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业“山寨风”盛行 我们该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8  来源:餐饮屋檐下
核心提示:餐饮品牌被山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总之,树大招风。可是,该如何应对山寨呢?“山寨货”这个词不知何时兴起,如今却已被广泛熟知。很多产品大受欢迎,可惜没过多久,“......

餐饮品牌被山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总之,树大招风。可是,该如何应对山寨呢?

“山寨货”这个词不知何时兴起,如今却已被广泛熟知。很多产品大受欢迎,可惜没过多久,“山寨货”就烂大街了。

真假美猴王

在《西游记》第五十七回,吴承恩就写了真假美猴王。六耳猕猴假冒孙悟空,两猴样貌、神通、法力几乎都一样,唐僧,观音都分不出真假,最后佛界老大如来出手才摆平。

美猴王都被山寨,这“山寨”的能量够大。如今,“山寨风”更是盛行,可以说,各行各业都备受“山寨货”的困扰。餐饮行业由于门槛低,山寨情况更是严重,海底捞,外婆家,周黑鸭等巨头曾被山寨,备受困扰。作为国内烧烤界的老大,我们木屋烧烤自然也不例外。

木屋被山寨

今年9月份,就有媒体报道一小伙想开烧烤店,由于他曾吃过我们木屋烧烤,对木屋的味道念念不忘,他就想加盟木屋。只是,小伙不知道,我们全是直营店,不招代理。加上木屋名气太大,一些骗子就打着木屋的幌子去骗人。结果,小伙遇上了骗子,被骗了20万的代理费。这还不止,有些店还假冒木屋,在一些偏远城市打着木屋的名号经营,大大影响了我们的名声。

餐饮业为何如何容易被山寨呢?  

1、注册商标不及时

餐饮品牌申请注册商标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山寨”品牌就抓住了这空隙,大肆抢占市场。2016年,杭州绿茶餐厅高调打假,起诉多家侵权的绿茶餐厅。这些“山寨”品牌当时就钻了空子发展的。

2、发展的速度跟不上

一家企业,要想在各大城市站稳脚跟是需要时间的沉淀。我们木屋经过15年的发展才成为了国内烧烤界的老大。如今,我们在北上广深、天津、重庆、惠州等城市都开了门店,发展势头十足。只是,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我们还在计划当中。这时,一些山寨品牌就趁机浑水摸鱼,假冒木屋品牌了。

3、缺乏核心技术

餐饮业门槛低,被山寨的难度也相对小些。如今,一些网红餐饮品牌频出,火爆一时。只是,没多久,这些品牌就被山寨了,热度维持不了多久。如今,市场上各烧烤品牌频出,有像我们得到广泛好评的,也有浑水摸鱼的,究其原因,还是技术性不强,太容易被假冒。

4、打假力度不够大

“山寨货”盛行,但很多餐饮企业的打假力度不够大,没有建立专门的部门打假,甚至被动地接受山寨。针对打假,我们木屋也有一些应对机制,不过还可以更加完善。

面对山寨,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当然了,餐饮业巨头的江山都是打拼来的,自然不是省油的灯。面对山寨品牌,各大巨头也是使出绝招,抵制山寨品牌,没法根除山寨品牌,至少,也让山寨品牌脱一身皮啊。打击山寨,我们木屋人自然也义不容辞。

建立专门的打假部门

之前说了,没注册商标很容易被山寨。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注册商标早不是问题,我们的重点则是打假。我们可以借鉴下同行的经验,比如,外婆家成立专门的“打假办”。对于假冒木屋,甚至打着木屋的幌子招摇撞骗的餐厅,我们也可以派出专人专门打假,给予沉重一击。另外,木屋伙伴们也时刻监督,发现山寨品牌立刻上报领导,人多力量大,坚决打假。

自我升级,让山寨品牌望而却步

山寨品牌太猖狂,主要还是假冒太容易了。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注重环境、服务和顾客体验的提升,不断进行店面升级,在各大门店引入5s理念,配置了中央厨房,让烧烤变得透明化,专业化,系统化。如此一来,就算一些山寨品牌想假冒我们,但顾客体验、服务、店面环境等方面被我们甩了九条街,顾客自然一眼看出真假了。

不招人妒是庸才,品牌好才会被山寨 。当然了,抵制“山寨”的方法很多,做好“自己”才是王道 。只要我们做好每一个细节,我们木屋一定会在和山寨品牌的对弈中越来越强,木屋人所期待的“百城千店”  也一定会实现。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