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美团要上市了!估值4000亿超京东,还要收购连锁超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8  来源:砍柴网、腾讯深网、零售商业评论
核心提示:美团终于要上市了! 在小米之后,美团点评开启了赴港上市之路。创业十四年后,创始人王兴终于把美团带到了上市。今天上午,中国排名前三的独角兽企业美团公布了招股书......

美团终于要上市了!  

在小米之后,美团点评开启了赴港上市之路。创业十四年后,创始人王兴终于把美团带到了上市。

今天上午,中国排名前三的独角兽企业美团公布了招股书。  

美团拟在香港上市,媒体报道的估值要价为600亿美元(约4000亿人民币),超越了刘强东旗下的京东最新市值583亿美元!

截至2017年底,美团总交易额为3570亿元,整体收入为339亿,经调整净亏损28亿元。  

业务分为三大部分: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新业务及其他。  其中,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餐饮外卖营收分别为17.5亿、53.0亿、210.3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分别为37.7亿、70.2亿、108.5亿。

美团外卖贡献的收入达62%  

平台总交易额的增长是美团点评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2015年至2017年的总交易额增长主要由同期用户数量的增长而驱动。交易用户数量2015年的2.06亿增长至2016年的2.59亿,2017年进一步增至3.1亿。交易用户的参与度逐步活跃,每个交易用户的平均交易次数不断提升;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2015年10.4笔提升至2016年的12.9笔,2017年则进一步提升至18.8笔。

除了交易用户的人数及参与度之外,总交易额的增长亦受平台上活跃商家的影响。活跃商家的数量自2015年200万家增至2016年300万家,2017年进一步增至440万家。

美团外卖主要贡献了2016年及2017年的收入增长。外卖收入主要来源于三部分:一是商家为订单支付的佣金,二是给商家提供的在线营销服务,三是完成配送服务向交易用户及商家收取的配送费。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近期发布的《2017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调查报告》显示,在主要的第三方外卖订餐平台中,美团外卖以79.9%的用户渗透率位列行业第一。

腾讯为第一大股东  

在股权结构方面,创始人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计划收购连锁超市,进军新零售  

美团披露了2018年4月30日起至今正在推进的投资事项,其中可以提及美团正在考虑入股连锁超市,发力新零售。除了收购之外,美团自己也在探索新零售自营超市,早在5月25日,美团小象生鲜方庄店将在京正式开业。这是继去年7月美团在京开出第一家生鲜超市过去恰10个月。这次开业的小象生鲜与新零售四少:盒马鲜生、超级物种、京东7fresh、苏宁苏鲜生形成无分新零售的格局。

王兴和他的美团    

中国互联网的团购故事始于2010年春天。短短几年,团购就经历了资本宠儿、千团大战、IPO折戟、资本寒冬、裁员关站、移动兴起等一系列过山车式的发展,这个行业从原有的单一独立团购网站,开始增加至电商网站内的团购频道甚至复合型团购交易平台等多业态共存的态势。

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初美团上线以来到2011年底,中国团购网站的数量就超过了5000家。

美团是千团大战大浪淘沙后的幸存者之一,凭借强大的地推能力,美团在2014年取得团购市场60%的市场份额。  但是很快,糯米和口碑这两家网站就有了背后金主的支持,王兴所面临的竞争态势变得更加复杂。

但是王兴却从不惧怕!对于创业,王兴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执着。“实际上我创业的意愿并不那么强,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仅仅是有一件事情希望他发生,如果别人还没做的话,那就我来做好了。” 他曾这样说到。

王兴的个性是把双刃剑,当年周鸿祎见他做校内网,明明囊中羞涩,却一幅“牛逼哄哄,爱搭不理”的样子,就力劝红杉不要投资,今日资本的徐新反觉得王兴很厉害,“他做的很多业务都不是第一个,却能后来居上,把前人PK掉”。

美团热衷于把所有人变成友商,这到底是能力还是病灶,迄今没有定论。当年王兴造访阿里总部与马云的交流并不愉快,也许这种睥睨一切又不阿世取容的派头,让资本最终选择了他而不是点评的张涛,也让腾讯内定王兴而不是程维来整合摩拜,继续这场出行之战。

王兴从做团购开始就没把Groupon当成模板,他认为美团的对标是亚马逊,但贝索斯手里有五只现金奶牛,有的还特别赚钱,美团为什么迷恋在没有门槛的场景里进行流血竞争,这背后是什么逻辑?

按QuestMobile去年的大数据报告,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增长红利期已经结束,35个APP基本满足了用户所有需求,只有12.9%的用户安装APP数量在此之上。换句话说,如果你的APP不能进入Hero app矩阵,迅速霸屏头部高频场景,你就面临Game over。

王兴胃口很大也没有忌口,当年美团在T型战略下一口气铺开了十几个垂直品类,策略都是从底层刚需入手撬动大市场,做酒旅先攻景点门票和民宿,从掌鱼生鲜探索新零售,做打车也是补贴起量。美团从不关注小而美或是未经证实的东西,只在乎迅速变现美团的即战力和执行力。

做餐饮、外卖和共享单车都是为了带动平台生态快速走量,激活并垄断本地生活服务。腾讯和财务投资人看好美团而不是滴滴整合摩拜,也是着眼于此。滴滴是对大出行的纵向垂直封闭,还想逆向汽车产业链,虽然流量精准,但可能限制单一场景的生态赋能,戴威之所以桀骜不驯,表面似乎是不愿受制于人,背后还是害怕丧失想象空间。

美团与阿里分手也是因为马云想把团购捆绑于淘宝平台之上,在王兴看来这是不可接受的深度控制,后来马云投资了拉手以及窝窝团,2015年又加码饿了么,但都没能动摇王兴独立自主的既定方针,精通兵法的他一向把腾讯比做美国,以阿里比拟俄罗斯,自比中国。

对于美团,王兴认为“在所有垂直类别里,或多或少拥有相同的用户群体,谁出去吃饭?谁需要订餐?谁需要看电影?谁想要旅行?谁想要租车?客户群体是同样的。”

美团与亚马逊、阿里和京东的区别仅在于后者是聚合商品,前者是聚合服务,在金融体系完善之后,美团可以通过整合商家ERP系统,将其排他性的捆绑于平台之上形成壁垒。

王兴说他需要五到十年培养一个600—800亿美元市值的巨无霸,但或许他更享受战斗的过程。  

王兴曾作出遐想,“如果早出生一百万年,此时的我应该正在狩猎。我应该围着兽皮裙,手持标枪,正在捕捉山羊野鹿,也可能正和虎豹豺狼大狗熊做生死之搏。如果我干不好,我就会被咬死,我的家人族人就会饿死。每想到这里,我就决定集中精力,回到中国互联网这个现实丛林中来。”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