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三月三为什么要吃荠菜?三月三吃荠菜的由来和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01
核心提示:农历三月初三又称上巳节,是壮族地区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和歌圩日。过节美食必不可少,在南方的很多地方,这一天都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甚至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农历三月初三又称上巳节,是壮族地区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和歌圩日。过节美食必不可少,在南方的很多地方,这一天都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甚至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为什么三月三要吃荠菜呢?除了吃荠菜煮鸡蛋,三月三还有哪些传统美食?



三月三为什么要吃荠菜?


关于三月三荠菜煮鸡蛋的由来,据说,还是名医华佗所创的。有这样一个传说:三国时期,名医华佗来沔城采药,偶遇大雨,去一老者家中避雨时,看到老者被头痛、头昏等病症,折磨得厉害。华佗随即替老者诊断,并在老者园内采来一把荠菜,嘱老者取汁煮鸡蛋吃。老者在吃了以后,头突然不痛了,眼睛也不花了。于是,这个方法很快就传开了,人们都纷纷用荠菜煮鸡蛋吃,渐渐在沔城形成了风俗,江汉平原一带也盛行起来了。由于华佗给老者治病的日期是三月初三,因此,便有了“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一年不头疼”的习俗,并延续至今。



吃荠菜有什么好处?


1、预防骨质疏松


荠菜的含钙量比一般蔬菜都高,被称为补钙菜。通过食物营养成分表可查出,每100g荠菜中含钙230毫克,比牛奶、酸奶还高。尽管荠菜中的钙吸收利用率不如奶制品,但其含钙量高,算得上是一种很高的补钙食材。所以,经常食用荠菜可以起到补钙效果,能够帮助中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



2、调节血压


荠菜中的钾元素含量也极为丰富,据测定,每100g新鲜荠菜中含有218毫克钾。钾可以促进钠的排泄,有助于调节机体血压水平,从而起到稳定血压的效果。除此之外,荠菜中含有的谷甾、芸香甙、胆碱、黄酮素等成分也具有降压作用,同时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因此,荠菜对高血压人群来说,是一种极好的蔬菜。


3、止血


荠菜中所含的荠菜酸能够缩短出血和凝血的时间,具有较好的止血效果。荠菜在农村非常常见,在过去,人们在野外流血时,就会采一把荠菜搓一搓敷在伤口处用来止血。



三月三还有哪些传统美食?


五色糯米饭


每年农历三月三或清明节时节,壮族、苗族、布依族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其中,壮家人将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也是一种团结友爱的象征。除了农历三月三外,壮日、中元节,甚至过年等,也有人做五色糯米饭吃。在孩子满月、新居落成等喜庆日子里,也要蒸煮五色饭分送左邻右舍。



蒿子粑粑


蒿子粑粑又称蒿子粑。是传统江南青团衍生出来的另一种做法。每年农历三月三日吃蒿子粑,是安徽江淮,江南一带汉族民间传统风俗。每年三月,家人采来粑粑蒿的嫩叶,洗净,然后拌以粘米和糯米粉,做成扁平溜圆的粑粑,放入锅内,用旺火蒸熟,吃起来软糯香甜可口。



水菊粑


每年农历三月三,在安庆太湖县、潜山一带,有吃水菊粑的习俗。水菊又名鼠曲草,清明菜、寒食菜、粑菜,四五月开细小的头状花。在我国的华中、华东、华南及西南各省的原野、田坎、路旁均有生长。春季可以采摘嫩茎叶洗净,拌入糯米面中,蒸熟或者油炸食用,西南各省称作“清明粑”。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