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类人群糖尿病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达4倍之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3
核心提示:随着你体重指数的升高,糖尿病患病的风险就越高,因为首先糖尿病的病人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的病变,是心脑血管病变的高危人群,另外糖尿病有很多的并发症,包括大血管的病变、心脑血管、外周的血管还有微血管病变,包括像眼睛、肾脏还有神经病变等等,这都是糖尿病的一些并发症,另外糖尿病的病人他的感染的患病率也更高,而且患肿瘤的风险也会更高。
   今年38岁的刘先生,一周前,来到中日友好医院,本来是想简单的检查一下身体,可没想到,就诊过后,医生竟然劝他留院进行系统的治疗,而之所以留院,竟是和他的体重有关。
 
  最早发胖的时候,刘先生不是没有注意过,可减了几次肥,没太见效,他也就放弃了,就这样,持续发胖了很多年,直到最近觉得身体不适,才想着来医院做检查,来到医院后,医生为他测量了体重指数,体重113公斤,身高183公分的刘先生,体重指数已经达到了33.71。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刘先生最终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医生告诉他,之所以患病,和他的肥胖密不可分。
 
  今天这套自测题
 
  帮您了解肥胖背后隐藏的健康问题
 
  自测题
 
  1
 
  体重指数有多少
 
  A. 体重指数18.5~24
 
  B. 体重指数24~28
 
  C. 体重指数≥28
 
  解答:
 
  怎么来算体重指数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体重÷身高2,比如体重70千克,身高1.77米,身高乘以身高大约是3.13,再用体重70除以3.13,体重指数大约是22。
 
  体重指数在18.5和24以下体重正常;
 
  体重指数大于等于24但是小于28的就是超重人群;
 
  大于等于28的体重指数就属于肥胖人群。
 
  按照这个体重指数,比方说超重的人以及肥胖人,他得糖尿病的风险就更高一些。
 
  糖尿病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在2型糖尿病的病人当中,大概有三分之二的都是超重和肥胖的,而且大概其中一半的人都是腹型肥胖,也就是所谓的中心性肥胖。
 
  一般人群糖尿病的患病率比方说要是七点几左右的话,那如果是超重的人,比方说体重指数25以上,糖尿病患病率就能达到15%,如果体重指数在30以上,糖尿病患病率可能就到21%。
 
  长期持续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可高达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除此以外,由于糖尿病所引发的各种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
 
  随着你体重指数的升高,糖尿病患病的风险就越高,因为首先糖尿病的病人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的病变,是心脑血管病变的高危人群,另外糖尿病有很多的并发症,包括大血管的病变、心脑血管、外周的血管还有微血管病变,包括像眼睛、肾脏还有神经病变等等,这都是糖尿病的一些并发症,另外糖尿病的病人他的感染的患病率也更高,而且患肿瘤的风险也会更高。
 
  除了通过计算体重指数的方式
 
  专家告诉我们,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肥胖人群
 
  还有一个指标很重要,那就是腰围的大小
 
  2
 
  女性腰围是否达到以下数值
 
  A. 腰围<85CM
 
  B. 腰围≥85CM
 
  答案:B
 
  女性的腰围大于等于85厘米就属于肥胖。
 
  3
 
  男性腰围是否达到以下数值
 
  A. 腰围<90CM
 
  B. 腰围≥90CM
 
  答案:B
 
  男性的腰围大于等于90厘米就属于肥胖。
 
  在家可以准备一个软尺,放松后双脚微微分开,与肩同宽的位置,然后双臂自然下垂,平静呼吸。肋弓下缘和髂前上棘垂直线的一个中点作为起点,然后在这个中点处的地方绕腹一周,这样就是我们一个标准的腰围测量。
 
  腰围它更能反映体内脂肪的分布,腰围粗的人内脏脂肪的沉积更多。男性的腰围大于等于90厘米,女性的腰围大于等于85厘米就属于肥胖。
 
  但也有一个肥胖前期,我们指的肥胖是一个中心性肥胖,那么像肥胖前期的男性来说,比方说他的腰围是85厘米到90厘米,女性是80厘米到85厘米,这都是叫作腹型肥胖的前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贴士
 
  从体型上,我们可以大致分为:苹果型肥胖和梨型肥胖,但这两种肥胖的类型,代表的意义却完全不同。
 
  苹果型指的是腰部以上胖,那么梨型的是腰部以下的胖,苹果型身材都是指的内脏型的肥胖,那么梨型肥胖主要是皮下脂肪多,所以这两个还是不一样的。
 
  苹果型身材的人危害更大,因为它指的是内脏脂肪沉积,内脏脂肪就包括像肝脏、胰腺这些,它是直接跟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的。胰岛素抵抗就是糖尿病的一个发生机制,比方说2型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主要是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的障碍导致的。
 
