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喜家德高德福:遇到挑战就要彻底改变,不变就是等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核心提示:创业永无宁日。喜家德创始人高德福这两年思考的是,在连锁餐饮趋势不太好时,如何变革。 他先“革”了自己的“命”,从不加盟到向全国招募合伙人,重新上线外卖…… 效......

创业永无宁日。

喜家德创始人高德福这两年思考的是,在连锁餐饮趋势不太好时,如何变革。

他先“革”了自己的“命”,从不加盟到向全国招募合伙人,重新上线外卖……

效果尚待验证,但高德福说,遇到挑战就要彻底地改变,不变肯定是等死。

“快餐企业到底该做80分还是做95分?”

“对快餐企业而言,各方面的极致能让企业发展更好,还是一种限制?”

“如果做到90多分,对行业、对我们企业有怎样的改变和影响?”

在上周六接受采访时,喜家德虾仁水饺创始人高德福说,这是他们最近两年一直在思考、验证的事情。

高德福说,现在喜家德整体运营还算良好,品牌在老百姓心中有一些信誉度,但他还觉得“我们店管得不咋地”,还要继续努力。

“2017、2018,我们做了两年,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做验证。”高德福认为,现在连锁餐饮趋势不太好,这个问题对于企业和行业来说都非常有意义。

 1  喜家德的前15年,  靠一批“听话”的人站稳脚跟    

1990年,高德福用8000元启动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餐厅。

现在喜家德虾仁水饺在全国有500+门店,8000+员工,成为水饺品类中的领军品牌。

然而2003年,喜家德从发源地鹤岗进入哈尔滨。一开始赔了5年钱,其中的辛苦艰难自不必言。

高德福说,这5年,他学到了极其宝贵的一样东西:坚持。只要方向是对的,就只剩下时间问题了。

5年后的哈尔滨,已经有了53家喜家德门店,市场开始逐步接受喜家德的产品及品牌。

高德福总结,第一个时期,喜家德的前15年,靠一批听话、照做、认可企业的人。这批人实现了第一轮的历史使命,喜家德在东北站稳了脚跟。

而关于企业发展,他有一个著名的五阶段理论。

 2  现在冲击全国市场,  “听话照做”已经不够了    

今年9月份,从不加盟的喜家德开始面向全国招募合伙人。

高德福说,现在是喜家德内部的第二个时期。

现在往全国走,只单纯听话照做已经不够了,需要一批有学习能力、有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来冲全国市场。

这次喜家德开放招募合伙人,原则就是看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希望搭建这个舞台,在第二阶段,用人才来拓市场。

高德福说,目前喜家德已经做完了取舍,只在水饺这一个领域奋战,聚焦到有品质的快餐。

现在唯一值得做的,就是组织能力。 企业能做多大,完全取决于你的组织能力。有多少人认同你、有多少人跟随你。

喜家德的358制度,一直被餐饮界关注,被很多企业学习模仿。

358制度,是指喜家德对于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员工给予3%的干股奖励,5%和8%的入股资格。

358原本是喜家德合伙人分股权的方式,“现在这个机制在做变革,今年已经把358完全变革掉了”。

高德福说,他们请了咨询公司正在进行完善,现在还没有完全成型,完成后在明年或者后年会做传播告知。

“358实际上只是一个名字,背后想体现的是合伙人机制”,高德福解释道。

员工、职业经理人,在一个企业内的晋升是一定有天花板的,必须要通过跳槽来实现职位晋升。但如果作为合伙人就没有必要跳槽了,因为企业就是自己的。

企业为培养员工付出了很多时间和成本,为了不让成熟员工走掉,合伙人机制是非常必须的。

3  怎样让员工跟着企业跑?  讲,拼命讲、用事实讲    

喜家德有8000+员工。怎样让越来越多员工、新加入的员工理解、认同、跟随企业目标?“讲,拼命讲、用事实讲,再把制度结合上就行了”。

喜家德创始人高德福认为,员工对企业目标的认知和执行很简单,“你查什么他就做什么,你奖励什么他就做什么,你罚什么他就不做什么”。

但讲什么很重要,高德福要将“初心”注入。

从做正餐到做连锁,高德福说,他们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赚钱,领着老家这些人走出来,这个初心到现在也没变。

