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有茶饮品牌神速拓店、也有餐饮品牌悄然闭店,这两年的郑州首店存活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15  来源:赢商网
核心提示:近年来,首店正在成为各个城市争夺的焦点,它是消费者的福利,也是城市发展的 福音 。纷至沓来的品牌 新面孔 ,聚集了大量客流、超高人气和活跃氛围。以郑州为例,过......

近年来,首店正在成为各个城市争夺的焦点,它是消费者的福利,也是城市发展的“福音”。纷至沓来的品牌“新面孔”,聚集了大量客流、超高人气和活跃氛围。

以郑州为例,过去两年共开出263家“首店品牌”,展现出不斐实力与发展潜能。此外,根据商务部数据,郑州2023年GDP总量超过1.36万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增速居9个国家中心城市第1位。

城市在筛选品牌,“首店”也在挑剔城市。赢商网统计了该两年郑州首店们经营现状。统计发现,郑州累计引进263家“首店品牌”,目前240家仍在正常营业,23家歇业关闭,占比达9%,此外,首店中约有27家品牌积极拓店。

这其中,哪些业态是闭店的重灾区?那些品牌又在积极拓店,本文将对此梳理,以供行业参考。

1

开店容易守店难

据赢商网不完全统计,在闭店的23家首店中,餐饮门店数量居多,共占比56%,其次是儿童亲子,共计4家,零售、生活服务及文体娱各2家,均占比9%。

细分来看,餐饮倒闭门店中基本以茶饮品牌为主,共计6家品牌“倒下”,包括网红店V7咖啡、O2鲜榨果汁、柠檬向右、悠小咖、高颜值场景OFFFFive coffee及养身茶饮椿风。

中式快餐4家,东北麻辣烫品牌堂堂小伙夫、噜噜煲,两家河南首店包括陈九爷小车牛肉面及仟今与芝士烤冷面。目前,中式快餐在国内仍有非常强大的群众基础,目前整体中式餐饮消费规模超过四万亿,而中式快餐贡献的比例仅为20%,相信未来还是有广阔的潜在提升空间。

主打鹅火锅的小青鹅鲍参焖鹅及高调来豫的后火锅也选择闭店,后者或许在郑州市场“水土不服”,但近期该品牌也冲向杭州、山西、贵州等地,拓展脚步仍未放缓。

儿童亲子类均是儿童零售品牌,小众母婴品牌La Millou、荷兰品牌哆咪呀、NU童装、哪吒潮孩。相比于频繁爆出跑路的教培品牌,郑州市场的儿童零售较为举步维艰,据赢商网云智库表明,2023年儿童零售调整数量最多,超1000家,开关店比0.94。

零售业态方面,仅有丽丽的鞋柜、英国潮流品牌UIIJII女装品牌选择闭店。在以往的闭店统计中,餐饮、服饰历来就是重灾区,但本次统计,零售业态表现良好。

生活服务类包括辣对口、3D摄影速哇;文体娱品牌分别是南十字星网咖及时光隧道。

9%的歇业率揭示了首店经营状况的不易,从占比上看,卷生卷死的餐饮业成为了郑州首店的重灾区,过去曾火爆一时的炫耀式消费正在慢慢褪去,年轻人消费已变得更加注重性价比和刚需层面。作为餐饮运营者需要完善的组织力、运营能力、产品研发能力、供应链、强大的文化、营销能力等去支撑整个品牌。否则很可能就是昙花一现。

2

餐饮业态持续迭代

当一批首店因水土不服昙花一现的时候,也有不少首店乘胜追击,在流量大火的时候神速拓店。

这其中共16家餐饮品牌开出新店,零售5家、文体娱3家、生活服务2家。

从拓店数量上看,拓店超4家门店以上的共11个品牌,其中拓店最猛的为霸王茶姬、薛记炒货、乐乐茶、MUJI及小菜园。

霸王茶姬

2022年霸王茶姬郑州正弘城店开业。后续,又迅速在郑州各大购物中心铺开,基本上郑州主流的购物中心均由其身影,不仅如此,同样遍布学校、街铺等核心地段。

霸王茶姬初出茅庐的2017年至2018年,恰逢新茶饮的“起飞时刻”。这两年,各种形式的新茶饮网红层出不穷,有以玩法走红的“答案茶”,有以细分品类突围的“鲜果茶”,还有被各大品牌奉以“C位”的奶盖茶。在跟风泛滥的新茶饮行业,霸王茶姬选择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其定位于“原叶鲜奶茶”,一方面和当前的主流茶饮品牌形成错位竞争,另一方面又打造出了“伯牙绝弦”这一超级爆品,迅速形成产品记忆点。如今,霸王茶姬新开门店超2000家,不仅覆盖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都市,也下沉安徽绩溪县、四川安岳县这样的县域城镇,品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疆拓土。

