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10家调味品上市企业2020年年报出炉,其中9家营收、净利双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调料家
核心提示:近日,调味品上市企业陆续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其中9家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莲花健康扭亏为盈。仲景食品:渠道建设快速推进4月7日,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

近日,调味品上市企业陆续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其中9家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莲花健康扭亏为盈。

仲景食品:渠道建设快速推进

4月7日,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仲景食品”)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7.27亿元 ,同比增长15.68% ;归母扣非净利润1.18亿元 ,同比增长37.48% 。

公司表示,2020年度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进行市场开拓,调味食品业务销量增加;持续研发投入,打造新品、差异化竞争,劲道牛肉酱、特色调味油等产品销量增加;强化扁平管理,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期间费用率有所降低。

从产品来看,2020年仲景食品调味食品收入为3.90亿元 ,同比增长29.42% ,其中销量增长33.83% ,仲景食品表示,公司调味食品的增长主要受益于疫情下居家消费推动。

2020年公仲景食品调味配料收入为3.34亿元 ,同比增长2.61% ,其中销量增长14.21% ,仲景食品表示,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下降。

从渠道来看,仲景食品全年经销商净增加242家至1324家 ,其中华东、华北分别净增加139、68家 。公司加快调味食品渠道拓宽和下沉速度,开发新渠道、推广新产品。分地区看,2020年华东、华中、华北、西南、华南、西北、东北收入分别增长14.69%、14.20%、27.10%、11.72%、3.05%、32.30%、4.40%。

梅花生物:动物氨基酸产销量大增

4月8日,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梅花生物”)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梅花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70.50亿元 ,同比增长17.15% ;归母扣非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6.5% 。

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梅花生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6.04亿元 ,其中国内111.44亿元 ,国外51.60亿元 。在其整体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的产品系列分别为动物营养氨基酸类产品、食品味觉性状优化产品、人类医用氨基酸类,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2.32%、36.23%、3.12%。

具体产品业绩表现方面,报告显示,去年梅花生物动物营养氨基酸产品营业收入为86.87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加32.05% ,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苏氨酸、赖氨酸、淀粉副产品量价齐增带来收入增长;食品味觉性状优化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小幅减少1.55%,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味精、呈味核苷酸二钠等产品价格下降所致。此外,其人类医用氨基酸产品营业收入为5.18亿元 ,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39% ,毛利率达35.19%。

莲花健康:深化改革、扭亏为盈

3月30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莲花健康”)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 ,同比下滑2.81% ;归母扣非净利润6827.2万元 ,告别了多年来连续经营性亏损的局面,实现扭亏为盈。

对此莲花健康在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深化改革,坚持发挥公司品牌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加强产品售价管控,压缩原材料采购成本,从而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改善。

从主营产品来看,报告期内,味精等氨基酸调味品实现营收9.87亿元 ,同比下降5.17% ;鸡精等复合调味品实现营收2.22亿元 ,同比增加15.97% ;料酒等液态调味品实现营收334.6万元 ,同比上涨159.18% ;面粉实现营收3.84亿元 ,同比下滑2.61%。

从销量来看,2020年共销售味精11.76万吨 ,鸡精2.48万吨 ,面粉11.82万吨 ,其中核心产品家庭装味精销量增长近1000吨。

安琪酵母:小包装酵母需求维持高景气

3月26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琪酵母”)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安琪酵母全年实现营收89.3亿元 ,同比增加16.7% ;归母扣非净利润12.2亿元 ,同比增加45.8%。

分品类来看,公司酵母及深加工产品、制糖产品、包装类产品、奶制品分别实现营收69.4、6.2、3.3、0.5亿元 ,同比增长18%、27.2%、19.8%、-20.8%。

安琪酵母表示,由于全年疫情反复,针对C端的小包装酵母需求维持高景气。同时酵母提取物、动物营养、微生物营养等酵母衍生品需求旺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分区域来看,国内、国外市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6、25.2亿元 ,同比增长17.7%、14.7% 。安琪酵母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已是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产品销往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海外干酵母代替鲜酵母趋势持续及公司渠道下沉,海外版图扩张可期。

另外在近日,安琪酵母还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预增报公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4.25亿-4.55亿元 ,同比增长40%-50% ,同时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30%。

值得一提的是,安琪酵母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确认,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累计收到的各类政府补助3047.50万元 ,其中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的金额2784.50万元 ,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2.03% ,收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金额263万元 ,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04%。

中炬高新:酱油稳定、食用油亮眼

3月24日,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炬高新”)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整体营收51.23亿元 ,同比增长9.6% ;归母扣非净利润8.97亿 ,同比增长30.1% 。其中美味鲜公司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1.4%、18.1%。

