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立春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3
核心提示:立春如何养生
   立春如何养生
 
  金敏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药师
 
  1
 
  早起早睡以养肝 每天梳头百余下
 
  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我们应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养生方法。
 
  春季每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因为春天是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故春天梳头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2
 
  食要少酸多辛
 
  立春的这段时间里,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的调养除了注意升发阳气,还要投脏腑所好,应适当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食物可选择辛温发散的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少食辛辣之物。
 
  3
 
  防止旧病复发 不要过早减衣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疾病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4
 
  常做三动作
 
  1、搓手:提神醒脑
 
  调养心肺,可以搓手心、揉按手指。
 
  在搓手心时,将两掌合并,来回对搓,尽可能地摩擦手心。
 
  2、晒背:补充阳气
 
  在11∶00-13∶00时,是阳光较充足的时段,可以经常晒晒后背,能补充人体阳气。
 
  3、泡脚:活血通
 
  泡脚和按摩脚部都是春天很好的保健方式。
  5
 
  揉三穴
 
  1、内关穴:安宁心神
 
  立春后,人易烦躁,影响睡眠。这时候应按揉内关穴,帮助宁心安神,提高睡眠质量。
 
  方法:内关穴位于我们的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
 
  2、期门穴:疏肝理气
 
  春季五行对应木,肝属木,所以春季养生离不开养肝。期门穴有舒肝理气,健脾活血的作用。
 
  方法:期门穴在身体的乳头直下,第6肋间隙中(乳头平第4肋间隙,乳头下两个肋间隙)。
 
  3、迎香穴:防治感冒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揉搓迎香穴对感冒症状的消除以及预防皆有一定的作用,重在坚持。
 
  方法:迎香穴距离我们的鼻翼两侧1.5厘米。
 
  立春吃什么
 
  1
 
  吃三芽
 
  1、黄豆芽:营养丰富
 
  黄豆芽在所有豆芽中营养价值最高,不仅可补充营养,对于发育的孩子,成倍增加的叶酸、核黄素等正是成长必需。
 
  2、枸杞芽:清火明目
 
  适当食用枸杞芽清火明目,可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对于抗疲劳及软化血管等都有一定帮助。
 
  3、绿豆芽:解毒下火
 
  在中医眼里,绿豆芽是一味良药。倘使春天里上火生了口腔溃疡,或是小便发黄、耳后有水流出、早起眼睛发蒙有眼屎,就要多吃绿豆芽解毒。
 
  2
 
  品三菜
 
  1、香椿:开胃降火
 
  民间有“常食香椿不染病”的说法。从中医角度讲,香椿有开胃、降火的功效,而且能保肝、利肺,对多种病菌也有抑制作用。
 
  2、荠菜:清热解毒
 
  荠菜中含丰富的蛋白质,这一点是大多数蔬菜不具备的优点。另外,荠菜还可以清热解毒、降压明目,春天多吃点,能有效预防上火。
 
  3、菠菜:养血润燥
 
  菠菜不仅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质的极佳来源。菠菜还能养血润燥,因而可防治便秘,同时常吃菠菜对大脑有好处。
 
  3
 
  咬三果
 
  1、枇杷:预防感冒
 
  在春季的时候多吃枇杷可以帮助预防感冒,枇杷有岭南开春第一果之称。枇杷胡萝卜素含量丰富,在水果中排在前三名。
 
  2、菠萝:帮助消化
 
  和其它季节的菠萝相比,春季的菠萝香味更浓郁,口感也更水润,因此在干燥的春季吃很合适。此外,还能帮助消化,消除炎症和水肿,能够促进血循环。
 
  3、草莓:健脾润肺
 
  草莓不仅是公认的“春季第一果”,而且有健脾、润肺、补血、益气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还可以有效地辅助治疗春季易发的嗓子疼、肺热咳嗽、长火疖子等疾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