乐乐茶

据悉,茶饮品牌中除霸王茶姬外,乐乐茶也于2023年全面开挂。

2022年,乐乐茶在年末于丹尼斯大卫城及正弘城双店同开,引发排队热潮,品牌在郑州市场逐步铺开正弘汇、锦艺城、探十里、永和时光里在内的多个购物中心,成为近两年郑州首店品牌除霸王茶姬外,拓展迅速最快的一个茶饮黑马。

从2023年开始,乐乐茶发现通过直营的方式在全国开店速度太慢,所以开放了加盟,门店数量也很快从133家跃升至407家,乐乐茶,作为早期的网红茶饮品牌,在2023年开放加盟后,门店数量快速飙升,从133家上升至407家,预计2024年门店数将达1000家,品牌的势能正在从上海覆盖至全国。

薛记炒货

借着新消费兴起的风潮,来自山东的薛记炒货从曾经马路边冒着腾腾热气的炒货小摊,正变身一间间宽敞明亮的门店,吸引线下消费者驻足消费。2018年该品牌进行品牌升级,在供应链端、品牌视觉方面及产品创新方面进行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型炒货产品,如奶枣、柑橘酸奶片等。这种创新大单品战略迅速捕获年轻消费者的味蕾,进一步帮助薛记炒货打开了知名度。

2019年,公司采用“合伙人制度”,门店扩张提速。2022年9月,炒货品牌薛记炒货官宣完成由美团龙珠领投、启承资本跟投的6亿元A轮融资,同年薛记炒货以河南首店高调进驻郑州正弘城,并以极强的开店密度布局丹尼斯大卫城、永和时光里、熙地港、国贸360等11个购物中心。2023年11月底,薛记炒货的第1000家门店开业,品牌正式步入“千店时代”。

MUJI

纵观MUJI自2005年踏入中国市场后近20年的发展,不难发现在前十年,MUJI凭借着“中产美学”标签发展势头蒸蒸日上。然而在后续发展中,其商品质量、服务屡遭质疑,外部又遭受到网易严选、名创优品等竞争对手的冲击,从2016年开始,MUJI在东亚地区的增长速度就开始变缓。面对这样的情况,MUJI一方面聚焦常规门店的扩张,提升坪效,快速复制。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MUJI在中国内地门店总数达370家,同比增加33家,占其海外门店总数过半。

聚焦郑州市场目前共计8家门店,2012年河南首家MUJI便在新田360广场【郑州国贸店】正式开业,2021年5月,MUJI再次与新田合作,河南二店落地绿地新都会·新田360广场。2022年9月16日,无印良品新田360广场郑州国贸旗舰店盛大开业,目前,二七万达店、探十里店也陆续落地。

小菜园

2024年1月16日,新徽菜连锁品牌小菜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菜园”)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信息披露,近年来,小菜园扩张迅猛,营收规模持续提升,在中餐行业整体表现萧条之下,却走出了独立行情。不仅如此,更难能可贵的是,即便在高速扩张战略之下,公司仍保持了稳定可观的盈利能力。

作为新徽菜的代表,近年来小菜园走出了独立的扩张趋势,从单店数量上看,2021-2023Q3,小菜园门店数量分别为379家、422家和497家,截至招股书提交日的最新门店数量为548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目前,除大卫城首店外,二七万达广场、瀚海海尚Mall、荥阳吾悦广场等7个购物中心均开出分店。

阿维塔体验空间店

自今年8月8日首批门店开业至今,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阿维塔通过自建自营与多元合作的灵活方式,已经在全国布局了200家线下渠道触点。一个新品牌在第一年就能达到这个数量级的渠道,非常罕见。

在阿维塔的渠道体系中,共有三种门店形态:第一种是位于城市核心生活商圈的阿维塔体验中心,承载着品牌形象展示、目标用户培育以及用户运营线下平台的角色;第二种是阿维塔中心,提供产品体验、销售、交付、售后等全功能服务;第三种是在核心城市汽车商圈的授权钣喷中心,提供售后钣喷、车美和精品服务。

自2022年郑州首店登陆郑州熙地港后,陆续在万象城、正弘城、探十里等商场开设分店。

此外,国潮糕点东更道点心行、烤肉顶流西塔老太太、潮流科技感的极氪旗舰店、深耕虫草行业的东阳光鲜虫草、网红K22酸奶草莓也表现不俗,均开出4家及以上的门店数量。

从新开店品牌来看,茶饮依旧是更迭较快的品类,这两年,茶饮赛道加速内卷,以茶颜悦色、霸王茶姬、奈雪的茶、喜茶为代表的头部品牌调整价格、推新品、频繁联名,推动整个茶饮市场的竞争走向白热化,竞争如火如荼的当下,一批曾经红极一时的网红奶茶品牌已亮起了濒危的信号灯,如曾经的初代网红一点点、红极一时的伏小桃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结语

在激烈的首店争夺战中,品牌不能为了开“首店”而开,应该以其稀缺性和新奇度,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品牌认知,拒绝“复制黏贴”,如何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是每个品牌值得思考的。

 

本文转载自赢商网,作者:郭书妤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