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2020年健康生活指南,一年不生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1
核心提示:2020年什么最重要?房子?车子?票子?都不是,家人的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一家人在一起,健健康康,是家庭幸福最大的基础!想要2020年不生病,日常饮食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2020年什么最重要?房子?车子?票子?都不是,家人的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一家人在一起,健健康康,是家庭幸福最大的基础!想要2020年不生病,日常饮食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如何提高睡眠质量?……这些问题每个人都关心!现在,小圈根据健康时报刊登的诸多专家建议,列出这份健康生活指南,请收藏!
 
  饮食篇
 
  1.按时吃早饭:减少中风风险
 
  2019年4月,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发布一项研究,证明从未吃过早餐的人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明显增加,尤其是中风死亡增加。研究结果显示,在从来不吃早餐的人比每天都吃早餐的人,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87%,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9%,中风风险增加239%。
 
  2.吃够25种:降低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建议每日摄入的食物种类不少于12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及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李卫敏主任在2019年10月25日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多样化的饮食应该贯穿日常。多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水平较高的水果、蔬菜、豆类及其制品和富含白蛋白的鱼类和海产品等,而红肉类(猪牛羊肉等)及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要减少,这样的膳食模式有利于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结直肠癌等多种疾病的发病风险。
 
  3.粗细搭配:预防疾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蒋晓敏在2019年11月1日健康时报饮食版刊文指出,适量食用粗粮可预防疾病,因为纤维素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减少高血脂,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粗粮里边所含的大量B族维生素,尤其维生素B1可预防脚气病。
 
  通常建议粗粮:细粮=1份∶3~4份,比如做二米饭的时候,小米约占总量的1/4左右即可,玉米窝头,玉米面占1/4左右等。
 
  4.坚持8分饱:心脏更好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姜醒华在2019年8月20日健康时报心血管版刊文指出,有许多冠心病患者在饱餐一顿之后突发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这是因为过多的食物,特别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难以消化,使腹部膨胀不适,膈肌位置升高,从而限制了心脏的正常收缩和舒张,加重心脏负担。
 
  而在消化食物时,全身血液较多地集中在胃肠道,使冠状动脉供血更显得不足,容易诱发心绞痛、心律失常、甚至急性心肌梗塞而危及生命。
 
  5.口味三减:预防多种慢病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这也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6~2025)的重要内容,每一项跟慢病防控息息相关。
 
  减盐:成人每天别超6克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伟伟在2017年6月6日健康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食盐摄入过多是高血压的三大危险因素之一,同时,吃盐过多还可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减油:每天别超30克
 
  陈伟伟介绍,高油、高脂肪、高胆固醇,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长期血脂异常可引起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肾动脉硬化等疾病。
 
  减糖: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陈伟伟表示,过多摄入糖与饮食质量不佳、肥胖和慢性疾病风险有关,尤其是通过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总能量摄入,降低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造成膳食不平衡,导致体重增加,并加剧慢性疾病风险。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