分品类看,酱油全年增长8.43% ,增势稳定;鸡精全年下滑6.20% ,随餐饮逐步恢复;食用油全年增长34.99% ,表现亮眼。

分地区看,全年东部、南部、中西部、北部分别实现0.9%、6.7%、31.5%、16.4%增长。

分渠道看,受疫情影响,餐饮端收入下滑1.96% ,占比降至25.12% ,家庭渠道收入增长16.76% ,占比升至74.88%。

市场拓展方面,公司全年经销商1421个 ,同比净增370个 ,全年新增销售人员300余人 ,县级开发率进一步提升至51% ,同比提升12.7%。

海天味业:酱油、蚝油、酱类保持稳定增长

3月30日,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味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度海天味业实现总营收227.92亿元 ,同比增长15.1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03亿元 ,同比增长19.61% ;归母扣非净利润为61.77亿元 ,同比增长21.51%。

分产品来看,2020年,海天味业的酱油、蚝油、酱三大核心品类以及全国各主要板块市场均保持了稳定的发展。

其中,酱油实现营收130.43亿 ,增长12.17% ,收入与销量保持同步增长。海天味业在财报中表示,海天酱油产销量连续二十四年稳居全国第一,并遥遥领先。连续三年年均增长14.5% 。公司持续通过全面推进精品战略, 有力提升产品竞争壁垒,采取措施聚焦渠道效率和质量建设,酱油品类呈现稳健较快发展,产品结构和盈利能力再上台阶,综合竞争优势进一步拉大。

蚝油实现营收41.13亿 ,增长17.86% ,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对此,海天味业表示,海天蚝油历史悠久,技术领先,销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连续三年年均增长21.3% 。且呈现加速增长的势头,随着市场网络的逐步深入和海天蚝油良好的独特风味,海天蚝油呈现出从地方性向全国化、从餐饮向居民的快速发展势头。公司有效抓住蚝油全国化和居民消费的发展机会,实现蚝油领先优势的进一步扩大,产品综合竞争力得到质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业近年来不断加码对蚝油产业的布局。1月29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公告称,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在天津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金额1亿元,子公司名称为海天蚝油(天津)集团有限公司,上述事项已经公司2021年1月29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可见其巩固在蚝油领域行业地位的意图十分明显。

酱料实现营收25.24亿 ,增长10.16% ,酱类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海天味业表示,酱料销量连续三年年均增长8.4% ,公司加强对调味酱传统市场的主动调整,通过产品结构规格的优化,市场渠道的调整,有效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夯实后继发展基础。

恒顺醋业:营销体制改革效果明显

3月29日,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顺醋业”)发布2020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 ,同比增加9.94% ;实现归母净利润3.15亿元 ,同比减少3.01% ;实现扣非净利润2.85亿元 ,同比增加12.20% 。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

分产品来看,2020年恒顺醋业调味品实现收入19.39亿元 ,同比增长12.76% 。食醋类(含白醋)产品实现收入13.42亿元 ,同比增长8.92% ;其中,黑醋产品实现收入11.55亿元 ,同比增长9.38% ;料酒产品实现收入3.15亿元 ,同比增长28.57% 。其中食醋/料酒分别贡献60%/38% 的收入增量。

分区域看,在八大战区精细化改革带动下,Q4单季度外围市场显著放量,2020Q4华南/华中/西部/华北营收增速分别达到47%/53%/21%/24%,环比均有显著提升; 对于Q4的单季度各地营收增速的提升,恒顺醋业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由于营销渠道细化,提高了市场覆盖。 

2020年恒顺醋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8大战区,加强战区统筹管理,重点开发外围区域,提升产品覆盖范围,提高核心市场渠道网络覆盖率,深化渠道下沉。同时构建核心联盟商体系,进一步完善流通渠道分销体系,细化市场操作。

全年来看,归因于招商力度加强带来的渠道覆盖率提升(华南/华中/西部/华北2020年经销商分别净增长65/33/71/18家 ),2020年华南/华中/西部/华北分别实现营收3.25/3.30/1.72/1.17亿元 ,同比+25.78%/19.09%/7.79%/9.11%,华东大本营则实现营收9.96亿元,同比增加8.46%。

另外,从毛利率来看,2020年公司毛利率为40.76% ,同比下降4.56百分点,下降主因为新收入准则调整,将运费重分类至营业成本。

调味品主业毛利率(去除运输费用同口径)为44.78% ,同比减少1.74个百分点;食醋毛利率(去除运输费用同口径)为49.52% ,比上年同期增加2.97百分点 ;料酒毛利率(去除运输费用同口径)38.55% ,与上年同期增长2.19百分点。

其中调味品毛利率有所下降是因为其他调味品业务占比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恒顺醋业线上销售收入1.37亿元 ,同比增长38%。

天味食品:业绩创新高

3月31日,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味食品”)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6亿元 (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9% ;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 ,同比增长22.7% ;而更能体现主业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9亿元 ,同比增长18.68%。

从产品层面看,报告期内,天味食品对多款产品进行了改良并推出了火锅调料新品36款,中式菜品调料新品11款。而火锅调料和中式菜品调料依旧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分别实现12.2亿和9.48亿 ,分别同比增长49.53%和24.16% ,二者合计为公司贡献了91.72% 的营收。

