洗净,上笼蒸熟后取出去皮切成3厘米长的段;
 
  锅烧热后倒入菜油,待油烧至七成热(约175℃)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
 
  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入糖和两勺水,用炆火烧3-5分钟后即用武火,加醋、味精,用水豆粉勾芡,淋上熟油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
 
  健脾胃,补肺肾。
 
  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
 
  3
 
  柚子鸡
 
  原料:
 
  柚子1个、鸡腿肉、生姜、红萝卜、盐
 
  做法:
 
  先把鸡肉切小块,放少许盐;
 
  把柚子拨好装盘;
 
  放蒸锅蒸15分钟即可。
 
  功效:
 
  秋燥让人容易引起咳嗽,嗓子干哑,一道柚子鸡是秋季的止咳良药,鸡肉和柚子搭配适合由于体虚燥热引起的咳嗽。
 
  柚子肉润肺,鸡腿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补虚益气去水肿,增强抵抗力是温补的首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