喜家德从哈尔滨到大连、沈阳,今年去了北京、深圳,遇到一些临时性的困难。但都没有停,而是想改变打法继续走,明年去上海、未来要出国,把中国水饺真正带到全世界。

喜家德已经走过了近16个年头,“我们为什么还活着?现在回头看,我们当初做的几件事是解决了一些社会问题的”。

高德福说,做企业、做餐饮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才有机会走得更远。

2003年喜家德开始做饺子时,水饺在东北并不是一个好品类。

东北人爱吃饺子,但是不出去吃,都在家自己包饺子,担心外面的饺子馅儿不干净、不卫生。

喜家德把饺子馅儿摆出来给大家看、现包现煮,做一字型饺子、吃的时候能咬一口看清楚馅儿,饺子馅儿不放酱油、只卖很少几个品种……

“我们这几个创新其实都在解决一个问题,让老百姓敢放心出来吃饺子”,高德福说,正是解决了这个社会问题,才有了喜家德这十几年的发展。

做了水饺这个品类,就希望这个品类越来越好、市场越来越大。

喜家德这些年,基本年年都在调整价格。“我们把价格平均拉高,留出来一部分空间给模仿者和竞争对手”。

高德福说,他不希望看到大家用低质低价搞竞争,如果水饺品类被做差、做乱了,大家只会又不敢出去吃饺子了。

“我们的愿景是‘遍布世界、传承百年’,这些年所有的变革、政策制定都是围绕这个点在做”。

4  越是大品类越要先做好基础,  突破性创新不着急    

喜家德最初定位是现包现煮、水饺专家级领导者,馅料3+2、坚持不外卖。

今年喜家德做了几项前所未有之举——推出了西虹市首富、酸辣五花肉等“饺子锅”,而且上了外卖。

对于这些改变,高德福表示,一成不变的东西很容易被时代淘汰。 “原本我们更多是产品思维、做好自己,现在我们以顾客满意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比如原本坚持不外卖,喜家德现在也开始做了外卖。“外卖是趋势、是需求。”高德福说,有一些顾客来不了店里,有了外卖也能在家吃饺子了。

他们现在有三分之二门店做了外卖,没有全面开。“开始做外卖是为了解决这部分顾客需求,但目前不是我们的增长点”,现在只是解决外卖需求,摸索出怎么做得更好之后,才会加大外卖力度。

今年做的这些变化,“还是围绕饺子这一件事来做,我们主线没有变,只是在饺子品类做了一些创新”。

“水饺,还是中国人能把它做明白”,高德福说。 这个品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大,饺、饭、粉、面、粥这些大品类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但品类的趋势和创新点“现在还说不好”,“我们自己也在摸索这件事,比如我们的饺子锅、麻辣水饺,都还在实验阶段”。

△ 2015年喜家德成功挑战万人包饺子吉尼斯现场图片

水饺品类发展的大方向,高德福认为,这几年还是应做基础、做品质,不应该在突破性的创新上下太多功夫。

未来会随着智能、科技的影响,可能会增加一些经营模式的创新。“我们正在尝试机器人包饺子,不过还在内部试验阶段,还没摸出什么心得”。

每一次的变革,赢了更好,失败了就是跌下深渊,但不变肯定是等死。

企业发展好的时候就少变,做优化;遇到不好的时候就一定要变,遇到挑战的时候就要彻底地改变。

“今年我们主要做了组织变革、初心梳理。2019年我们可能更多地去做优化,继续尝试做极致,试试看做到90分以上 ”,高德福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