此外,香肠腊肉调料随着疫情好转开始回暖,营收接近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53.09% ,鸡精也有所增长;而香辣酱和其他品类表现则不是很理想,出现些许下滑,不过这几大品类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并不大,因此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并未产生太大影响。

从渠道层面看,2020年天味食品除了定制餐调业务下滑14.98% 之外,其他各大渠道均实现了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大幅度增长。其中,占比84.6%的经销商渠道实现营收接近20亿元 ,同比增长40.116% ;占比6.56%的电商渠道实现营收1.55亿元 ,同比增长114.9% ;而占比相对较小的直营商超、外贸及其他渠道分别增长39.52%、105.2和113.93%。

而从区域层面看,2020年天味食品除了东北地区出现4.84% 的下滑之外,其余6个大区和出口业务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占公司总体营收超过10%以上的西南、华中、华东及西北地区,分别增长45.5%、22.68%、58.7%和56.01% ,出口业务更是增长98.13%。

天味食品在财报中坦言,全年受疫情影响,季度间业绩存在一定波动。四季度,公司加大了广告费用投入,导致全年销售费用增长幅度较大。2020年,天味食品销售费用高达4.74亿元 ,同比增长96.85% ,不过,综合来看,天味食品的投入还是对公司的整体营收和品牌建设方面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

颐海国际:第三方销售能力明显加强

3月23日,颐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颐海国际”)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的收入为53.6亿元 人民币,较2019年42.83亿元 人民币增加25.2% 。2020年全年净利润9.83亿元 人民币,较2019年7.95亿元 人民币增加23.6%。

从颐海国际公布的2020年财报数据来看,营收结构主要是火锅调味料占比60% 、中式复合调味料占比10% 、方便速食占比29% ,其他占比1% 。而其中火锅调味料、中式复合调味料以及方便速食在2020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具体产品来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火锅调味料产品全年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13.4% ,占全年收入的59.5% 。其中,向第三方销售的火锅调味料产品收入增长50.8% ,向关联方销售火锅调味料产品收入降低15.3%。对此,颐海国际表示,下跌原因主要是由于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严重影响餐厅行业经营。

中式复合调味料全年收入5.3亿元 ,同比增长34.3% ,占全年收入的9.9% 。其中,向关联方销售中式复合调味料收入下降29.9%,向第三方销售中式复合调味料收入增长43.5% 。颐海国际表示,在关联方销售方面,本集团持续向蜀海供应链的部分餐饮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本集团持续改良现有强势单品,研发符合市场口味趋势的新品,并结合产品特点及市场定位进行营销活动 ,在第三方中式复合调味料销售方面持续录得稳定增长。

方便速食产品全年收入9.99亿元 ,同比增长54.2% ,占全年收入的28.7% 。对此,颐海国际表示,2020年,疫情的爆发令方便快餐备受消费者追捧,也催生了「宅经济」相关产品的火热销售。除了持续对销售渠道进行扩张之外,本集团还在年内推出了新的冲泡系列产品,新品市场反馈良好,因此,方便快餐持续录得较快增长。

由此看来,2020年疫情爆发是海底捞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但其催生的宅经济却给颐海国际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助力。

并且,从以上各产品销售数据来看,火锅调味料、中式复合调味料向第三方销售分别实现了50.8%、43.5% 的增长,第三方销售能力明显加强。

金龙鱼:综合食品品牌优势凸显

3月23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鱼”)发布了2020年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金龙鱼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49.22亿元 ,同比增长14.2% ;扣非净利润87.92亿元 ,同比增长96.36%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金龙鱼已经实现连续五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且复合增长率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

对于本次业绩的增长,金龙鱼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建设,品牌优势凸显,同时基于全国布局的综合企业群以及产业链优势,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更具竞争力。

金龙鱼的主营业务粮油米面为民生产品,基于人口众多,需求量大。并且近年来,金龙鱼持续加码大食品领域,已成长为一个综合食品品牌。

分业务来看,金龙鱼主要包含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

其中,根据金龙鱼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厨房食品收入1212亿元 ,同比增长11.42%。

报告期内,金龙鱼依托食用油既有的品牌运营及渠道经营优势,持续拓展产品销售网络,强化市场营销工作,加大对大米、 面粉、醋、酱油等产品的推广与销售力度。

此外,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金龙鱼持续推广现有的高端产品及更多优质新产品,使得金龙鱼优质且营养的产品的销量不断增长。

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版块2020年实现收入725亿元 ,同比增长18.93% 。对于此版块业绩的增长,金龙鱼在财报中表示,非洲猪瘟对饲料原料业务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国内生猪存栏量明显回升,饲料原料业务的销量、收入和利润均有所上涨。2020年4季度相比2019年4季度,饲料原料业务的业绩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基于套期保值的衍生品截至年末按市值计价的损失影响,该业务下的业绩在期后随着销售能够逐步转回。

据尼尔森2020年最新数据,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均为第一。公司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也跻身前列。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