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七夕节为什么要吃蚕豆?七夕节吃蚕豆的由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09
核心提示:福州有七夕吃蚕豆的习俗,谓之“咬鬼头”。七夕节,福州人相互赠送蚕豆,那么七夕为什么要吃蚕豆呢?七夕为什么要吃蚕豆?很多人不知道,七夕节还与蚕豆结缘。每年七月初七......

福州有七夕吃蚕豆的习俗,谓之“咬鬼头”。七夕节,福州人相互赠送蚕豆,那么七夕为什么要吃蚕豆呢?


七夕为什么要吃蚕豆?


很多人不知道,七夕节还与蚕豆结缘。每年七月初七,各家各户都要分食蚕豆,谓之“咬鬼头”,取驱邪的意思。


“分豆结缘”是福州七夕节特有的风俗。此俗缘出郊区,后传入城中。节日里福州人相互赠送蚕豆,并在七夕夜月光下分啃蚕豆谈天说地,以作结缘纪念。七夕成为促进家人和睦、朋友缘深、邻里友好相处的“结缘节”。平日,小孩、邻里之间难免会磕磕碰碰,蚕豆一分,积怨便烟消云散了。


在福州方言里,“蚕”音同“缠”,寓意缠缠绵绵。过去每到七夕,福州家家户户都会煮上许多五香蚕豆相互馈赠,这一举动意味着邻里结缘,友好互爱。大家在月光下乘凉分享蚕豆,谈天说地,以蚕豆作为结缘的见证。



福州七夕节习俗


古时福州城里的乞巧节主要是辅导女儿们穿针引线、手制衣饰、学会女红的技艺,重视“七”和“巧”,如陈列七盘瓜果、七只茶盅、七跟绣针、七条绣花丝线等,让女儿们在月光下引七线,穿七针,比试谁穿得准、穿得快,谁就获“巧”。现在都是机器缝纫衣服和绣花,这一七夕民俗也逐渐淘汰了。


古时福州在七夕这天还有蒸盏糕、碗糕等互赠亲友,分享不同的口味。蒸糕点技术这也算是一种“巧”吧。


赠送茉莉也是古时福州七夕节特有的习俗。福州方言中,茉莉与“莫离”谐音,七夕节这天情侣间互赠茉莉,表达了长相守莫相离的美好心愿。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