  4
 
  颈部周围是否有以下变化
 
  A. 脖子发黑
 
  B. 颈围较大
 
  C. 无明显变化
 
  答案:AB
 
  出现颈部的灰黑色,另外还发现腋下也有黑色的皮肤的,这个色素沉积其实是胰岛素抵抗的一个征象,我们把它叫做黑棘皮病。
 
  你会发现他的胰岛素水平是非常高的,这也是一个胰岛素抵抗的信号。
 
  颈围其实也是一个跟体重指数、腰围相关的指标,因为颈围相对来说比较好测,所以也提示跟代谢有关系。
 
  平静地然后站立,眼睛平视前方,颈部一周测量可以让患者低头上下活动,然后摸到他第七颈椎棘突,骨性最突出的地方,以此为基点。
 
  然后让患者抬头,可以在男性喉结偏下方,也就是胸骨上窝的大概位置,然后绕颈部一周进行测量,同样是用一个软尺,然后进行标记。男性大于等于38厘米,女性是大于等于35厘米就是超标了。
 
  5
 
  近期是否出现以下不适
 
  A. 视力下降
 
  B. 手足麻木
 
  C. 皮肤瘙痒
 
  答案:ABC
 
  因为糖尿病的病人真正出现多饮多尿多食还体重下降,这样典型所谓的三多一少的症状都比较少了,因为很多人常常是没有症状,但是也有的人是以并发症的形式来出现的。比方说有的人去眼科看病,视力下降视力模糊,一查眼底发现是糖尿病的眼底,还有的人手脚麻木疼痛。
 
  他其实是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来的,还有一些病人
 
  皮肤瘙痒或者伤口不容易愈合,或者是有一些感染的情况,有的女性病人外阴瘙痒,也是因为尿糖太高了。
 
  糖尿病前期可以逆转
 
  看两个指标:
 
  1. 空腹血糖(一般情况下,空腹时是一个人血糖最低的时候)
 
  2. 餐后两小时血糖(饭后1小时是血糖的最高峰,2小时会恢复到正常,而糖尿病人两小时血糖依然偏高)
 
  所以,如果你的指标在
 
  空腹血糖6.1~6.9mmol/L
 
  餐后2小时血糖7.8~11mmol/L
 
  这个区域内,说明你已经处于糖尿病的危险区了,此时你是糖尿病的危险人群,但还有可能完全逆转。
 
  但是,当你
 
  空腹血糖大于7mmol/L
 
  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11mmol/L
 
  就真的成为糖尿病了,很难再逆转了。
 
  对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可以先进行生活方式干预,不少人进行干预后,血糖回归到正常值,这就是“成功逆转”。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指出,“在强化生活方式干预6个月效果不佳且合并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者,可考虑药物干预。”
 
  记住5点 逆转糖尿病
 
  1. 每顿饭主食别超100克
 
  长期过饱、食量大,会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容易发生糖尿病。
 
  少食多餐,多吃蔬菜和瓜果,特别是深色蔬菜,如菠菜、芹菜、西兰花、胡萝卜等,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类黄酮等营养物质,这些都是重要的抗氧化剂,是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武器”。
 
  每天至少喝7杯水,肉类需稍微节制一点。可以在大米中加一些谷物,粥里加入芸豆等豆类。
 
  2. 运动:达到中等强度
 
  运动要达到一定时间才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想逆转糖尿病,每次运动至少在30分钟以上,45分钟左右最好。
 
  一周最好达到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分散到一周的时间中,就是每周至少5次。
 
  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再每周增加两次阻力运动,比如举哑铃、做拉力器运动等,能增加肌肉能量,真正做到预防糖尿病。
 
  3. 减肥:减重还要瘦肚子
 
  除了控制体重、适当减重外,糖尿病前期还要关注自己的腰围,腰围越大,得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
 
  4. 早睡、睡够、睡香
 
  睡眠不足也会影响血糖的正常代谢。睡好觉,降血糖,做到这几点:
 
  ● 每天23点前上床入睡,偶尔不得不熬夜,也别超2点。
 
  ● 睡前别谈论不愉快的事。不生气、不过喜、不伤悲。
 
  ● 睡前3小时,别看惊险刺激的影视节目和书籍。
 
  ● 睡前可做些放松运动,如按摩、静坐、冥想等。
 
  5. 控制情绪,心情好
 
  心情差,压力大,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也会影响胰岛素。想降糖,就学着不生气、不折腾、不钻牛角尖,凡事都想开点,做个“没心没肺”的人。
 
  小贴士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而年轻人患病,多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运动少、饮食高油、高脂、高盐等是主要因素。因此糖尿病的监控,也应该从年轻时做起,特别是家族有遗传病史、肥胖体型的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除此之外,45岁以上,无论男女,都要注意定期进行血糖监测,以便及时发现疾病的苗头。
 
  要预防糖尿病,一定要做好五件事,那就是:健康饮食,规律生活,适量运动,控制体重,定期检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