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8个时间,心脏最脆弱! 寒冬一定要善待你的心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8
核心提示:三九天,在极度严寒环境下会带来血压升高,心率加速,增加心脏负担,会诱发心力衰竭、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我们在严寒天气要注意保暖,如果要开展体育锻炼尽量在室内进行。
   崔凯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心脏内科主任医师
 
  三九天,在极度严寒环境下会带来血压升高,心率加速,增加心脏负担,会诱发心力衰竭、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我们在严寒天气要注意保暖,如果要开展体育锻炼尽量在室内进行。
 
  生活中有一些“黑暗时刻”
 
  稍不留神,心脏就可能瞬间崩溃
 
  气温低时
 
  冬季气温低,室内外温差较大,这会激活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使心率加快,心脏负荷加大,容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
 
  可怕的是,冠脉痉挛会使粥样硬化斑块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破裂出血,形成血栓,造成急性血管阻塞,引发心绞痛甚至心梗。
 
  建议:
 
  研究表明,气温每下降10℃,心脏病发病风险就上升7%。防寒是预防心血管意外的重要措施。
 
  冬天如果能护好头部、颈部、后背、双脚、肚脐、膝关节等部位,整个人就会暖和很多。外出尽量佩戴手套、帽子、围巾等。
 
  心脏不好的人不要频繁出入暖气房,尽可能保持身体的恒温,不要忽冷忽热,尤其应避免出汗时受凉。
 
  生气后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在暴怒后的两小时内,心脏病发作或出现急性冠脉综合征的风险会增加近5倍,中风风险增加近4倍,室性心律失常风险也会增加。
 
  对爱生气和已经存在心脏疾病的人来说,发病风险及致死率会更高。
 
  坏情绪是心脏大敌。抑郁通常和焦虑相伴,晚上的睡眠质量会很差,而心脏得不到休息,使得血压、心率都会升高,对心脏健康非常不好。
 
  建议:
 
  在大冷天生气,心脏会面临“寒冷+生气”的双重考验,管好情绪,对预防心血管事件非常重要。
 
  生活中避免过喜、过悲等剧烈的情绪波动。听音乐、读书、修剪花草、冥想等方式,有利于放松紧绷的情绪。
 
  用力排便时
 
  排便用力过大,容易引起腹压升高,血压随之升高,同时心率加快,心肌因此容易发生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甚至发展为心梗。
 
  有些人大便时还常用力屏气,可导致大血管出现夹层动脉瘤或破裂,同样有生命危险。
 
  建议:
 
  如厕、搬东西、回头时,要控制好力度,不可用力过大。
 
  有便秘问题的人,可养成每天清晨排便一次的习惯,即使无便意也要蹲坐一会儿,以形成条件反射,久了就会产生便意。
 
  饮食上,适当增加含粗纤维的粮食、蔬菜、瓜果、豆类等,每天至少饮水1500毫升。
 
  吃饱后
 
  没有胆固醇就没有动脉硬化,没有动脉硬化就没有冠心病。胆固醇水平呈季节性变化,冬季胆固醇水平高,夏季相对低。
 
  冬季人们室外活动减少,宅在家里很容易摄入更多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胆固醇和血压的变化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增加患者心脏病或卒中发作的风险。
 
  即使一顿暴饮暴食都会让心脏负荷过重。吃得太多,会让消化系统占用太多资源,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
 
  建议:
 
  尽量每餐吃七八分饱,心脏病患者尤其应注意。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的食物,如果吃饭时间相对规律、固定,这顿吃了七分饱,第二餐之前是不会提前饥饿的。
 
  七分饱应该是这样一个感觉: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但习惯性地还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
 
  八分饱时,胃里感觉满了,但再吃几口也不痛苦。
 
  九分饱时,还能勉强吃几口,但每一口都是负担,觉得胃里已经胀满。
 
  十分饱时,就是一口都吃不下了,多吃一口都痛苦。
 
  练过头
 
  运动能强身健体,但运动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
 
  心源性猝死是运动猝死的主要表现形式,如心肌炎、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肥厚等,刺激因素还包括急性心肌缺血、交感神经兴奋等。
 
  也就是说,运动性猝死并非平白无故的发生,而是心脏自身的器质性缺陷受到刺激而诱发。
 
  建议:
 
  运动猝死不分年龄,人人都应时刻保持敬畏。想在运动过程中远离危险,要做好以下几点:
 
  定期体检,特别是心血管系统检查,在参加剧烈运动或比赛前更是如此。
 
  运动前充分热身,热身一般占总运动时间的10%~20%。冬天热身时间可适当延长。
 
  运动量不宜过大,长跑要循序渐进,初练者一般从3000~5000米开始,或持续20~30分钟。
 
  运动中及时补充能量,如运动饮料、能量棒。建议每跑5公里喝100~150毫升水。
 
  喝多后
 
  酒精不仅会导致酒精性心肌病、高血压等,还可能诱发心梗、脑梗、房颤、心衰、脑血管破裂等问题,甚至危及生命。
 
  另外,饮酒者胃内存有大量食物,呕吐时易进入气道,导致窒息或诱发吸入性肺炎;也可刺激气管,通过迷走神经反射,造成反射性心脏停跳。
 
  建议:
 
  大量研究表明,饮酒没有所谓的“安全值”,只要喝了就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建议滴酒不沾。
 
  不得不喝时,以下几招可帮你降低酒精伤害:
 
  喝酒前先吃点东西垫一下,推荐奶类、豆浆等蛋白质饮料,苹果、南瓜等富含果胶的果蔬;全麦面包、杂粮粥等;
 
  选低度酒,小口慢喝,别用饮料兑酒;
 
  在喝酒间隙,多喝些温热的白开水;
 
  酒后头痛、眩晕时,可以尝试吃些有助解酒的食物,如鸡蛋、芦笋、番茄、香蕉等。
 
  久坐后
 
  久坐会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改变,影响脂肪代谢,减弱酶的活性,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建议:
 
  每静坐1小时,最好起身活动5~10分钟。
 
  兴奋时
 
  避免劳累和过度兴奋引发心血管疾病。
 
  太过劳累和大的情绪波动都会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两者都是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的重要诱因。
 
  小贴士
 
  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建议到医院做心肺评估,医生会根据你的心脏情况开具运动处方。
 
  如果你出现了心慌心跳,呼吸困难,胸口闷,或者胸口痛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