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4点很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4
核心提示: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尚无特效药可以治疗,如何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了解到,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并非SARS、MERS病毒。目前初......

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尚无特效药可以治疗,如何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了解到,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并非SARS、MERS病毒。目前初步调查显示,该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较SARS弱,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恐慌。那么,我们个人应如何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如何预防新型冠病毒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重要的第一招:戴口罩


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就好像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


小贴士:日常生活中的纸质口罩、活性炭口罩、棉纱布口罩以及时下流行的海绵口罩等,因为材质不够致密,只能预防普通灰尘和飞沫,预防病毒效果较差。N95、专用医用防护口罩等能有效隔阻病毒颗粒,但缺点是不宜长时间佩戴,否则会造成缺氧,一些慢阻肺患者及心肺功能较差者不能佩戴。


什么情况下应该戴口罩?


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外科口罩。


去医院看病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去医院就诊的人,从医院出来后应将口罩丢弃到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在外回家摘除口罩后,一定要进行手的卫生消毒。


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需要在相对密闭的或人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


如果在一个办公室或一个学校班级内,有同事或同学感冒的时候。


患者与人近距离接触时。


洗手


相比于戴口罩,洗手同样重要。许多人在公共场所触摸被污染的电梯按钮、自动扶梯等后,没有洗手而染上病毒。国外有专家调查400名流感患者,发现其家人经常洗手时,患流感的风险降低70%。此外,居室要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到医院就诊穿的衣服,回家后要及时换下、清洗。


主动防护


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并洗手;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14天内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就诊排查诊治,根据要求进行医学观察或隔离。


保持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不吃没熟的食物


健康贴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表现是发热、乏力、干咳,一周左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危重症患者会有呼吸衰竭、休克等表现。从目前报道的病例来看,绝大多数患者都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极少数属于病例密切接触者,其中包括医护人员。如果两周以内既没有去过武汉,也没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被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