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霜降到,多吃这些食物为健康加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4
核心提示:霜降可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家都知道秋季是比较干燥的,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所以说,平日里要认真做好保养。建议多吃一些养阴润燥的食物,帮助人体赶走燥邪,让......

霜降可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家都知道秋季是比较干燥的,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所以说,平日里要认真做好保养。建议多吃一些养阴润燥的食物,帮助人体赶走燥邪,让健康常驻。


白萝卜


霜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将要到来,养生首先推荐白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中说的就是萝卜所具有的功效。


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


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以增加食欲等。


萝卜性清凉,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尤其是在冬天,人们常常会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得法地吃一些萝卜,就可得到辅助治疗。


萝卜生吃是一种方法,不但清凉而且水分多,可以利尿,有益健康。同时做一些冰糖萝卜也格外有效。



山药


霜降将至,意味着很快就要进入秋冬的过度阶段。要知道处于秋冬季节的时候,人体很容易出现气血两虚情况,因此,此时需要及时进补。比如说可以吃些山药,其是很常见的食材,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还能健脾益胃。


其中,用山药和排骨炖汤食用,营养更为丰富,很适合干燥的秋季食用。


秋梨


霜降时节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兔肉


霜降进补可以吃兔肉。兔肉在国外被称为“美容肉”。其性味甘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养颜、生津止渴的作用,可长期食用,又不引起发胖,是肥胖者的理想食品。


栗子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霜降节气的进补佳品。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


熟食板栗能和胃健脾,缓解脾虚。将板栗仁蒸熟、磨粉,制成糕饼,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的儿童,以增加食欲,调理肠胃。用板栗和粳米熬粥,既有利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腹泻患者早日康复,也是老年人消化不良、气虚乏力的食疗验方。


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有“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



鸭肉


鸭肉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季的过度消耗,且其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


鸭肉的做法很多,煮食,煎汤或烧菜都可以,但是烟熏或煎炸的鸭肉不宜常吃,因为这种烹调方式容易产生苯并芘物质,可致癌。另 外因鸭肉性偏寒,感冒患者不宜食用鸭肉,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牛肉


很多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霜降吃牛肉可以来补充能量,以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牛肉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他命B群包括烟酸,维生素B1和核黄素,且是铁的最佳来源。


此外,牛肉脂肪含量较低,精牛肉平均脂肪含量仅为6%,而嫩牛肉只含适量的脂肪是健康均衡饮食的基本组成部分,热衷减肥的人可以适量食用牛肉以保持体力。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